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打造专业化教师团队是国学经典教育的关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自教育部发布《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以来,在党和国家特别是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国学经典教育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随着各项教育、考试改革政策的陆续出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在各年级语文教学和升学考试中的比重均有了显著的提升。无论是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还是学生与家长,都已经认识到了国学经典教育在各学段语文教学中的绝对核心地位。

  近日,“语文版”中小学教材的改版详情一经发布,就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特别是新增大量传统文化方面内容的消息,更将国学经典教育的议题又一次推到了教育界讨论的前沿。可见,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课程、进考试,已经成为了当前中小学语文教育的大趋势。有鉴于此,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纷纷加快了发展国学经典教育的步伐。以成都市为例,早在去年10月成都市教育局就发文,明确要求辖区内所有小学将国学经典教育纳入课堂,且每周不得少于1课时,学生集体学习经典的时间每周不得少于60分钟。

  

  

  在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扶持下,老师们学国学、教国学的热情也空前高涨。然而,由于缺乏相应的系统化师资培训与课程规划指导,大多数教师仍然在采用反复诵读经典的单一教学方式,久而久之,造成了授课形式枯燥、学生兴趣下降等问题,教学效果不能令人满意。

  为了集中解决上述问题,帮助广大一线教师厘清思路、把握重点,从而更好地开展小学国学经典教育工作,育灵童教育研究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以及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于5月26日至28日在成都举办了2016 “全国小学国学经典教学观摩培训会议”。本次大会力邀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教育专家、优秀校长和一线骨干教师,围绕“小学国学经典课堂教学实施策略”这一中心议题,为与会代表带来了一场场专业而精彩的国学经典教育“实战演习”。

  

  

  

  

  

  

  深圳市教科院教研中心副主任、著名特级教师、教育部语文探究性学习资源开发项目首席专家赵志祥老师,深圳市盐田区教科培中心副主任、广东省名师王蓉老师,成都市双流区语文教研员陈涛老师,四川教育报首席记者余小刚老师,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康永邦老师,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陈铁军老师,苏州市名教师、苏州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太仓市经贸小学副校长杨春柳老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朱红甫老师,全国著名小学语文特级教师、苏州市小学语文学科教改带头人钱爱萍老师,中学高级教师、连云港市优秀教育园丁李大市老师,北京育灵童教育研究院研究员李兵老师等一大批专家学者,通过名师示范、同课异构、策略指导、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集中解答了现场八百余位教师代表所关心的问题,并针对国学经典教育的方方面面阐述了各自的专业见解。

  

  主旨报告:小学国学经典课程的教学策略

  育灵童教育研究院研究员李兵老师为大会带来了题为《小学国学经典课程的教学策略》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李老师围绕着育灵童小学国学经典教材,将小学国学经典课程的教学策略细化为五个部分,即:教学目标如何把握、教学内容如何处理、教学环节如何安排、教学方法如何选择、教学资源如何开发。

  一、 教学目标如何把握

  李兵老师认为,小学国学经典教育的教学目标应该从识字、诵读、文意理解、知识积累、文化感悟、联系实际等五个方面,按照学生的年龄段与认知能力区别设置。在育灵童小学国学经典教材中,一二年级学习的内容是蒙学经典,根据初学者的认知基础和心理特点,在教学目标上当以诵读为主,其他目标都是辅助性的,所以要适量、适当、适可而止。三四年级学的是“四书”,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语言文字基础和理解能力,在教学目标上要以诵读、知识积累和适度理解为主,其他目标也要有相应的改变。而五年级之后,学生开始学子、史、集,此时他们已经有了较强的理解能力,有了一定的知识结构,在教学目标方面,要在诵读和知识积累的基础上,适当偏向对经典文本意义的理解和对其精神价值的感悟。

  二、 教学内容如何处理

  如何处理小学国学经典课程的教学内容,首先就是如何处理教材的内容问题。育灵童国学经典教材共12册,每一册都包含了16篇课文,每篇课文都包含了以下内容:经典原文(即主体课文)及其注释、译文;四个辅助模块,即汉字模块、知识或故事模块、诗歌模块、思考与练习模块。

  主体课文是经典文本的选段,是教学内容的核心。整个教学活动就是从主体课文展开的,所有的教学环节都要以之为核心。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意识到主体课文的核心地位,设计教学方案的时候要紧紧抓住这个核心。而辅助模块是用于帮助学生学习主体课文的,编选者是从主体课文中的某些知识点出发,设计和编写这些模块的。所以,教师面对这些材料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利用它们最有助于主体课文的学习。也就是说,模块不是必须讲的,有时候可以不讲;要讲的时候也可详可略,根据讲解主体课文的需要而定;最理想的使用方式是将模块的知识融入主体课文的教学之中,达到既有助于学生理解课文、又增加了知识积累的学习效果。

  

  三、 教学环节如何安排

  李兵老师将国学经典教育的教学环节归纳为:导入新课、课文诵读、理解感悟、拓展延伸、总结升华、复习温故等六大模块。他指出:“六步”教学环节只是国学教学的基本操作流程,在教学过程中,可根据具体内容和学生情况灵活操作,不断创新。

  四、 教学方法如何选择

  在谈到这一问题时,李兵老师表示:育灵童教育研究院在总结众多一线教师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出了“四化”教学法,即“诵读化”“情境化”“故事化”和“生活化”。他特别强调,诵读是国学教育最简单、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它包含素读、悟读等多种方式,需要教师根据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课文的难易程度灵活使用。

  五、 教学资源如何开发

  小学国学经典教育课程的开发有着一整套科学的、系统的、规范的考虑,包括课程的理念和实施方法、教材、教法、教学辅助资源,等等。其实,在使用教材的过程中,一些辅助的教学资源是非常有益的,例如育灵童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面解决方案。这是包含了小学国学经典教材、教师教学用书、国学师资培训、教学系统软件和数字化国学专用教室等五部分在内的“五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五者相互配合,为学生打造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方式和环境,同时有效地解决了小学国学经典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师资力量短缺、课程体系不完善、教师教学困难等,可以说是针对目前小学国学经典教育的完善而专业的解决方案。

  

  专题讲座:小学国学经典课堂教学实施策略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朱红甫老师,在完成了一堂生动形象、情感充沛的示范课《庄子·北冥有鱼》之后,又给与会代表带来了一场题为《小学国学经典课堂教学实施策略》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朱老师以刚刚结束的示范课为例,深入剖析了小学国学经典课的教学原则与方法。

  一、化繁为简,古为今用

  朱红甫老师认为,孩子对语言是有直觉的,教师一定不能画地为牢。让学生从小读一些理解难度较高的经典,对他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会有很大的帮助。而课文内容可以按照教学需求有所选择和删减。学生一读就懂或者因其理解能力有限教也不懂的课文,可以暂时不进行教学,要把教学重点放在那些学生必须通过老师的教学才能弄懂的部分上。他总结道:

  国学经典内涵深,

  人文熏陶民族根。

  言语词句生涩远,

  删繁就简可悟真。

  二、以生为本,以读为主

  诵读既是教学的方式,也是教学的目的。因为诵读是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有声语言表达活动,是一种由文字语言向有声语言转化的过程。诵读者在诵读的过程中,不是被动地摹写、复制文字语言,而是主动地加工改造文字语言,让语言由可视变为可听,由平面变为立体,把文字由文字作品的作者话语变成了既有作者又有诵读者双方情意的复合话语。诵读教学中,还要特别注意四点,即读准字音、读出节奏、读出语气、读出韵味。朱老师总结道:

  字正腔圆意分明,

  深谙韵律自在吟。

  虚心涵咏角色清,

  入情入境醉于心。

  三、精点秒解,诵读感悟

  在这一部分中,朱红甫老师就国学经典教学的构建提出了若干注意事项:教材资源要整合、课堂导入要简洁、话题设计要精准、质疑解疑要巧妙、文本内涵要提升,等等。他特别强调,要在教学中充分利用育灵童小学国学经典教材中的各个教学模块,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用学生喜欢的、感兴趣的方式去上好每一堂国学课。最后,朱老师将他的教学思路与方法归纳为:

  少年求知如丝染

  记性先于悟性前

  成长规律君且记

  快乐记诵二百篇

  熟读填空节奏变

  图示竞赛诵经典

  音乐快板乐吟诵

  胸藏万汇好少年

  

  本次观摩培训会议在短短三天的时间内,囊括了十余场精彩而专业的讲座与国学示范课,还包含了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基地校授牌仪式等活动。广州基立道小学被授予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基地校称号,该校在国学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成为了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

  为配合全国教育改革大趋势,助力各地教育局、学校及一线教师开展国学经典教育相关培训工作,育灵童教育研究院联合领域内各大优势资源,拟于年内开通国学教师培训认证专业平台。该平台集学习、交互、考试、认证等功能于一体,将为广大教师解决“国学课到底应该怎么上”这一问题,提供一站式、专业化的系统解决方案。日后,育灵童教育研究院还会将所有活动的相关视频、讲义等资料上传至这一平台。欢迎教育界领导、专家与老师们继续关注育灵童,我们愿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大道上,与您同成长、共进步。

mt.sohu.com true 奇狐娱乐 https://mt.sohu.com/20160531/n452212735.shtml report 5853 自教育部发布《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以来,在党和国家特别是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国学经典教育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随着各项教育、考试改革政策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