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鹰眼头条]《解密》:改编有新意,好戏在后头

电视剧鹰眼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解密》的成剧结果有些出人意料,启用 陈学冬、颖儿等青年演员,让它在刚一播出时承受了一些争议,但随着角色铺陈与前因背景交代的完成,《解密》在第10集前后进入惊险、刺激的谍战节奏,收视率急升,坊间评判扭转。如果能完整看完全剧话,会对该剧有更客观的评价。

  

  麦家的同名小说,为《解密》奠定了扎实的文本基础,这本曾被评为“2014年度全球十大小说”,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40多个国家上市,这意味着小说找到了文学的世界语言,中国谍战作品的魅力首次得到国外读者的肯定。

  不过,对于欣赏过不少精彩谍战剧的中国观众而言,难免用挑剔的眼光去观看《解密》。这份挑剔眼光的形成,本身与麦家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由 麦家、姜伟、全勇先等作家、编剧开创的中国谍战剧,如 《潜伏》、《暗算》、《黎明之前》、《悬崖》等,一度是国产电视剧最高生产水准的体现。在此辉煌背景下,《解密》的播出,很难没有压力。

  

  第一次出演电视剧的陈学冬,在表演上的确与周边演员有区别,这种区别感,是引起观众不同意见的原因所在,但对于他所饰演的角色——一个患有自闭症的数学天才而言,他的笨拙与木讷,反而恰好形成了一种捆绑,陈学冬时而跳脱于故事语境的表演,可以视为角色的性格特征,在紧张到令人喘不过气来的暗战过程中,陈学冬饰演的容金珍是一个令人放松的所在,与其说是歪打正着,不如说是量身定做。

  以出演青春偶像剧与古装剧为主的演员颖儿,在《解密》中饰演保密员翟莉,也展示了超越此前作品的演技,谍战戏是十分考验演员的情绪控制能力的,在演绎翟莉与容金珍卧底客栈,通过种种途径对外传递有价值的信息时,颖儿把一个身处险境中的女特工的冷静与优雅良好地表达了出来,可以说,颖儿已经接过姚晨、陈数、小宋佳等人的枪,成为谍战剧的女主角新秀。

  

  其实,像《解密》这种以剧情见长、以节奏与气氛吸引观众、以猎奇探秘为魅力所在的电视剧,属于典型的戏托人,只要角色形象差不多对位,在演技方面具有一定的拓展性,均能胜任剧中主要角色。电视剧一经拍出无法重来,《解密》所要等待的,就是观众与剧中角色慢慢建立感情联系,当情绪投入其中,《解密》的好看就会为更多人所发现。

  如果说遗憾,那么《解密》的遗憾在于,没有在一开始就将观众带进谍战戏的节奏中去,它违背了当下电视剧的“黄金前三集”法则,在前面几集就将观众牢牢地抓住。《解密》前面的剧集,把重点放在了人物之间的情感铺垫与联系,以及都市青春剧常见的生活细节的趣味性方面,比如容金珍对容校长去世后的反应,刻画就偏多了一些。这可能是尊重原著的结果,但文字与影像不一样,影像内容的特点,就要求必须要给观众制造一个追看的理由。

  

  《解密》在一个令观众猝不及防的时机,切入到了谍战的高潮节奏,并且一直维持着电影化的密集包袱,到了20集前后的时候,几乎每集都可以当作一部独立的谍战电影来看待。作为麦家早期的作品(内地版出版于2002年),《解密》有许多有关密码破译和谍报人员的干货,这部小说曾被17次退稿,出版后又接到神秘电话,称《解密》涉及国家机密,必须要下架,后经23位专家评审,最终才得以继续销售。

  在对这部麦家来说很重要的一部小说的改编中,导演 安建从荧屏需求的角度对《解密》进行了影像化创作。在剧情渐入佳境后,电视剧拥有了非常不错的节奏,场景转换自然,人物性格丰满,细节无冗余,对于谍战剧所独具的一波三折的情节,处理得真实到位,具有可信性。另外,必须称赞一下该剧的配乐,在气氛调度方面,配乐紧贴剧情前行,为故事增色不少。

  

  《解密》的故事背景被设置为新中国建国初期,当时正是各种间谍战密集发生的时期,如观众熟悉的间谍战模式一样,《解密》也将派出卧底与抓内鬼,当成了推动情节进展的重点——这是中国谍战故事的黄金戏剧点。当观众在《解密》中,重新发现这一模式再次被运用时,却并无重复之嫌,这是因为,越是能够在危险境地出生入死,越是能在滴血杀头的关键时刻转危为安,就越能够贴近我们的战争文化中所塑造的英雄脸谱。

  中国观众永远不会用邦德式的间谍英雄形象,来对比我们的谍战戏中主角。中国的谍战男主角不会那么风流倜傥,在面对情人与敌人时,也无法做到轻松自若。相反,如同《解密》中再次塑造的谍战工作者那样,“701”的工作者们多背负着沉重的使命感和悲壮的责任感,这无形中对特情工作者需要具备超强的心理素质,造成了不小的困扰,而中国的谍战戏,也一向喜欢表达战胜敌人固然重要、战胜自己更重要的观点,而观众偏偏喜欢这样虐心的角色设计,这大约是迎合了观众内心深处的某种牺牲心理。

  

  与传统大谍战剧相比,《解密》还是显示出了它的不同之处,这种不同,除了前面说过的年轻演员挑大梁之外,还有新的创作团队所呈现出来的求新气息——《解密》没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轻松的仿照临摹,而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力争为观众带来一部不一样的谍战剧。

  好戏刚刚开始,“解密”还在后头,在谍战剧被认为走进创作死胡同的时候,《解密》会证实这个类型的电视剧,依然还有市场。

  

  视扬(传媒)顾问电视剧鹰眼公众号群

  专注于电视剧内容及收视研究,提供最准确、最及时的行业信息

  

  电视剧鹰眼

  专注电视剧产业资讯

  视扬电视剧鹰眼

  专注影视产业大数据

  鹰雄会

  专注影视人物专访

  电话:021-52399201

  QQ:2757027014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628/n456780502.shtml report 3631 《解密》的成剧结果有些出人意料,启用陈学冬、颖儿等青年演员,让它在刚一播出时承受了一些争议,但随着角色铺陈与前因背景交代的完成,《解密》在第10集前后进入惊险、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