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美的大手笔收购库卡 收购难整合更不易

中国商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不过与上述很多收购不同的是,美的对库卡的收购更多的是从战略层面考虑的,即推进美的“双智战略”。CNSPHOTO提供

  今年以来,美的的两项对外收购引人关注,一是对东芝家电业务的收购,一是对德国机器人生产商库卡(Kuka)的收购。美的的这两项收购都可谓是大动作,尤其是库卡,由于牵扯众多,其进程也相对缓慢,甚至波澜迭起。对于美的的这一系列收购,如此大手笔的投入能否达到预期是很多人都在关心的问题。虽然目前这两项收购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但并购整合从来不是易事,好在美的此前也有过多项并购,已有相关经验。

  不断收购

  美的对德国工业机械人生产商库卡的收购颇有波折,企业管理层、德国政府等都曾有不同意见发出,不过看起来这起收购却在波折中推进。

  根据美的集团的公告,截至北京时间6月22日24时,接受本次要约收购的库卡集团股份数量为1285874股,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比例约为3.23%。这虽然离美的“30%以上”的目标还有距离,不过对库卡的收购已有一定进展。

  这其实是美的集团在今年的第二大笔收购。就在今年早些时候,美的与东芝签署协议,将东芝家电业务80.1%的股权转让给美的,并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美的不仅将获得东芝品牌40年的全球许可,还将获得超过5000项和家电相关的专利,并被授权使用由东芝持有的其他家电相关的专利。

  如果再往前翻阅,美的的并购历史由来已久。美的目前可以说是我国家电产业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2015年美的集团整体实现销售收入138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业务范围遍布空调、洗衣机、电冰箱、厨房家电、生活电器以及热水器、净水机等领域,并拥有完整的空调产业链、冰箱产业链、洗衣机产业链、微波炉产业链和洗碗机产业链,以及完整的小家电产品群和厨房家电产品群。

  从一个乡镇民营企业到现如今的规模1000多亿元的多元化企业,美的的发展与其对外收购有关。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对内,美的先后收购了安徽芜湖丽光空调厂、荣事达50.5%的股权、广州华凌集团42.4%的股权、春花吸尘器、小天鹅等;对外,美的收购埃及Miraco公司32.5%的股权、收购开利位于巴西南部的南大河州Canoas工厂、开利位于火地岛的工厂等,分别在当地建立生产基地,进行全球化扩张。

  不过与上述很多收购不同的是,美的对库卡的收购更多的是从战略层面考虑的,而上述的很多收购多出于设立生产基地,或者扩充产品线的目的。从这个层面看,与此次收购库卡相似的是美的集团对小天鹅的收购。此前,在面对要约价格为每股115欧元、收购总价约为292亿元人民币的疑问,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李飞德表示,2008年收购小天鹅的时候同样出现过类似声音,但现在回头看这个决定是正确的。这次收购并非二级市场的投资行为,也不是随便在外面买个商品,这次收购是从美的长期战略发展来看的,即推进美的“双智战略”。

  收购后效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对外并购是现代企业最重要的经济活动之一,但是并购效果常出现不理想的情况。有统计表明,大约有50%至80%的并购最后都出现了不理想的财务状况。研究发现,并购之后可能会出现以下现象:被并购企业管理层及雇员的承诺和奉献精神的下降造成被并购企业生产力降低;对不同的文化、管理及领导风格的忽视造成冲突增加;关键的管理人员和员工逐渐流失,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交易完成后的6至12个月之内;客户基础及市场份额遭到破坏;大约三分之一的被并购企业在5年之内又被出售,而且几乎90%的并购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那么美的的多项并购效果如何呢?在美的的并购中,荣事达洗衣机、小天鹅等是主要案例,尤其是小天鹅洗衣机。

  2008年,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收购其持有的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24.01%的股权,成为小天鹅的第一大股东。同时,通过境外全资控股子公司,美的集团持有小天鹅5.63%的股权。根据小天鹅2008年年报,2008年底美的共持有小天鹅公司29.64%的股权。此后,美的对小天鹅增资,截至2015年年底,美的集团对小天鹅的持股达到37.78%。

  2009年美的和小天鹅进行资产重组,小天鹅收购美的持有的7.2亿的荣事达洗衣机设备攻速的股权,重组后,小天鹅成为美的洗衣机平台,旗下同时拥有“小天鹅”、“荣事达”、“美的”三大洗衣机品牌,其中小天鹅是中高端品牌,荣事达偏低端。小天鹅高层曾对美的入驻进行评价,称加入美的后,小天鹅由多元化向专业化转变,剥离冰箱、陶瓷等非洗衣机业务,专注于洗衣机产品,做大做强核心主业。

  此后,美的在小天鹅内部推行经营机制变革、产品公司化运营、改善产品结构、重点提升滚筒洗衣机业务,增加全自动生产线,扩大产能。中国商报记者此前在无锡小天鹅工厂参观时就看到了其自动生产线,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厂五条生产线中一条已改造成为自动生产线,今年其计划将其他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并于年底前完成。

  经过多年的发展,截至2015年,小天鹅实现营业收入131.3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为9.2亿元,同比增长32%。同2007年的营业收入50.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3亿元相比,小天鹅的业绩分别增长了约162.55%和176.28%。

  从小天鹅的案例中可以看出,并购整合在企业并购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具体的整合内容又包括财务整合、人力资源整合、资产整合和企业文化整合等。而采取何种方式使企业能够最优地整合被并购资产是企业在并购前、并购中需要考虑的问题,有专家向记者表示。

  而在此次对库卡的收购中,对于收购后如何运营的问题,李飞德坦言收购不确定性较大,要谈这个问题为时尚早。不过美的一再重申今后将维持库卡的德国上市公司地位,并保持库卡业务的独立性和管理团队、员工的稳定。

  在此前对东芝的收购中,美的也曾表示,东芝家电业务将继续在东芝品牌及TLSC公司名称下开发、生产和销售白色家电产品,如冰箱、洗衣机、吸尘器及其它小家电。TLSC集团中从事家电业务的员工将继续在TLSC集团工作。

  最终并购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记者 薄冬梅)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627/n456436602.shtml report 2879 不过与上述很多收购不同的是,美的对库卡的收购更多的是从战略层面考虑的,即推进美的“双智战略”。CNSPHOTO提供今年以来,美的的两项对外收购引人关注,一是对东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