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盐城夺命龙卷风为何没能预警? | 观察

财经杂志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今年的洪涝灾害会更为严重,类似龙卷风的极端天气可能会更加频繁。同时, “信息传输的最后一公里”还没有解决,通过预测来防御龙卷风的难度很大。

  

  《财经》记者 鲁伟 实习生 王庆凯/文

  截至6月24日中午12:10分,江苏盐城阜宁、射阳“6﹒23”龙卷风灾害共造成98人遇难、846人受伤。

  据受灾区村民回忆,事发短短的20多分钟就像“世界末日”来临。气象专家认为,盐城此次极端天气,历史罕见。

  此次造成重大死伤的龙卷风灾害,为何没有提前预警?实际上,灾害发生以后,盐城市气象台一度处于风口浪尖,“指责”源于一篇文章。6月20日,盐城市气象局官网发布一篇题为《网传盐城未来有特大暴雨 市气象台紧急辟谣》的文章,文章称“未来几天要下特大暴雨”系“谣言”。城市气象台辟谣称,据6月20日下午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10天我市进入多雨时段,但随着副高进退,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晴雨相间,不易出现连续强降水天气。

  上述文章使得盐城市气象台成为众矢之的。不过,6月24日,盐城市气象台有工作人员对《财经》记者称,暴雨和龙卷风不是一个概念,“6﹒23”灾害主要是龙卷风造成的。

  《财经》记者获得的盐城市气象台的一份文件则显示,在“6﹒23”龙卷风灾害发生约48分钟之前,盐城市气象台于6月23日13时42分发布一份《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通知单》(下称《预警通知单》)。

  《预警通知单》写明,盐城市气象台6月23日13时42分发布雷暴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响水、滨海、阜宁、建湖、盐城、射阳将发生雷电活动,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并附有“防御指南”,一是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雷工作;二是密切关注天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签发人为盐城市气象台台长韦莹莹。

  从文件可以看出,气象局辟谣针对的是“未来有特大暴雨”的传闻,并预报会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两者的区别在于降水量,“特大暴雨”是指24小时降水量达250毫米以上,“暴雨”的24小时降水量在50—99.9毫米。

  《财经》记者于6月24日向盐城市气象台工作人员确认了《预警通知单》的真实性。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监测龙卷风很困难,预报预警龙卷风更为困难。

  对于龙卷风能否提前预测的问题,受访专家均表示难度比较大。“龙卷风生命周期非常短。目前可以在大的环境之下,进行概率上的推测,但具体的提前预警很难。”中国气象科学院研究员祝从文表示。

  原北京市气象局研究员吴正华对《财经》记者分析,即便是发生龙卷风最多的美国,能做到提前预警也很难。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做过成功预警龙卷风的案例分析,统计显示大概能在龙卷风发生之前12分钟发出预警;到了21世纪初,大概提到了18分钟左右,但还不是很准确。

  “预报精度方面,上世纪80年代分辨率大约是1200公里,目前在1000平方公里左右,分辨还是很低。”吴正华称,龙卷风可以在雷达回波上显示,美国是5分钟更新一次,中国是6分钟。但雷达监视到回波的时候,龙卷风已经形成。

  而且,即使龙卷风发生,雷达也可能扑捉不到。一位大气科学专家告诉《财经》记者,“雷达每六分钟采取一次数据,六分钟之内龙卷风可能就伸下地面又缩上去了,可能就是一分钟的事情,观测仪器很有可能漏掉。”

  在雷达回波还没出现以前,有经验的预报员可以判断哪个地区将出现龙卷风,因此预测龙卷风对预报员的经验依赖度比较大。即使提前10分钟预测出可能受龙卷风袭击的地区,但传到当地人手中,再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有可能已经晚了。“信息传输的最后一公里”还是没有解决,吴正华说,通过预测来防御龙卷风的难度还是很大。

  其实,龙卷风不但预报存在难度,事后回溯是否发生过龙卷风也存在困难。每次龙卷风过后,中国气象局的结论一般是综合气象监测、气象雷达监测资料和现场查看分析综合得出的。

  吴正华分析称,盐城此次龙卷风灾害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天气形势。盐城此时正有冷空气南下,与西南上来的暖湿空气交汇,形成了强对流天气,这是此次盐城龙卷风形成的最根本原因。

  另外,盐城处于江苏中部,靠近淮河流域的下游,地形因素加之此地湖泊水网密集,地面的湿度条件对形成龙卷风也有利。

  吴正华推断,此地中空3000米—5000米有冷空气下降,1000米以下的暖湿气流上升,这样的交互就形成了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一般导致雷阵雨、冰雹等,只有在对流天气特别强烈的情况下,才会出现龙卷风。

  “龙卷风实际是在很强烈发展的积雨云里面出现的龙卷,会像大象鼻子一样往下伸,落地后形成强力旋转的涡旋,涡旋所经过的地方就容易造成极大地破坏。”吴正华称。

  龙卷风有大有小,一般在几十到一百米左右的空间范围内,以每小时几十到一二百公里的速度前进。此次盐城发生的龙卷风不仅风级大,还带有大量的强降雨、雷电和冰雹现象。

  对此,祝从文解读,从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的大面积降水,造成的持续性洪涝,都与厄尔尼诺向拉尼诺现象转向有关。厄尔尼诺现象,是发生在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的气候反常现象。而拉尼诺现象正相反,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明显变冷。1998年中国长江特大洪涝灾害,就是由“厄尔尼诺——拉尼诺现象”和长江流域生态恶化两大成因共同引起的。

  当下,也是厄尔尼诺的影响还未完全消失,而拉尼诺的影响却开始了,这使中国的气候状态变得异常复杂。这种转变趋势会产生剧烈的降水反应,这次龙卷风就是其中的一个现象。

  祝从文预测,今年的洪涝灾害会更为严重,类似龙卷风的极端天气可能会更加频繁。

  这意味着,正常暴雨一般是每天降水50毫米,极端天气下的暴雨可能达到100毫米,这种现象出现的几率可能会增加,对防洪抗涝的能力是一种考验。

  真正降水最强的时间还未到来,一般是在7月下旬到8月初。祝从文提醒,南方的长江、淮河一带,北方的东北和内蒙古东部地区,是极端天气经常发生的地方。

  中国气象局气象中心工作人员对《财经》记者称,国家气象局已经派出专家组,协助指导帮助江苏省气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遇到龙卷风如何自救

  遇到龙卷风后,如何让躲避才能确保安全?

  原北京市气象局研究员吴正华提醒,如果在空旷地带遇到龙卷风,应快速寻找低洼地,全身趴下躲避。

  如果在简易房或者工棚里,要迅速走出来寻找坚固的场所躲避。龙卷风经过时,简易房如果关紧门窗,其周围会出现极低的气压,而房子里面的气压还是相对高的高压,房屋内外会形成10——20个百帕的气压差,简易房便会炸开。而如果开着窗户,龙卷风就会进入房间瞬间掀翻屋顶。

  现在建造的水泥房子比较稳固,一般可以抵抗龙卷风,但不要靠近窗户。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626/n456322465.shtml report 3223 今年的洪涝灾害会更为严重,类似龙卷风的极端天气可能会更加频繁。同时,“信息传输的最后一公里”还没有解决,通过预测来防御龙卷风的难度很大。《财经》记者鲁伟实习生王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