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我从山里来,我也要干互联网

科技至上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从厌酒到研究酒,讲讲我与白酒的创业故事

  我是吴若昆,二十八岁,从事白酒行业研究六年,来自湖北的一个偏远小城房县,这里靠近神农架林区,是有名的贫困县,一个月以前我刚从这里走出来,现在我已经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干一件与白酒和互联网相关的事。

  跟白酒结缘,要从2009年说起。大学毕业前一晚,宿舍集体聚餐,在浓浓的离别之情和青春荷尔蒙的刺激下,四个年轻人喝掉了六瓶高度白酒,差点全军覆灭,三人急性酒精中毒被送到医院洗胃,我自己更是住院两天后才度过危险期,当时发誓此生再不沾酒。

  毕业后,进入广州一家贸易公司,三个月不到,因为一份合同的谈判,就再次因酒住院------对方领导在酒桌上提出一杯白酒一百万,一千万的合同便分摊到三个同事的头上,我最年轻,喝了四杯。

  出院后我选择回到家乡,虽然没再进医院,但是各种各样的应酬与酒局更多了------朋友聚会不喝会没朋友,商务洽谈不喝根本办不成事,更别提宴请领导,不喝酒,你根本没诚意嘛!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喝,可是喝完的难受劲和第二天醒酒后的头疼,变成我挥之不去的噩梦。我也时常听我身边的朋友地吐槽,今天张三喝高去打点滴,明天李四喝高去洗胃,几乎每隔几天这样的事就要发生。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就是这样,饭桌文化即是酒桌文化。喝,伤身难受;不喝,融入不了大环境。

  一次次喝酒受伤,我突然萌生研究白酒的念头,我想是不是很可以改变这种状况。2010年,我应聘进入我老家当地最大的一家白酒销售企业,从白酒行业内部着手进行对白酒的研究。经过前后五年时间,我从一线销售,一直做到高管层,对整个行业从下到上,从白酒厂家到白酒消费者,都有了深刻的认知。

  我发现,白酒行业存在几大痛点:

  1. 价格失真,一瓶白酒,从出厂到消费者手中,最少经过了总代理---区域代理---二批商---烟酒店--消费者五个环节,层层加价,最终消费者拿到手上的白酒,价格已经远远偏离了其实际价值;同时很多酒厂偏离了酒体本身,不在酒质上下功夫,反而把包装做的高大上,更有甚者,为了提高品牌知名度,在各种媒体上大肆宣传,动辄几千万甚者上亿的广告宣传费用,最终都是消费者买单;

  2. 品质良莠不齐,现在的白酒市场上,各种假冒伪劣产品滥竽充数:有利用消费者的不了解偷换概念鼓吹年份的,有打知名品牌擦边球的,有各种化学药剂勾兑的,甚者有无良商贩,利用消费者对白酒行业的认知不足,直接贩卖假酒;

  3. 过于传统,现在的白酒企业,创新能力严重匮乏,市场上大多数流通产品,除了外包装,在口感度数上和几年甚至十几年并前没有太大区别,早已经不符合现代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群体健康饮酒的诉求;

  4. 畸形消费,盲目消费和跟风消费占比很大,大部分消费者根本不了解自己所购买的产品,消费的理由无外乎价格、广告和从众心理。

  在白酒企业就职期间,我不断的累积资源,从上游白酒原料到白酒生产企业到渠道和人才,我都在留心储备。2015年我在朋友李军的介绍下认识了处在互联网行业风口浪尖的连续创业者范男。2016年5月,我们的“半路”工作室在武汉正式成立,我、李军、范男作为联合创始人。

  接下来讲讲我这略带悲壮色彩的联合创始人范男。

  泡在互联网圈子的兄弟又开了一家公司,还是关了

  2015年我认识范男的时候正是国内互联网创业者感到最灰暗的一年,作为互联网创业的实践者范男也不例外,这一年他又开了一家互联网公司,然后还是关了。

  见到范男,看不到90后小鲜肉的新鲜劲,他总是这样介绍自己:“我是一个90后连续创业者,两次创业,一次没死,一次死了。”

  他说每个人的人生当中都会有几次机会,不要觉得自己从来没有遇到过机会,绝大多数是自己的眼光问题;他说他也一样,因为目光短浅丢失过很多机会,比如2011年微博最热的时期,在微博上有位博友和他很聊得来,他们每天频繁互动,那年他在公司做兼职Java开发及产品经理的类似助理的岗位,他概括说是‘不知道什么岗位’的人;那位博友突然有一天跟他说,让他帮忙开发一款xx系统,开发完成以后承诺2年后捐赠贫困山区2000台iPad,他的脑海里当时第一反应是‘骗子’,2000台iPad也得好几百万呢,从此没有再搭理那人,那时候,他并不知道‘乐视网’是什么公司,也不知道贾跃亭是什么人。

  现在看来,这段小插曲就像网络上的一个段子,如果马云刚准备创业时拉你一起创业,你会不会把水泼他脸上然后骂他‘神经病’。

  范男说他第一次接触‘创业’这个词是在2012年,腾讯于武汉江夏区建设腾讯无线互联网技术研发中心,那时候腾讯正在武汉本地进行大量社招,本来已谈好入职腾讯就任产品经理,就在这个间隙,他的上司跟他讲:“我们去创业吧、创业吧、创业吧”,那几天‘创业’一直在脑袋里回荡,那一年他22岁,谁都知道对22岁的小青年来说腾讯的诱惑力是很大的,可是经过了几个晚上的思考,创业的诱惑还是打败了腾讯的诱惑,他决定去创业。那时候他觉得创业就预示着‘登上CEO宝座,走上人生巅峰,迎取白富美,从此过上幸福美满的童话生活’,就这样,在对创业的意淫中,趟上了这条他口中的‘不归’之路;

  他们几个同事一起创立了他人生中第一个自己的公司——昌元弘天,做软件,由于他们都是互联网行业出身,善于从服务企业的用户思维角度去思考问题,帮助企业解决了许多问题,所以在业内他们的口碑还不错,业务量也直线上升。而那时候不安分的范男总觉得公司业务虽然持续增涨,但是作为软件公司的吞吐量,和商务洽谈的周期,到客单价,到行业竞争、资源竞争,发展的天花板显然易见;所以他一直在寻求突破企业天花板的突破口,一再的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开启股东会要启动自运营项目,但无奈股东会无法通过,于是毅然退出并结束了他的第一次创业生涯。

  他说直至今天,还有很多创业的老哥跟他讲,一帆风顺没有经历太大挫折的创业者,是不能算真正意义的创业者,而草根创业者几乎没有一帆风顺的;在刚结束第一次创业生涯时,听到过这句话,范男有点不以为然,他甚至觉得:难道我不是创业吗,创业也没有想像的那么艰难。

  范男的第二个项目是一款亲子社交平台‘宝贝趣玩’,他将主题定在孩子‘玩’上,启动项目前他整整做了三个月的市场调研,跟一百位家长聊天,通过渠道做了五千份调研问卷,最后家长们告诉他“你能不能解决我的孩子周末去哪里玩”,当时发现市场上其实已经有很多APP/公众账号做孩子玩的地方推荐,不仅详细而且还有合作折扣,但通过沟通发现其实市场存在隐性需求,孩子并不是没有地方可以玩,主要是孩子很孤单,好不好玩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群孩子在一起玩堆沙子都可以玩得很开心,也就是‘玩伴’;确定这个方向以后,他开始搭建团队,开发产品同时启动融资;在此过程中,频繁的跑会、到处路演、到处谈合作,那时候,产品还没有开发出来,连Demo都还没有;他见的第1个投资人说“建议你不要做这个项目,你没有结婚、没有孩子,你凭什么做亲子的项目?”,见的第2个投资人说“你很适合创业,但这个项目你的初心不对,我这里有几个项目团队,有没有兴趣去做联合创始人”,第3个投资人,第4个... ...,他说那些日子简直是无限打击模式,但是他通过自己给自己洗脑继续往下干,那时候公司还有点钱支撑, 终于碰到了1个投资人,做的是儿童方面的项目进行战略投资,但要求对项目控股,也就是占有51%的股权,有句话叫“你没有融过资,你永远不知道融资是有多困难”;还有的投资人严重砍估值;其实并不是说碰到的投资人都不好,也有好的投资人,并且特意从北京飞武汉谈投资,却因为他自己作而拒绝了别人,因为他没有能帮助项目的资源而推掉再看看;看着看着,资本寒冬就来了。当公司的钱快弹尽粮绝的时候,融资却还毫无进展,那时候产品刚出来不久,在无运营团队,仅他自己和他的另外一个朋友一同每天操作2小时的情况下,一个多月注册量就过万,活跃量约20%以上,然而没钱,最终项目关闭。在项目关闭前夕实在不甘心的范男,又去见了一位投资人,可是这位投资人送来的是一份对赌协议,投资200万,项目没有做成即项目归他,同时他个人承担50%的投资额债务,范男拒绝了这份协议,历时12个月他的“宝贝趣玩”就此结束;

  然而悲催的是项目关闭不到三个月,国家开放二胎政策,全国到处宣传孩子很孤单需要玩伴,而他那时已彻底弹尽粮绝。第二次创业对范男打击非常沉重,他一度迷茫,几个月都无心工作,每天到处喝酒,让自己休息、调整。

  也许这就是缘分,正是因为他这段时间的调整、休息让我得以在一位大哥,也就是另一位联合创始人李军的引荐下因酒与之结缘,他对创业的执着和创业失败的深刻反思打动了我。他说:“有时候,经历的痛苦和挫折并非对自己一点价值没有,反而能激发自己冷静的站到外围看待一些事情和反思曾经经历过的事情。反思:草根出身自带小资本创业,本身就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而且还做的是虚拟平台,需要甚至几年都要靠资本来打市场的项目,刚开始就是对自己定位有问题;痛定思痛,环顾市场,2015年6月份以后,整个市场环境进入到低迷期,虚拟平台化项目倒了一批又一批,已经是破灭的泡沫,商业的理性是企业自身的现金流和造血能力要足够强。”

  于是我决定,一个善于发现并懂得反思的创业伙伴值得拥有。

  然后有了“半路”

  关于酒我们有太多共同的经历和感悟,两个90后加一个80后一拍即合,从小县城来到武汉,在我租来的除了床简单到啥都没有的出租屋里,我们开始了白酒项目的折腾。

  什么夜奔、斗量、虚浮各种名字争奇斗艳,最终我们给我们的这个白酒取名“半路”,“半路”即为在路上的人,也正是这群创业者和无数奔向成功的年轻人的真实写照,文字出处是诗句“最想要去的地方,怎能在半路返航”。

  经过这一个月的琢磨,我们的半路酒已经完成了5轮口感测试,我们的全套产品包装已经完成,我们的酒无论是口感还是度数都已经达到预想中的效果,我们跑了8趟庐陵王终于获得了庐陵王酒业全部设备和技术的支持,我们的“半路9”微信公众号已经开始运作。这一次我们要做一款专为办公室人群打造的好喝不上头,喝完不伤身的时尚健康白酒。我们将尝试按照互联网的思维和玩法来解决我在白酒行业所总结出的四个痛点,用“半路酒”为行走在半路上的努力拼搏的年轻人保驾护航。

  这是我第一创业,是范男第三次创业,是李军第五次执掌职业经理人帅印也是第一自己创业,我们已踏上征程,唯有玩命的干下去,不辜负这一段在路上的青春。

  我从山里来,我也要干互联网,你们等着!

mt.sohu.com true 科技至上 https://mt.sohu.com/20160608/n453622992.shtml report 4587 ----从厌酒到研究酒,讲讲我与白酒的创业故事我是吴若昆,二十八岁,从事白酒行业研究六年,来自湖北的一个偏远小城房县,这里靠近神农架林区,是有名的贫困县,一个月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