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如果不是第一个晋级欧洲杯八强,你还会记得波兰吗?

iWeekly周末画报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欧洲杯在上周末进入了淘汰赛阶段,第一场八分之一决赛,波兰在点球大战中淘汰了瑞士,历史性地进入了欧洲杯八强。这个曾饱受战争摧残的国家再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而iWeekly推出的这张波兰旅行行程单,将带你走进这个在历史中抽发出新芽的国家。

  

  

  “希罗多德出发远行,踏上陡峭的山石路,扬帆在海上航行,骑马行进在亚细亚的莽原上;他要走向那无人知晓的斯奇提亚,去发现巴比伦的奇迹、探索神秘的尼罗河;他途经数百个地域,亲历了成千上万的令人不可思议的事件”。在这本名为《与希罗多德一起旅行》的著作中,有“魔幻新闻主义”作家之称的波兰人卡普钦斯基以古希腊作家希罗多德的见闻为楔子,利用切换历史时空的方法,抚今追昔,试图去展示他对国家集权和世界霸权的看法。

  

  试想如果希罗多德活在20世纪,那么他是否也会展开一段波兰的旅行,为这个曾经饱受二战摧残和冷战动荡的国家写下一段“历史”。

  想必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波兰首都华沙并不是理想中的旅行目的地。除去那些从新闻和报刊上习得的对前苏联国家的刻板印象,现实中华沙城里百分之八十的老城都毁于战争的炮火,早在半个世纪之前,巴金先生便写下《华沙城的节日:波兰杂记》。他通过五篇散文对二战进行了鞭挞,并表达出他对华沙在战后复兴的真实感情。然而随之而来的冷战又使得波兰陷入漫长的贫穷和社会危机之中,失落和无助的情绪在苏维埃建筑中弥漫。

  

  在过去的十年间,我所遇到的波兰年轻人很多都渴望离开他们的家乡去繁华的欧洲城市寻求发展,资源分配不均、竞争激烈等问题成为阻碍年轻人发展的屏障,然而同时也在各种场合遇到来自华沙的青年艺术家和摄影师团体,他们更多地通过自己的艺术和实践来反思历史,同时积极参与到当代华沙创意文化的建构之中。终于,下定决心探访华沙的行程并没有给我带来丝毫遗憾,哪怕只有24小时,这个由美术馆、艺术中心、设计群落和独立咖啡馆构成的年轻城市也从不会让人失望。

  

  在Filtry Coffee品尝精品咖啡

  

  Filtry Coffee坐落在西华沙一处安静的住宅区域,距离索比斯基丽笙酒店(Radisson Blu Sobieski)不到5分钟的距离,是城中一家不可错过的独立咖啡店。Filtry Coffee于5年前由两位热爱咖啡的年轻夫妻所创立,除了制作不同类型的咖啡饮品和简餐之外,Filtry Coffee还志在推广当代咖啡文化,在过去几年中培养出了很多位年轻的优秀咖啡师。

  聚集在Filtry Coffee店内的多是附近居住的年轻人和艺术家,还有不少波希米亚青年在此聚集。店内提供各种传统以及手冲咖啡,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咖啡爱好者的需求。这里的咖啡豆有一些直接选自瑞典的Kofi精品咖啡研磨公司,此外还有每天清早员工制作的不同口味的乳蛋饼(quiches)和曲奇。

  地址:Juliana Ursyna Niemcewicza

  营业时间:每日早8点至晚9点

  漫游华沙历史中心

  

  华沙历史中心靠近维斯图拉河岸,城市围绕着集市广场发展起来,主要特点是街道按照方格网状进行布局规划。随着街道从市中心向外延伸,这种布局的规范性逐渐消失。

  从现代风格的Kumpir House步行向北,不远处,色彩斑斓的建筑将视线带到华沙的历史。这片如今看起来生机勃勃的老城中心事实上在1944年8月华沙起义期间,85%以上遭到纳粹部队的摧毁。二战之后,华沙人民用长达年的时间重建古城,修建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教堂、宫殿和贸易场所。

  从巷子中一家家波兰冰激凌店到广场上时髦的餐厅,从传统的波兰手工艺商店到古玩店,重生后的华沙历史中心无疑再次展现出她的活力。

  华沙当代艺术博物馆的装置艺术之约

  

  这座从建筑外形上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华沙当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Modern Art Warsaw)由瑞士设计师克里斯蒂安·克雷兹(Christian Kerez)所设计,于2005年正式开馆,是华沙总体复兴规划中的重要一部分,收藏了众多的抽象和当代艺术。MMAW的建筑呈L形,建筑师在注重功能性和简单性的理念下,尽可能多地让光线自然投射到场馆之内,使得整个建筑看起来通透感十足。

  从丰富的当代艺术展览到精致的书店和咖啡馆,这座耗资9100万美元建造的当代艺术中心无疑是城市文艺青年的聚会圣地。在刚刚结束的“热带雨林V”展览中,观众有机会欣赏到由美国钢琴家大卫·都铎(David Tudor)在20世纪60年代所构想的,由日常物件和声音装置建构的“热带雨林”。

  

  地址:Emilii Plater 51, 01-001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中午12点至晚8点

  在文化科学宫顶楼俯瞰华沙新城

  

  立在当代艺术博物馆对面的华沙文化科学宫(Palace of Culture and Science)是一座任何人都无法忽视的建筑,她同东方明珠塔一般在过去几十年来占据了整个城市的制高点。然而作为前苏联拉拢波兰为其附庸国而“赠送”的礼物,从1955年对公众开放以来这座巨型建筑却一直争议不断。

  在建筑四周绕上一圈之后方才找到顶楼观景平台的售票处,好在几十秒内便可以从密闭的电梯上到顶层,绕上一圈便可快速了解华沙市战后至今的大体建筑风貌和城市规划。在这座宏伟的建筑中设有科技博物馆、3个剧院和1个电影院、书店和会议厅、3000间以上独立房间,入口处除了有波兰诗人密茨凯维奇和著名天文学家哥白尼的两尊巨大塑像,四周还坐落着年轻艺术家制作的装置和雕塑作品。

  地址:Plac Defilad 1, 00-901 Warsaw

  开放时间:每日早9点至晚8点,周五、 周六晚上闭馆时间延长至凌晨

  在波兰国家美术馆书店选一张波兰电影海报

  

  Zach?ta成立于1860年,虽然建筑的外形看上去和欧洲典型的博物馆建筑没有太大的区别,但实际上,修缮后的建筑内饰却打破了人们先入为主的印象,观众迈入场馆便被当代艺术和设计的氛围所环绕。Zach?ta在过去一百多年内一直都作为美术馆对公众开放,只不过在被德国和前苏联占领时期展示的内容不同罢了。在1939—1945年德国占领期间,这栋建筑曾作为德国文化之家(House of German Culture)向波兰人宣传和展示德国文化。

  如今,恢复民族认同的Zach?ta 中收藏了3600件艺术品,其中包括700余幅绘画、80多件录像、100多个雕塑和装置,以及其他各类作品。如果想看波兰现当代艺术家塔德乌什·坎特(Tadeusz Kantor)、 爱德华·克拉辛斯基(Edward Krasiński)以及厄尔娜·罗森斯坦(Erna Rosenstein)的作品,Zach?ta无疑是最佳的选择。另外,Zach?ta书店中独有的波兰导演作品选集和电影海报,对于文艺青年来说,是相当不错的旅行纪念品。

  地址:Plac Ma?achowskiego 3, 00-916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中午12点至晚8点

  A Blikle甜品店的下午茶时光

  

  坐落在步行街上,A Blikle的招牌很容易被街道两旁五花八门的现代咖啡店和甜品店所淹没,但这座始建于1869年的本土甜品店在老华沙人心中的地位却很难撼动。但凡踏进A Blikle的客人很难不被店内朴实的胡桃木吧台、橄榄绿色的沙发、通透的玻璃柜和精致的波兰甜点所吸引,而平易近人的价格更是这家店铺亲民的法宝。据说,A Blikle吸引来的客人中还包括戴高乐将军和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曾与华沙人在战时同甘共苦的A Blikle现如今在全城拥有超过10家分店,从早上9点一直经营到晚上7:30,有早餐、午餐、冰激凌和众多甜品可供选择。不妨尝尝一款叫作Clastko Zmystowa Czekolada的甜品,香浓的巧克力搭配酥脆的蛋糕坯,甜而不腻,让人忍不住再来一块。

  

  地址:ul. Nowy Swiat 35

  营业时间:每日早9点至晚7:30

  在乌亚兹多夫斯基城堡体验先锋艺术

  

  在A Blikle享用惬意的下午茶之后,一路顺着乌亚兹多夫斯基大道步行往南,或是选择穿过波兰国家博物馆,临时开启一段探索绿色华沙的短暂旅程。战后重建的华沙城在维斯图拉河两岸保留了大面积的绿地和花园,人们可以在一天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之后躲进自然之中,让疲惫的心灵获得重生。

  穿越静谧的公园和三三两两的使馆建筑,在行至Lazienki皇家公园西北入口时往西300米左右,直至一座城堡式样的白色建筑出现在面前。乌亚兹多夫斯基城堡(Ujazdowski Castle)同很多建筑一样在华沙起义中受到了重创, 战争之后经过重建成为波兰首屈一指的当代艺术中心,是艺术爱好者们不可错过的旅行目的地。波兰当代艺术中心(CCA Ujazdowski Castle)全年都会举办不同类型,包括实验、装置和录像艺术在内的具有国际水准的当代艺术展。

  此外,该中心还设有一家书店、电影院、颇具现代风格的咖啡馆以及一家米其林二星餐厅。如果不想大费周章地回到市中心找餐厅,不妨提前安排好参观时间,闭馆后在城堡南侧的Qchnia Artystyczna餐厅享用一顿创意的波兰晚餐。

  

  地址:Jazdów2 ,000-467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中午12点至晚7点,周三延长至晚9点闭馆。餐厅开放到晚10点

  在国家博物馆来一场穿越中古的旅行

  

  坐落在华沙耶路撒冷大街上,波兰国家博物馆(Poland National Museum)是一座相当迷人的20世纪建筑。在通往展览大厅的庭院内散落着各个时期的雕塑作品,同时还摆放着不同印花的帆布椅,方便前来参观的游客在此休息。

  波兰国家博物馆从1926年开始修建,并于1932年开始在其早期修建的大厦两翼公开展览包括装饰艺术在内的不同展品。如今,这座地标性的建筑向来自全世界的观众展示了从上古时代直至当代的收藏品。看点包括最大的波兰古代艺术收藏,例如印有诗人Saphona画像的希腊花瓶、努比亚壁画以及来自苏丹法拉斯大教堂的艺术品。

  地址:Aleje Jerozolimskie 3, 00-495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日早10点至晚6点,周四晚延长至晚9点闭馆

  在Mysia3品牌集合店邂逅城中生活家

  

  在结束波兰国家博物馆的参观之后,不妨在附近Mysia3街三号体验这座城市的时尚和创意氛围。Mysia3上下共分为五层,顶楼包括一家BAR DELI3酒吧和会议室;三层有徕卡相机品牌店和小型摄影画廊,定期展出本土及国际摄影师的优秀作品;同时,楼内还有数家独立服装品牌店和买手店。

  Mysia3的一层分别坐落着MUJI和COS在波兰的旗舰店,还有一家名为NAP的家具和生活集合店,除了一层的设计品和瑞典的香薰及护肤品牌La Bruket专柜之外,建筑的负一层也全部由NAP所占据。这家波兰本土设计品买手店以“回顾手艺”为己任,售卖包括Vitra、Tom Dixon、Jars、L’Atelier Du Vin在内的室内设计品牌。虽然时间有限,但还是忍不住楼上楼下跑了好几遍,La Bruket的香氛实在让人爱不释手。

  地址:Mysia3, 00-496

  营业时间:周一到周六早10点至晚8点,周日中午12点至晚6点

  在Kumpir House品尝低调的土豆盛宴

  

  在波兰的餐点中最常出现的蔬菜就是土豆和白菜。一些深受欢迎的波兰美食就是由土豆做成的,位于华沙主街上的Kumpir House直接以土豆作为主打料理的食材,将各种新鲜的食材与土豆混合,做出一道道土豆大餐。

  除了经典的土豆之外,Kumpir House的每日蔬菜浓汤和帕尼尼均值得推荐。

  地址:Krakowskie Przedmie?cie59

  开业时间: 每日早8点至晚12点

  

  撰文、摄影:何伊宁

  (何伊宁:摄影史学者,独立策展人, 2010年开始从事摄影及人文类专题、专栏写作,策展,摄影类图书编写及翻译等工作)

  

  

  

  

  

  

  

  

  

  

  

mt.sohu.com true iWeekly周末画报 https://mt.sohu.com/20160629/n456803849.shtml report 9882 欧洲杯在上周末进入了淘汰赛阶段,第一场八分之一决赛,波兰在点球大战中淘汰了瑞士,历史性地进入了欧洲杯八强。这个曾饱受战争摧残的国家再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而i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