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汽车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中国年轻人竟然开始不敢买车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袁大/文

  今年年初,丰田章男一句话引爆了朋友圈:“现在日本年轻人对自行车的兴趣远大于对汽车的兴趣,说不定有一天汽车会卖不出去。”作为全球大车企丰田的社长,为什么他会有如此大的担忧?

  

  BOSS这么说,究竟还能不能让丰田的销售们好好卖车了?一个残酷的现实是,日本社会对汽车的认识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买车的年轻人是越来越少,购买豪华车的人更是寥若晨星。

  相比较而言,中国的80后、90后的年轻人却是近几年购车市场的绝对增长力,谁赢得了中国年轻人谁就赢得了中国市场。在国内取得巨大成功的车企,无一不是在年轻化方面做得非常出色的企业。

  然而,在笔者最近半年的观察中,这种年轻人对汽车的巨大购买欲形成的增长引擎,却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这无疑是对车企是最致命的威胁。

  汽车只是偶尔的代步工具

  笔者一位长沙朋友吴刚(化名),他毕业已有4年时间,现在26岁。工作两年后,他赚到一笔创业启动资金,然后25岁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由于精准的市场定位,投资很成功。创业两年后,现在他每年的投资收益已过百万级,买辆百万级的跑车也不是问题。

  

  可直到现在,他都还没有买车。看清楚,这是长沙,不是需要拍牌摇号的北上广深。到底为什么吴刚不敢买车呢?一方面,在他眼里,汽车就是个代步的工具,除了到达目的地,并没有其他多余的作用。其二,对于一个年收入过百万的创业者而言,汽车作为身份标识的作用已经失去,自然和普通的暴发户追求虚荣不同。

  其三,他觉得每天上下班完全可以选择公共交通,有地铁、公交直达、专车、快车为什么还要自己开个车去蹭堵车的热闹呢?这不是自己找不痛快吗?自己不开车还可以省下大量时间和精力。至于特殊情况,必须自己开车的时候,从附近租车公司的提车点随时拿车,几分钟登记即可办完手续。

  

  在吴刚看来,有车是一件很麻烦的事。租车过程中多次深刻体会到了有车一族的不便。有一次和他约朋友去玩,他租了一辆帕萨特去接人(至于是不是美女想想都知道)。当时约10公里的路程,驾驶2个小时才到,弄得什么玩的心情都没了,搞得他恨不得把车扔了路边,走路回去。见到了朋友后,大家也都完全没有玩的兴致了,朋友也等得不耐烦,我们开车两个小时走十公里,也是各种不爽。原本地铁10分钟就能到的地方,开车硬是花了2个小时,对于开车的体验,已然是兴致全无。

  

  在吴刚看来,买车后支出一大笔费用不说,每天还得被无情的堵在看不到尾灯尽头的路上,年轻人养一个司机似乎又显得奢侈没有必要。而不开车的话,却可以节约大量时间,即使读车也还是可以玩手机。另外开车出门,还得费尽心思的去找停车位,路上还的承担各种不确定的交通事故和违章的风险。对于一个精明的生意人,太清楚用车的隐性成本有多大了。他更多的愿意通过目前滴滴或者优步打车,偶尔采用汽车租赁服务来解决对汽车的需求。

  相比金钱,开车在时间上浪费更大

  笔者另一位朋友也是类似的情况,生活条件非常好,因为他接电话和微信聊天非常多,需要通过微信随时和客户沟通,如果选择滴滴打车或者优步出行或上下班,可以节省出大量时间自由安排。

  

  据他介绍,他开车时经常会免不了去接电话或者在等红绿灯时刷一下微信,内心也觉得这样不合适,既怕被拍照,也怕出现交通事故,但还是免不了偶尔这样。至于成本方面,不算养车用车成本,他上下班用滴滴拼车单程也就5元成本,一天上下班来回也就10元,而如果开车一天在公司的停车费就要15元,而节省出来的时间成本更是不可估量,更重要的是,在堵车时他开可以畅快地玩手机。

  汽车不再是财富象征

  笔者还有一位年轻朋友,在古董和收藏方面甚至一掷百万,在待人接物方面非常大方,家庭环境非常优渥,说是土豪也不为过,然而至今也未买车,上下班走路,偶尔出远门开一下亲友不要了扔在他那里的一辆10万元不到的老旧车。

  仅笔者一位,身边都能清晰的描绘出三个人来,这还只是买车、用车都比较方便的二线城市。在一线城市,诸如北京、上海,很多年轻人因为没有摇到号或者根本没有摇号资格,要买车只能用外地牌照,每周安排人去办进京证,上下班开车又无比拥堵,停车位一位难求,已经不再是极个别现象了。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净利润高达2万亿日元的全球第一大车企,丰田的决策者丰田章男说出了日本年轻人不愿买车的现实,不能不能说没有深意。2015年,日本国内汽车销量是504万辆,而2014年则销售549.36万辆,相比减少了9%。日本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大幅度下滑的原因主要是日本年轻人开始远离汽车。

  一年一度的东京车展也基本是中老年人参观,基本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由于日本社会成熟,而且大城市也比较拥挤。汽车在日本人眼里,就是一个普通的交通工具,仅仅是一个到达目的地的交通工具而已。汽车和家用电冰箱洗衣机一样,并不能成为财富和身份象征的标志。

  日本年轻人不敢买车是中国的预演?

  现在日本买车的人大多数是城市的中老年车主换车,以及乡村人口,城市年轻人更喜欢买一辆自行车,而不是一辆汽车。

  

  日本走过的道路,或许也是中国的未来,中国的汽车消费也越来越成熟,随着人们知识水平和经济水平提高,对汽车的购买欲越来越低,当然除了跑车那样的大玩具除外。目前,年轻一代的日本人越来越淡化对购买汽车的追求。虽然汽车销量年年上涨,90后购车比例更是成倍增长,但不要忘记这是基于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以及最近几年处于85后和90后经济实力提升、成家的关键节点而已,如果是现在的经济水平,当年60后、70后年轻时购车也是一样的高。

  从之前两个经济实力不错的朋友那里看出,国内走向成熟的汽车消费理念,再加上国内日益拥堵的道路,日益方便的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汽车共享经济普及,比较有钱的中国年轻人开始不敢买车就是非常正常不过的事了。以现在的发展趋势看来,似乎还是个例的笔者三位朋友,未来肯定越来越多,将是不可忽视的群体。

  因为中国年轻人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消费越来越理性,汽车去身份标识化越来越明显。

  用什么来打动不敢买车的年轻人?

  而这说不定是中国现在和未来最有购买力的年轻力量,拿什么车来打动他们呢?这或许值得汽车厂家们思考的商机,在此提醒一下,结婚或是有小孩后,我的这几位朋友是应该会买一辆车的。但随着中国结婚生子推迟,他们就不再年轻了,起码是30多岁了,错过的这几年时间可是接近一辆车报废的时间,至于会少卖多少车就要看这个比例有多大了。

  或许也许有一天当公共交通高度发达、城市路况进一步恶化,中国年轻人越来越晚婚晚育,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将错过整整一代非常有购买力的年轻人,这将是一个天文数字的销量。而这又不是汽车制造商,依靠自身能够解决的潜在威胁。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531/n452183287.shtml report 5419 袁大/文今年年初,丰田章男一句话引爆了朋友圈:“现在日本年轻人对自行车的兴趣远大于对汽车的兴趣,说不定有一天汽车会卖不出去。”作为全球大车企丰田的社长,为什么他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