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流行音乐的概念和文化特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一、流行音乐的概念:

  流行音乐是十九世纪下半叶,随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兴起,一种融合了欧洲白人音乐和非洲黑人音乐,由布鲁斯(Blues)、爵士乐(Jazz)、摇滚乐(Rock)等美国大众音乐架构,并从中派生出来的一种具有都市性、商业性和大众性特征的音乐文化体系。它以美国为中心,于二十世纪走向繁荣,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并随之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随着它的扩散和普及,成为一种以美国大众音乐语言为基础,与各国各民族文化特征融合、嫁接后的一种多元流行文化的综合体现。它入乡随俗,所到之处与当地的音乐文化积极融合,因此世界流行音乐应运而生。

  二、流行音乐的文化特征:

  1、都市化:纵观世界流行音乐的历史,其发展中心主要都集中在都市,都市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文化、科技水平和生活方式,而流行音乐反映的问题和内容正是各时代都市大众生活与情感的写照,符合都市大众的精神需求,因此,流行音乐的生长环境都以都市为中心。布鲁斯本是美国黑人的劳动民歌,之所以能够成为流行音乐,是因为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美国城市由于生产军需物资缺少劳动力,所以开始在南方招工,大量黑人涌入城市,布鲁斯随之被带入。在都市中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逐渐演变成了流行音乐。美国乡村音乐原为美国白人民间音乐,后来通过广播传入城市,最后在都市中逐渐演变成为具有美国属性的白人流行音乐代表。总之,流行音乐的发展环境离不开都市,只有在经济、文化都比较发达的城市,流行音乐才能得以生长和繁荣。

  2、商业化:流行音乐是一种工业化的音乐商品,既然是商品,它的生产者就要尽可能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将最大程度地从消费者身上获取利益。因此流行音乐和市场行为紧密相连,它的传播离不开商业化的营销和推广。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的今天,流行音乐的生产和市场需求紧密同步,因此,没有市场的流行音乐产品,很难成为一件成功的音乐商品。

  3、大众化:流行音乐的英文名“PopularMusic”又可翻译为“大众音乐”,和其他大众文化一样是现代社会中普通民众的生活方式。因此大众性是流行音乐最重要的属性,因为一种音乐如果没有大众基础,就不会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思考。一首风靡的音乐作品,首先引起社会关注的肯定不是它的音乐技法,而是它的受众数量和受众群体,只有当受众达到一定程度,音乐的价值才会得以体现。流行音乐发展到今天,传播对象已不受地域性和群众性的限制,具有全民化特征,作为音乐语境下的“大众”可以理解为没有受过专业音乐训练的普通民众。因此,流行音乐的创作、表演、传播都应基于大众心理的普遍性规律。任何一个地区和时代的流行音乐,若想得到广泛流行,必须符合该地区的大众文化背景。因此流行音乐的大众性是基于本土文化背景而衍生出的一种文化属性。

  4、电声化:流行音乐是现代工业文明发展的产物,电子科技的发展对音乐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其中,电声化是流行演唱区别于民歌和西洋歌剧等其他音乐形式的重要标志。录音技术的发展对流行音乐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人声的各种细节通过麦克风的放大,得以完整记录,一切自然“说话式”的演唱类型从此成为流行音乐的重要表现手段。从而取代了以往“高亮响”的不插电演唱模式。流行音乐的另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乐队电声化、电吉他、电贝司、电钢琴、电子合成器以及各种电子乐器的广泛应用,使得流行音乐具有明显的工业化气息。

  由此可见,流行音乐跟传统文化一样,也是讲究传承和融合的。尽管美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历史只有一百多年,但因其具有通俗、时尚、流行、多元化、极具个性等特征而广受世界各国大众的欢迎和喜爱,亦是这个年轻的国家贡献给世界的当代艺术瑰宝。正是因为这种传承下来的气蕴、还有尊重个体、以人为本的态度,才使得美国流行音乐如此富有感染力以至于影响全世界。作为一名流行音乐工作者,无论是创作、演唱、还是教育,我们能做的就是正视并善加利用美国流行音乐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创造出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化水准的流行音乐作品,使我们的流行音乐成为具有丰富内涵和民族情怀的大众文化标志。

  【参考文献】

  付林、胡音声著《流行歌曲写作十八讲》人民音乐出版社,2012年版

  李罡主编,尤静波著《欧美流行音乐简史》上海音乐出版社,2015年版

  (美)辟斯著,赵仲明译《爵士作曲:理论与实践》人民音乐出版社,2012年版

  【作者简介】

  赵迎,心灵音乐唱作人,流行音乐讲师,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通俗音乐协会副秘书长,文化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家人才。在流行音乐领域曾师从四川音乐学院邹亚菲教授学习流行演唱,师从四川音乐学院吕焱老师学习爵士乐,并得到了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晓明先生、四川省通俗音乐协会主席刘党庆先生、四川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院长余政仪教授的指导。曾先后荣获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2009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奖;中国音乐家协会“2012首届全国打工歌曲大赛”优秀作品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金慧奖”最佳创意作品奖;并两度入选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其创作演唱的流行音乐作品《成都印象》曾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广受大众喜爱,被业界专家誉为“蓝色的民谣”。还有《城市过客》《新开花调》等流行音乐作品先后登上《歌曲》、《广播歌选》等国家级核心音乐类期刊,并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等单位公开出版发行。

mt.sohu.com true 音乐资讯 https://mt.sohu.com/20160603/n452631677.shtml report 4153 一、流行音乐的概念:流行音乐是十九世纪下半叶,随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兴起,一种融合了欧洲白人音乐和非洲黑人音乐,由布鲁斯(Blues)、爵士乐(Jazz)、摇滚乐(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