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科普不易创新更难 鉴别真技术需要“慧眼”

Q奇点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5月30 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习主席在会上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他还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科普一直都是广大科学工作者最为重视的工作之一,我国是个人口大国,科学普及任重而道远。中科院院士、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曾做客央视《开讲啦》节目,他的中微子震荡实验被《科学》杂志评为世界年度十大科学突破,并在2016年获得了科学界第一巨奖—— “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然而面对这么大的成就,这位科学家,在生活中被大家问到最多的两个问题却是——“你是做什么的?”和“你做的这个有什么用?”

  在节目中,我们不难看出科学工作者们踏实做事的低调作风。有时候,也正是这种低调,让科学知识与民众“脱了轨”。科学家们想传授,却苦于途径,人们想知道,却无从知道。由此可见科普工作的重要性。

  科普不易,网络时代的到来虽然为科普提供了便利,但也容易散播谣言。

  举个例子,自从角膜塑形镜被人接受之后,许多国家引进角膜塑形技术来帮助国内近视患者矫治视力,可是盲目引进,带来了其他的不利后果——频发的戴ok镜引起并发症问题。甚至网络上还出现了所谓“角膜塑形镜对眼睛和视力五大危害”此类的耸人听闻的言论。 其真相是:我国从1998年引进角膜塑形技术,在最初的2-3年内,由于缺乏医疗管理和规范性操作,开展这项技术的医院等对角膜塑形术治疗近视了解不够深入,验配经验和技术非常有限。再加上消费者的依从性差,媒体广告和产品推销商等的夸大宣传和误导,一些不具备资质的公司和眼镜店也纷纷开展,将角膜塑形镜当做普通商品出售,形成了良莠不齐的混乱局面。

  当时,相关部分对角膜塑形镜的质量也未能严格监管,使得最初几年内角膜塑形技术在中国配戴者中出现了一些严重不良现象,引起了国内国际相关媒体的密切关注。所以,我们现在能看到的“眼睛瞎掉”之类骇人听闻的事情,更过的是在那个阶段而非现阶段出现的。目前,媒体已经很少有关于配戴角膜塑形镜出现严重不良情况的报道。

  对抗谣言是一方面,对抗仿冒又是科学工作者需要面对的一大难题。随着角膜塑型技术在普通民众中的逐渐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并选择用它来矫正各种视力不良。但是你知道吗?如今市面上一些眼科机构宣传的MCT,其实并非真正的MCT技术,其中有一部分是打着MCT技术旗号的其他传统角膜塑形镜。这些产品,假借着MCT技术的良好口碑,混淆着大众的理解和辨识。

  2002年5月,上海福仁眼科技术研究所和伟博视光学研究所为了在国内鱼龙混杂的角膜塑形技术和产品市场上树立品牌和技术优势,经国家商标局审批,数字化角膜塑形技术 “伟博MCT”注册商标。这是首次对技术品牌知识产权进行保护的案例。这项技术的特点是:不用传统的试戴评估技术而是采用数字化验配技术应用于临床使用的角膜塑形术,这是一种技术创新的精准医疗技术,经过16年的推广和科普宣传,已经成为知名品牌。因此,市场上任何未经商标所有人授权,以“MCT”字母、文字标注销售的角膜塑形镜产品、服务等以及广告文字宣传均属仿冒侵权违法行为。

  然而,在搜索引擎上,输入“MCT角膜塑形镜”,瞬间就有174,000个结果出现,这其中的真伪让人无从辨别,也让真正的MCT技术专家感叹维权之艰难,更让消费者无所适从,真假难辨。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科普不易,创新更难,鉴别真技术需要“慧眼”。只有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互相促进,才能创造一条通往民族兴、国家强的康庄大道。

mt.sohu.com true Q奇点 https://mt.sohu.com/20160602/n452494301.shtml report 1718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主席在会上强调,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