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大师的心境 范伟群与醉心亭紫砂壶

珍壶轩怪谈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朋友们,很高兴我们又见面了,我是沐雪。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一把能突出作者心境的紫砂壶,作者,是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范家壶艺继承人,范家壶庄掌门人范伟群。

  我对范大师的了解,源于我师父珍壶轩,因为,师父每次去壶庄拜访范大师,总会拍很多照片,其中,我最爱看的就是范大师的作品照。记得有一次,当我看到范大师制作的“花样年华”时,不敢相信,一抔土,竟能塑造出这么完美的艺术品来。

  听范大师说,“花样年华”主要体现对青春的赞美,突出婀娜少女的活力;壶,采用本山绿泥制成,由于烧制时火候控制得当,壶,呈淡黄色,且泛着青色。据紫砂界的说法,本山绿泥能呈现这种色泽,非常难得,因为这种泥料在烧制时,火温很难掌控,低了“欠火”,泡茶容易“吐黑”,温度高了,壶就容易“起泡”,造成残次品。

  巧妙的设计,精心的制作,加上恰到好处的烧成温度,使得这把以“青春、柔情、生命力”为主题的“花样年华”,更富灵气,因此,备受壶友喜爱。

  一不小心跟大家说了这么多,其实,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不是“花样年华”,而是一把跟景致、心境有关的,范大师的另外一件作品,名叫“醉心亭”。

  顾名思义,“醉心亭”,造型一定跟传统园林建筑里的亭子有关了。没错,范伟群大师的这件作品,设计灵感来自琅琊山上的“醉翁亭”。

网络图片

  在了解这把壶之前,咱们先来了解一下位于琅琊山上的“醉翁亭”。

  “醉翁亭”,是我国四大名亭之一。它和“丰名亭”都因镌有欧阳修、苏东坡的文和字而著名。

  “醉翁亭”始建于北宋仁宗庆历年间,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它是当时琅琊寺住持智仙和尚专门为欧阳修而建。当时,欧阳修在滁州任太守,见琅琊山远离俗世喧嚣,不仅景色迷人,而且很安静,能让人放松身心,故,常在此饮酒、品茶,赋文写诗,琅琊寺主持智仙和尚特地为他建造了这个亭子。

  欧阳修自称“醉翁”,便将此亭命名为醉翁亭,并写下了流传至今的著名散文《醉翁亭记》。

  “醉心亭”紫砂壶问世后,范伟群大师写下这样一段文字: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亭也,停也,于纷扰的红尘中驻足,远观、静思、视通万里,心游万仞,偷闲半日噄茶去。

  字里行间,突出“醉心亭”壶闹中取静的主题思想;亭也,停也,巧妙利用谐音,体现“身虽静”而“心游万仞”的精神境界。

  在红尘喧嚣中,能拥有一片静谧的天地,相信这是很多人追求的目标,而“醉心亭”壶,正是体现了这种诉求。

  “醉心亭”壶整体结构以六角为框架,每个角都进行了弧度处理,这是范伟群大师习惯的手法。经过弧度处理的六角,能做到棱角分明,却锋芒不露;用范大师的话来说,棱角进行弧度处理,既能体现作品整体力拔山兮的气概,又包含东方文化之柔美,使藏家在收藏把玩过程中,可以领悟到一定的道理。

  壶盖的造型取自亭子上架,梁、檐分明,壶钮为雷公柱顶。

  壶的其他部分与整体非常协调,壶嘴、壶把都为六角造型,与壶身用“暗接法”进行过渡,“暗接法”,就是业界俗称的“暗嘴”、“暗把”,这样的处理,使得壶嘴、壶把与壶身没有明显的相交线,浑然成为一个整体。

  在紫砂界,有“字随壶传,壶随字贵”的说法。意思是,字,把壶当成了一个载体,于是,字随着壶一起流传下去,而壶,因有了字,更有文化气息,它的价值自然得到了提升。

  范伟群大师的这件作品,也沿袭了这种传统做法,壶的两面刻有字画,字、画、壶,三者完美结合,相互呼应,使整件作品的文化气息更加浓郁。

  “醉心亭”紫砂壶,既是一把壶,更是一件艺术品,由于用料上乘,壶的基本功能得以发挥,那是自不待言,而且,因壶的艺术性,“醉心亭”更具收藏价值。

  更值得一提的是,“醉心亭”壶融进了作者追求静谧的思想,让人在红尘喧嚣中拥有一片宁静的天地,偷半日闲,噄一壶茶,让身心得以放松。

网络图片

  范伟群这样说:“亭,在某种意义上,是人的化身,是高瞻远瞩有魄力有追求之人的象征。试想,亭,扎根于高山之上,犹如屹立顶峰之人,仰望浩瀚碧空蓝天白云,俯瞰秀丽山河,那样有气势有远见,而这一切,又是在一个没有城市喧嚣相对静谧的环境中。可以说,大自然因亭的存在,更显和谐之美。”

网络图片

  在传统山水画里,有山,就有亭,有亭,就有人;亭,在山中、画中,以及各种风景的载体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亭,既能比作人,也能比作人类的守护神;作为一个建筑,亭,能为人遮风避雨,能在纷杂的尘世间,给人一方宁静的天地。作为一个景致,亭,又像山中精灵,无论是纸上的画,还是现代科技产物的相机,只要是风景的载体,亭的出现,似乎成了必然。

  由此可以看出,亭,在人们心里的重要性,亭的地位已经不单单是个建筑,而是一种思想,是体现大自然之美的灵魂所在。坐在亭中,享受大自然风光,身心得以释放;放眼满目翠绿,闻着花香,泡一壶香茗细品,让心放飞,是何等的美妙。

  通过上述,相信大家对范伟群大师最新作品“醉心亭”已有所了解。那么,今天的节目也要告一段落了。

  一壶香茗邀友共品,享受玩壶、品茶带来的快乐。大家好,我是沐雪,让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作者:珍壶轩

  解说:沐雪

  投稿或了解最新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珍壶轩怪谈”或“zhxgt365”

mt.sohu.com true 珍壶轩怪谈 https://mt.sohu.com/20160613/n454189759.shtml report 4168 朋友们,很高兴我们又见面了,我是沐雪。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一把能突出作者心境的紫砂壶,作者,是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范家壶艺继承人,范家壶庄掌门人范伟群。我对范大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