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汽车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UBI车险2020展望:一场充满商机的变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概述

  UBI(Usage Based Insurance)是基于驾驶行为的保险,通过车联网、智能手机和OBD等联网设备将驾驶者的驾驶习惯、驾驶技术、车辆信息和周围环境等数据综合起来,建立人、车、路(环境)多维度模型进行定价。基于UBI概念,可以开发多样化、针对不同人群的车险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也为中国车险行业长期亏损的现状带来转机。

  UBI的出现也为主机厂和保险公司建立了一个相互合作的桥梁,它将加速促成一个以用户为核心、多方共赢的生态系统。思略特预计到2020年,UBI及其相关产业链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400亿元人民币。

  全球UBI市场:发展缓慢但创新不断

  海外市场的UBI前几年发展较为缓慢

  目前的UBI用户主要集中在欧洲和美国,2015年底UBI用户大约在1200万左右。UBI在最发达的意大利,UBI的渗透率达到14%,其他国家均低于5%(见图一)。

  国外市场过去发展缓慢的原因:

  • 非标准化的设备:欧洲市场发展最初被欧洲车辆非标准化的OBD端口所阻碍,导致车载设备难以大规模推广,数据收集范围较小,用户对OBD需求不旺盛;智能设备不成熟:手机版本UBI问世较晚,导致发展用户成本较高;

  • 车主对于数据隐私的诉求:车联网隐私保护问题是国外推广的主要困难。保险公司向低风险驾驶员提供折扣的前提是驾驶员提供行驶轨迹、时间等隐私数据,驾驶员会考虑隐私成本,减缓了UBI的发展,隐私问题同时会引发价格歧视这样的社会公平问题;

  • 监管:2003年对美国43个州保险监督委员会UBI计划进行政策调查显示,有37%的州不允许开展UBI,其他州的保险公司也必须证明费率结构的公平、透明和理性才能获得业务许可。

  长期趋势看好

  UBI从简单的安装OBD设备按里程付费(PAYD)起步,手机应用和前装市场的崛起奠定了它的发展基础。监管机构已经意识到UBI对于行业创新、保险公司盈利及改变驾驶习惯减少车祸带来了正面的社会效应。目前美国一半以上的州有超过4个以上的UBI产品,长期而言趋势将越来越好,以美国车险提供商Progressive公司为例:经过5年发展后,在全美43个州开展了UBI业务,UBI的客户占比已经达到18%。

  Progressive公司产品的卖点包括:

  • 高折扣:免费提供一个设备装到车内,采集3个月的数据,按照数据给驾驶员评分,折扣率最高可达30%,单一用户的折扣在Progressive可以终身享受;

  • 解决隐私问题:Progressive没有在设备里安装GPS,同时公司会告诉客户不会追踪客户行踪;

  • 开发多种设备扩大市场份额:目前,Progressive 正在测试使用APP 通过智能手机来搜集汽车数据,未来可能直接连接OEM 进行数据读取,从而替代目前的OBD设备Snapshot。

  国外在UBI方面创新不断

  • Metromile与Uber的合作: Uber宣布与Metromile签订协议,为其平台服务的司机提供基于行驶里程的汽车保险服务。在车主个人使用时间及打开APP但未匹配到乘客的时间段为车主提供保险,按照行驶里程购买Metromile提供的保险服务。

  • Insurethe Box保险里程充值概念:按里程购买保险而非按时间购买保险,通过 in-tele-box收集驾驶员数据,对具有安全驾驶习惯的驾驶员提供里程余额奖励。

  • Friendsurance利用P2P朋友圈关系降低骗保风险:用户先在Friendsurance平台购买相应的车险产品,然后通过Facebook、LinkedIn等社交网络邀请朋友、家人组成4-16人的小组,建立保险互助关系;或者Friendsurance会通过网上自动匹配的方式,将持有相同类型保险的用户进行分组。每年年底,如果小组里没有成员出险,各成员能够获得保费的返还,最高可以达到总保费的40%;如果发生了索赔,则每个成员获得的返还奖励将相应降低。

  中国UBI :2020年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未来五年,车险市场规模由于新车销量增长放缓将保持10%的增速,到2020年,思略特预测整个车险市场规模约为9420亿元。若车险费率市场化完全放开,同时伴随着车联网50%的新车渗透率预期,保守估计UBI 的渗透率在2020 年可以达到10%-15%, UBI 保险面临着1400亿元的市场空间(见图二)。

  主要驱动力

  1.政策驱动:

  • 保险新“国十条”: 到2020 年,保险深度(保费收入/GDP)将达到5%。过去五年,财产保险业保费收入保持着至少15%的增长率,而车险作为财产险的主要部分(平均占比大于70%)也有迅猛增长。

  • 费率自由化: 2015 年2 月3 日,保监会印发《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之后,保险公司将拥有商业车险费率拟定自主权,而差异化定价的基础则可以是消费者驾驶行为、违规记录、车辆零配件价格、维修成本等一系列因子,与之相对应的保险形式,UBI 将会是首选的创新型产品。

  2.互联网的发展:

  • 硬件与数据的成熟: 智能硬件设备、大数据、车联网为UBI 市场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预计2020年车载前装率达到50%)。UBI 的实现依赖于对车辆各方面数据的读取技术,包括前装、后装及其他车载设备的技术在中国发展已颇为成熟。目前智能硬件将会逐步代替OBD,OBD使用功能单一,用户缺少使用驱动力。其次,4G 通信甚至即将迅速升级的5G通讯技术实现了将车辆信息实时传输的目的,这将对车险相关的定价、理赔以及后续服务甚至是汽车后市场服务提供支持。车联网大数据可以使保险公司进一步开发差异化产品、预防道德风险以及寻求细分市场服务成为可能。

  • 数据隐私的关注度:相比较发达国家,中国消费者对于数据隐私的诉求相对较低,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在思略特2016年进行的客户小组保险访谈研究中发现,若UBI保费能便宜20%-30%,客户极愿意购买UBI产品,且并不关心隐私问题。

  3.保险行业内在需求:

  • 车险业务盈利能力低下,亟需改革。根据近期公布的2015年年报业绩,除人保、平安、太保、太平等大型险企实现承保盈利外,中小财产险公司的车险业务超九成面临亏损。基于车载大数据的UBI可以有效地防止车主及汽车修理店的“道德风险”,并可以选择更优质、出险更少的客户。

  • 大型保险公司早已在UBI领域提前布局,而难以翻身的中小保险公司和新保险公司也在积极探索UBI,寄希望于创新业务实现弯道超车,争取打破原有市场格局。

  发展趋势1.中国UBI将直接跨越国外UBI1.0朝UBI2.0进发,其主要变化体现在以下几方面(见图三):

  • 利益方:主机厂、互联网企业和保险公司都在角逐UBI市场,未来势必成为多方共赢的市场

  • 产品个性化:由于中国消费者对于数据隐私的不敏感及互联网企业大量的数据积累,多维度的数据能够帮助UBI做更精准的定价及更多样性的产品

  • 产业链:目前许多主机厂都开始布局UBI,除了保险销售,主机厂会通过UBI打通汽车销售到后市场(包括汽车金融)的整条价值链

  • 硬件设备:中国的制造成本相对偏低加上智能手机的高普及率,未来中国UBI市场会多样化发展

  • 盈利:由于中国车险行业长期亏损的现状,保险公司不仅希望通过吸引优质客户降低理赔成本来改变,更会控制费用率(譬如OBD和营销成本)来达到公司盈利的目的

  • 服务:大数据的应用是多元化的,基于大数据结合用车、非车服务的生态圈,UBI可以为客户提供除保险之外的更多服务

  2.新的商业机会评估UBI除了带来保费收入和减亏增利外,可以同时带动车载硬件设备、车载服务等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思略特预计到2020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2400亿元(见图四),其中包括:

  • UBI保费:包括按里程付费PAYD,按驾驶习惯付费PHYD,改变驾驶习惯MHYD等多种形式

  • 车联网设备:包括前装如OnStar,以及后装如赛格

  • OBD设备:包括GPRSOBD如Golo、汽车360,以及蓝牙OBD如腾讯路宝盒子

  • 数据与服务:包括车联网服务、软件系统开发、数据处理和风险模型设计等。目前,国内保险公司在这一方面发展缓慢,这为数据处理和风险模型公司创造了机会:保险公司由于缺乏大量数据、非精算的专业人员不足以及现有IT核心系统不支持等因素,仍然需要依赖国外相对成熟的模型做本土化操作。目前有少量领先的企业,如国内大数据模型供应商芮锶钶公司在数据与服务领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未来数据相关服务的可能商业模式有以下三种:

  ① 向保险公司按年收取模型的版权使用费

  ② 通过数据筛选收取卖出保单的分成

  ③ 建立数据库和数据标准化平台

  主机厂和保险公司将如何主导中国UBI产业进程?

  国外的UBI只打通了保险的产业链,究其原因是因为发达国家都是由单一的行业来带领整个UBI的发展。例如在英国,是由通讯商在领导和主推车联网保险的服务,保险公司要跟通讯商谈合作方案。所以在这个市场是由电信运营商整合整个UBI保险。在美国市场,有些是由保险公司对各个环节进行整合;同时也有一些纯粹的TSP(Telematics Service Provider),由TSP整合其他服务,然后给保险公司提供一个UBI方案。

  中国目前参与UBI市场的除了保险公司和运营商,还有主机厂、互联网科技巨头、硬件供应商、电信运营商,以及数据收集及处理公司等,他们都想在未来UBI的巨大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主机厂和保险公司将凭借在中国的强势地位主导整个UBI市场,并通过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利用其在客户资源和客户数据方面的资源,进一步稳固优势。

  主机厂如何通过UBI创造新格局

  1.目前全球有17家主机厂实施了UBI项目和试点,因为UBI可以带来除传统销售之外的额外收益(见图五):

  2.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从更远的角度看,新的车载技术发展包括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会对UBI带来什么影响?

  • 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将通过降低风险来降低保险费率:近期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汽车已经有了包括自动巡航刹车和加速控制的技术,主机厂可以和保险公司进行合作,对于拥有这些先进安全技术的车型提供特殊折扣,以此来促进新车销售。

  • 从销售个人商业车险向OEM销售责任险转换:UBI将从人因素与从车因素结合形成从产品特性因子,未来的车险模式有可能通过主机厂购买责任险加价到新车的售价中来防范由于无人驾驶及天灾意外造成的车辆损失和人员伤亡,同时个人购买产品使用保证保险,防范人为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
  • 对于中国的影响:我们乐观估计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技术将会在未来3~5年成熟,但道德因素始终是难以跨越的鸿沟。由于中国巨大的存量车,即使到2020年销售的新车都是无人驾驶车,也只有不到1/10的车不适用现有的UBI定价模型。

  3.改变车联网的商业模式和功能

  • 不收取任何费用,将以往浪费的成本与资源转变为利润:目前OnStar的续约率只有30%左右,如何将不使用安吉星服务但装有车载的资源利用起来,UBI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车联网不仅可以收集客户的驾驶和车辆检测数据用以UBI的定价,更可以植入包括保险购买、续保、一键理赔或第一时间损失通知 FNOL的保险服务模块。

  • 未来的盈利点在于非车业务:譬如通过客户主动续保或者外呼中心续保的保险销售佣金、基于LBS (Location Based Service)及大数据提供的线上转线下提供生活相关服务。

  4.国外主机厂涉足UBI的案例

  • 雪铁龙和Teletrac合作,把车险含在车价中销售,通过车载系统实时监测车主驾驶习惯,超过4次警告提醒,免费车险将被取消。

  • 爱和谊保险、丰田金融和丰田汽车三家公司在美国的子公司4月成立合资车载信息保险服务公司(TIMS),计划推出一款新型保险,通过车辆上安装的感应器采集车载信息数据,分析刹车和加速等驾驶员主观因素引发的风险几率,上调或下调下一年的保费。汽车厂商直接成立子公司,可能是UBI的一个未来。

  保险公司如何面对UBI带来的商机1.尽早布局数据和设备

  • 与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或者TSP公司合作,利用TSP的已有数据和客户资源① 平安向通过百度地图购买保险的车主赠送OBD产品Golo,车主可以享受到平安道路救援、一站式理赔等服务,Golo也可以帮助平安定位事故车,收集客户驾驶数据,获得客户联系方式和实施救援

      ② 众诚和北京乐乘盒子签订战略合作,乐乘盒子可以传输驾驶数据、车况诊断,同时可以实时提醒车主改变驾驶习惯降低风险

  • 发展自己的系统:例如美国的Progressive 公司,UBI 定价、理赔及相关数据搜集均由保险公司自己完成。车主在Progressive 购买车险,可以选择购买并安装车载信息终端Snapshot。它会自动记载车主驾驶时间、驾驶习惯,包括急刹车等一系列信息,然后将这些数据传送到Progressive 自建的系统平台,Progressive 拥有自己的定价模型、数据处理与管理系统。平安也开发了一个手机App来收集驾驶者的驾驶行为数据,通过降低保费来吸引客户使用
  • 与第三方合作:保险公司现阶段不但缺少车联网数据的积累,也缺乏用于车联网大数据分析的精准模型,而选择国内成熟大数据模型供应商是众多保险公司的战略性选择。比如,我们前面提到的芮锶钶公司,在借鉴欧洲的数据模型,结合中国道路交通及人文环境的差异性,并借助大量车联网数据对其大数据评分模型系统进行了训练,调整出适用于中国国情的驾驶行为评分模型。预计未来类似的数据服务公司将随着自身数据的积累和经验创建更符合保险公司自身特色的定价/风险模型。

  2.牢牢把握保险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开展创新

  • 细分市场:对客户进行细分,譬如车队和商车业务由于驾驶习惯和车型的统一性更便于定价。人保已经和一些车队进行合作安装OBD产品;
  • 获客:利用互联网公司的客户基数和车联网服务上的现有客户来做营销更具针对性;
  • 客户服务:现在保险公司、主机厂和TSP提供的服务非常雷同,整合保险和非保险服务,与TSP合作提供差异化服务是未来的趋势;
  • 理赔:打通理赔的所有环节和供应商,提供FNOL解决从报案、维修到付款的一站式服务。同时,通过UBI收集来的数据包括出事地点、刹车速度、车速等因子判断汽车受损程度来控制理赔的道德风险。

  结束语

  UBI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仍存在挑战,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政策开放程度:中国的保险行业比较稳健,即使是车险费改也是先在全国6个地区进行试点,保监会通过制定定价因子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各家公司自主定价的范围,因此目前为止仍没严格意义上的UBI产品面世。基于驾驶行为和模型测算的UBI是否可以在短时间内高歌猛进还有赖于政策放宽的程度,在五年之内会逐渐发展起来,但完全取代传统产品的可能性不大。

  第二,新型出行方式: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汽车共享、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等新型的出行革新也为传统的UBI产品设计及风险评估带来的挑战。

  第三,产业融合:汽车生命周期涉及了众多消费环节,各环节之间可以通过驾驶行为数据进行有机整合,从而发挥更大的作用。但产业链上还缺少一个公认的驾驶行为评价标准,这会导致竞争激烈,同时也不利于集约发展。

  这些挑战的同时也在创造机遇,并且不会阻挡UBI发展的步伐,2016年将是UBI发展真正拉开序幕的一年。

  作者:

  彭波先生(Bill Peng)

  思略特咨询公司合伙人

  Bill.Peng@strategyand.cn.pwc.com

  孙超先生(Simon Sun)

  思略特咨询公司合伙人

  Simon.Sun@strategyand.cn.pwc.com

  方方女士(Fang Fang)

  思略特咨询公司合伙人

  Fang.Fang@strategyand.cn.pwc.com

  张思良先生(Benson Zhang)

  思略特咨询公司经理

mt.sohu.com true 汽车生态圈资讯 https://mt.sohu.com/20160621/n455475080.shtml report 13245 概述UBI(UsageBasedInsurance)是基于驾驶行为的保险,通过车联网、智能手机和OBD等联网设备将驾驶者的驾驶习惯、驾驶技术、车辆信息和周围环境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