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找寻『归属感』——直播火爆的深层次原因探讨

创业邦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多年之后我们如果能够回头看2016年的中国TMT行业发展,我想一个关键词一定是大家都忘不了了,那就是直播;一如那年的移动互联网、那年的团购、那年的手游……

  自然而然的很多人会问,为什么在2016年这个时间点直播就这么硬生生的火了呢?之前在一些非公开场合的演讲上,我说过一些我个人猜想的原因:

  2015年的创业热点都歇菜了,比如O2O、P2P、智能硬件等等,科技媒体也好,投资人也罢,大家都迫切需要新的关注点。

  2016年大热的文化/娱乐/体育/VR-AR,似乎都和直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直播细分领域领先企业估值达到所谓『独角兽』标准,即新兴领域如游戏直播,移动直播等领域的领域的领先公司在一级市场的估值都已经达到或者超过10亿美金。

  光纤普及、4G普及、带宽费用降低,进一步刺激『大视频』行业爆发。具体表现为过去两年移动互联网视频App发展速度快于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的速度。

  视频技术本身进入到了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不同公司间的视频技术方案本身的差距已经很小。在今天,直播行业的公司在直播技术方面基本已经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但这些原因看上去都很像『马后炮』,或者说并没有真正的回答到底直播挑动了用户的哪根神经,解决了新生代网民的哪个痛点;或者说直播的火爆仅仅是因为TMT行业的发展阶段到了么?而对于这些问题我的想法是这样的:

  1.从人性角度看;偷窥和自我表达这两种情绪一直是促进社交平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直播这个形态中,内容生产者实现表达欲,内容消费者实现了『偷窥』欲。而在彼此的实时互动之中,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又产生了一种叫做『归属感』的情绪,使得这样的情感维系更加稳固。还有一点,在直播这个领域中比较常被人提及的所谓『粗糙』,其实这种粗糙恰恰更加的满足了人类对于真实的苛求。

  2.从中国经济发展段角度看:为什么要提中国的大经济环境?因为一个国家人民所有的情绪倾向其实都和这个国家的经济息息相关;我们回头去看一些发达国家在经济下行周期内各个产业的发展情况,不难发现范娱乐行业在多数情况下都是逆经济周期发展的。比如当年亚洲金融危机,韩国就是靠娱乐行业和电竞行业的带动走出来的。今天中国的经济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货币的超发、通胀的压力、实体经济的萎缩、GDP增速的下滑等等,这样的大环境会让民众更加希望在精神层面上寻找慰藉,直播这个形态也在这时点部分承担了这样的角色。

  3.从网民需求的角度看:『宅』文化、『吐槽』文化、『杀马特』文化等等这些亚文化在最近两年蓬勃发展,

  其实根本原因就是网民的在线娱乐需求开始出现分化,且在初期分化的需求远远没有被满足。

  这一点在直播这个形态下特别明显,在各大直播平台之内除了常见的美女和游戏这两大类目之外,其他的比如宠物、科技、汽车,甚至是教育类的内容其实都有非常固定且忠诚的粉丝人群。当然今天这个时点直播平台的趋同的还是以『娱乐化』为主,太过严肃向的内容还是不太适合。

  4.从内容演进路径的角度看: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在互联网上的内容大致经历了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的几个阶段,而直播这个形态的出现更多也是顺应了内容演进的路径。比如今天这个时间点最火爆的节目形态是什么?真人秀!为什么当年的超级女声那么吸引人?两个原因,

  其一是短信投票代表的用户影响结果,也就是用户的参与和反馈;

  其二是用户经历了自己喜欢的选手从黄毛丫头成长为明星的整个过程,也就是游戏里经常说的『养成』。而新兴的在线直播这个形态给了用户更多维度参与的可能性,而实时的反馈也会用户对这样的内容形态欲罢不能,进而完成所谓的正向循环。

  5.最后,直播或许在很多人看来无非只是一股很快就会过去的风潮,但我想说的是对于越来越多的用户而言,直播可能是目前这个阶段最适合让他们寻找『归属感』的一种方式,而人类在找寻『归属感』这条道路上是没有止境的。

  (本文系熊猫TV副总裁庄明浩独家授权首发)

  

mt.sohu.com true 创业邦 https://mt.sohu.com/20160603/n452676195.shtml report 2612 多年之后我们如果能够回头看2016年的中国TMT行业发展,我想一个关键词一定是大家都忘不了了,那就是直播;一如那年的移动互联网、那年的团购、那年的手游……自然而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