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程万军:为什么说华夏民族是“东方不死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华图教育与中国文联出版社联合推出本人视频新作《华夏魂》,敬请观读大结局50——

  程万军:为什么说华夏民族是“东方不死鸟”?

  从古至今,凡是希冀崛起于世界的民族,首先都要从民族精神上寻求动力,然后,他们对本民族精神的血脉,或继承,或改造,或更新。最后,再以知行合一的传导,输入现代整个族群体内。

  那么,如何让一个 “恐高”族群,恢复崇高品性,重新屹于世界强林?华夏魂汉魂,世界第一大族的精神之源,到底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光明大道?

  首先,我们应该看到,华夏先人的品性里,有好东西。

  其次,我们还需能以今日慧眼,挑出那些好东西。

  最后,最要紧的,是我们还要寻到新鲜血源,与我们祖先的好东西产生“化学反应”,合成“新型血红蛋白”,注入当代华夏人的血管里。

  什么是华夏先人的好东西?

  关于先秦人的好东西,我在开篇已做过细述,这里再做个小结。

  先秦的四维:礼义廉耻,汉唐的五常:仁义礼智信。今日都可以继承下来,但是,四维里边要加“真”,五常里边要加“勇”。此“真”为“求真”,此“勇”为“大勇”,它们一个可以帮助华夏民族摒弃虚伪陋习,另一个可以恢复整个民族的尚武精神。

  还有现代血液,必须要不时吸收。那么,大量的新鲜血液在哪里呢?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一部华夏魂史告诉我们,民族精神虽然不能失去本色,但也不能辟谷自修,它不“溶”不“兴”。

  那么,我们要溶世界各民族的哪些好品质呢?

  为了正本清源,我们先给世界各民族之“魂”大致分下类。

  据联合国2010年公布数据有关资料统计,全世界民族大大小小共有2500个,但纵览世界各族精神特点,千族之“魂”约可三分:

  一分铁血魂。此魂不一定“良”,但一定“强”。铁血民族,古代以游牧民族为代表,诸如契丹、蒙古、女真;近代世界,以日本、德意志为代表,现代以俄罗斯为代表;当然,“武帝”时期的汉唐华夏,也间或具备一定的铁血精神。

  凡是据有铁血之魂的民族,大都好战,不受欺负。当然,此魂亦是双刃剑,好战民族一旦引入军国体制,也易走上他毁及自毁之路。

  二分海之魂。顾名思义,此乃海陆大国的民族精神。此魂包容性较强,具有海纳百川特点。古代代表是盛唐中国,近代代表是英吉利,现代为美利坚继承。持有此魂的国家国民看似散漫,但却都不好惹。譬如美国人,这个世界最大移民国,民族意识模糊,国民追求个性自由,但美军的战斗力却居世界前列。二战日本惹了美国,遭致惨败。二战德国惹了美国,领土被接管一半。

  三分韧之魂。所谓“韧之魂”特点,与铁血魂相比,就如舌头与牙齿。不善勇武进攻,而以耐力见长。“韧之魂”大多产生于农业族群。农业较之于畜牧业和渔猎业,缺少明显的性别特征,种地不需要攻击,不需要冒险,需要的是女性的勤劳与忍耐,操此主业的民族,文化性格偏软、趋向于女性。

  至于此魂之代表民族,可以说,两宋之后的汉民族莫此为甚。

  在食物链中,韧之魂民族与“食草动物”类同,处在下层,所以往往是悲剧的主体。作为悲剧主体的他们,有着惊人的隐忍。只有在“忍无可忍”时,才有血脉喷张的惊人爆发。

  以“魂”的发展角度看,华夏民族第一纪是铁血魂,第二纪有海魂特点,第三纪则陷入“韧之魂”之围,非“频亡”不“死战”。

  仔细研究华夏魂汉魂史,还会发现一个规律性的东西,那就是——

  在被外族征服时,汉民族人口大量减少,之后总会有个恢复期。汉民族的元气慢慢得到恢复之后,会厚积薄发。他们或于民间集会结社,或逐渐掌握统治中国的外族政权的军权,然后发动“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起义。

  这就说明,华夏民族精神从未真正消亡。

  华夏魂固有一种反抗精神,这种精神或许在一个时间段里消失,但终究不会消亡。“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种种蔑视权贵的大无畏精神,使汉民族成为起义最多的东方民族,炼成了“东方不死鸟”。

  可见,“抗”之“韧”——“坚韧”,是华夏魂汉魂生生不息的主动脉。悠悠中华五千年,内忧不绝,外患频发,但华夏江山却易而不亡,盖因汉魂“绵里藏针”。

  今日华夏魂汉魂,仍可以“坚韧”为体,承继“四维”“五常”,并添“真”“勇”大品,更宜遍采各族之长。至于世界三分之魂,可采铁血之刚,海魂之阔,聚现坚韧之锋芒。

  如是按图索骥,或达新生终南之径。

  高贵的华夏人,有朝一日,定会满血归来!

mt.sohu.com true 程万军 https://mt.sohu.com/20160604/n452816426.shtml report 3771 华图教育与中国文联出版社联合推出本人视频新作《华夏魂》,敬请观读大结局50——程万军:为什么说华夏民族是“东方不死鸟”?从古至今,凡是希冀崛起于世界的民族,首先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