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网络综艺原创之路该如何走?《暴走法条君》告诉你正确的打开方式

重庆华龙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2014,《你正常吗》、《隐秘而伟大》等一批网络综艺节目开始出现,突破了传统电视综艺环境对于内容的限制;2015年,播放量突破10亿的网生综艺节目首次出现,截止2015年12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04亿,国内视频自制投入规模增长至20亿元,同时,何炅、汪涵、谢娜等一批电视圈综艺名人也纷纷试水网络综艺,网综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

  各方高呼原创,而以原创节目专长的唯众传媒联合优酷制作了一档“认真搞笑严肃开庭”的花式吐槽脱口秀《暴走法条君》,在模式节目“野蛮生长”的综艺时代,为国内原创综艺做了一个示范,同时也展示了国内在节目自主创新方面的无限潜力。《首席娱乐官》独家专访优酷土豆高级副总裁王平和唯众传媒创始人、CEO杨晖,了解节目制作背后的事情 ,以及原创网络综艺的路该怎么走。

  《暴走法条君》由优酷和唯众传媒联合投资制作,以90后为目标受众,以法庭的模式吐槽时下网友身边的热点话题,节目上线以来已播出5期,截至目前播放量已经突破1.7亿,微博话题#暴走法条君#阅读量达到5.2亿。

  

  拒绝跑通告的艺人,原创节目需要一段磨合期

  《奇葩说》火爆之后,越来越多的吐槽类节目开始涌现,90后生活中遇到的各种话题成为讨论焦点,这类话题在网综中频繁地出现难免倍感无聊,然而最近的一档纯网综艺《暴走法条君》却能够将每一个话题都打上自己的烙印,作为一档原创花式吐槽脱口秀,《暴走法条君》的内容创新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1. 明星艺人辩论。《奇葩说》这类辩论节目虽然也请了明星表达观点,但主力军仍是肖骁这些“网红”,明星表达的观点很有限,但其实有些艺人是真的有想法的。《暴走法条君》让这些有想法的艺人成为话题观点和正向价值观的输出者,让他们运用各种方法来陈述证实自己的观点,或慷慨陈词,或雄辩滔滔,或说学逗唱,十八般武艺悉数亮出。杨晖说:“我们要找的不是最会说话的人,我们要找的是对于话题最有表达欲望的人,且表达走心带感的人,这是我们要找的人,我们拒绝跑通告的艺人。”基于话题的土壤,明星是一步步走下来,而不是往高走,他们回归普通人的生活,分享他们的生活经历。

  2. 法庭式的剧情包装。互联网是一个重场景和重体验的地方,为了提高观众的沉浸感,《暴走法条君》设置了一个法庭作为节目大环境,主持人谢娜作为法官,嘉宾分别为原被告双方,为了弥补艺人观点不够丰富,节目组还请了《中国成语大会》的傅首尔、《我是演说家》亚军陈秋实等来作为律师团成员来帮助他们陈述观点,现场更有从报名网友中选择出来的陪审团,决定案件最后审判结果,整个节目呈现一种开放、包容的姿态。

  

  3. 漫画视觉包装风格。《暴走法条君》的整个场景设计是它与其他棚内节目最大的不同,整个场景以清新的法庭设计为主背景,在后期处理中,无论是辩论开始之前的原被告双方律师“掐架”,还是在辩论过程中对内容的呈现都是以漫画的形式来处理的,这种风格也成为《暴走法条君》一个独特的标示。

  

  4. 萌宠人偶。法庭的整体环境设计容易让人产生严肃感,为了让观众能够轻松感受节目,在法庭上有一只萌萌的胖猫“法条君”来担当庭警的角色,由人偶来充当节目中的某个角色这种方式在国内网络原创综艺中尚属首次。律师团说得好的时候,法条君会“给跪了”、法官累的时候它会给法官揉肩捶腿,这样一只呆萌的萌宠自然圈粉无数。据杨晖介绍,法条君正是《暴走法条君》衍生开发的抓手,目前围绕它的电商、游戏等在研发中。

  

  《暴走法条君》作为一档原创节目,需要时间来调整磨合整个节目的节奏,从内容设置和播放成绩看,通过几期的磨合,节目的气场越来越强,标签越来越明显。第一期,法官谢娜不熟悉开庭规则,甚至分不清原被告闹出很多笑话,同时明星嘉宾的表现也有些许尴尬,有所收敛,;而最新一期杜海涛和曾宝仪辩论男朋友抠有没有罪,在辩护过程中,他们触动了自己的情感记忆,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说哭了一票网友:真心祝福海涛,可以遇到那个没有法拉利却仍然愿意坐上两万块车的女生。

  

  学了国外那么久,现在到了该谈原创的时候了

  “内容为王”是永恒的主题,在网综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环境下,生产带有自身烙印的原创综艺节目对于专业的内容供应商和各大视频网站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在网综市场圈地跑马,单单靠引起国外优秀的模式节目已经远远不够,更何况广电总局刚刚颁布通知,限制引进节目模式,大力扶持原创,现在是否已经到了该谈原创的时候?

  2016年业界认为是网生综艺节目在整个综艺市场全面崛起的一年,从以前的台网联动到现在的网台反向输出,综艺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着改变,全媒体时代到来,各大视频网站发力网络综艺节目,以求突围。据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视频网站对于自制内容的投放约20亿元,截至12月16日,2015年度全网自制综艺新增26档节目,总播放量累积高达63.06亿次,目前已知的2016年上线自制网络为35档。

  优酷土豆高级副总裁王平认为现在已经是该谈原创的时候了,优酷专门配备了由内容人组成的监制团队,以网生内容的经验为基础,通过数据观察、网络宣发规律总结以及互联网产品技术支持等角度,对项目提供定制化服务和支持。“从长远来看,一个行业的创新能力和自我生长能力都是至关重要的能力所在,我们当下正在面对一个鼓励创新、鼓励原创的氛围中。这是内容人借助网综崛起这一波行情,进行原创节目突破的一轮尝试。”

  而杨晖同样认为,中国的电视人、视频产品供应商,在市场中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已经学习了很多国外优秀节目的工艺生产流程和思维方式,拥有了一个深厚的积累,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逐步走向自己原创。网综的土壤给了原创很好的发展空间、更大的试错空间和更多的容忍,原创网综节目不是从模式出发而是从网友需求出发,原创最得意的地方就在于,它是内容和观众这两点之间最近的部分。“学了这么久,应该把拐杖丢掉了,只有把自己变得更厉害一点,才有可能让这个行业跑的速度更快。”

  平台方优酷和内容制作方唯众一拍即合,《暴走法条君》顺势而生,在引进模式节目大行其道的综艺市场为原创综艺节目正言,同时也让各大内容制作方和投资方看到了国内原创综艺的潜力。

  现象级节目跟风大多沦为炮灰,节目创新的路该怎么走

  《暴走法条君》的节目定位于原创花式吐槽,仿佛从《奇葩说》开始,吐槽成为网络综艺的标配,综艺收视真正火爆是从2004年开始的,到2006年开始引进国外节目模式,至今已有十年,在这十年间,大部分优秀的节目模式已经被各大平台抢光,很难再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原创、创新节目模式势在必行。

  我们不妨看一下整个综艺的发展演变,每一段时间总有一个固定模式的节目很火爆,成为现象级引发其他内容平台的同质化生产,《超级女声》后兴起一批歌唱节目选秀的风潮,《加油好男儿》等节目出现,但均未成为爆款。国外模式引进过程中,《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算比较出彩的,其他的大多沦为炮灰,2011年,互联网思维盛行,网综成为综艺节目的另一种输出模式,这种形式直到2014年才真正流行起来,所以2014年被称为“网络自制节目元年”。

  网络综艺发展时间较短,但同样存在着模式化和现象级节目的演变过程。我们以优酷的自制综艺为例,起初是《晓说》这样的一些小而美的综艺脱口秀,后来引进模式节目在各大网站火爆起来,优酷在模式引进上更是领先一步。2015年,优酷与韩国SBS实现共同开发节目且版权共享的合作,推出《中韩时尚王》。同时,邀请到陈丹青、梁文道、马世芳等文化名人打造文化类网生节目[看理想]系列。2015年6月,优酷推出“开计划”战略,与多个内容制作团队达成合作,发布一系列网生自制综艺。联合世界级制作机构Endemol,推出的中国版《老大哥》——《室友一起宅》就是优酷“开计划”之下的产物。优酷吸引了汪涵、谢娜、何炅、李咏等多位知名主持人参与到网生综艺的战队。2016年3月,优酷联手汪涵推出《火星情报局》,播放量、口碑爆棚,成为2016年网生综艺的首匹黑马。优酷与马东的米未传媒推出的《黑白星球》目前也正在优酷热播,之后还将推出《拜拜啦肉肉》等众多节目。有李咏加盟的《偶像就该酱婶》也将于今年暑期在优酷上线。这些节目都是在互联网思维下进行内容创新的表现,现在大制作、高品质成为综艺节目的发展趋势,节目形式也不局限于脱口秀、大数据被运用到节目中来挖掘用户需求,话题探讨范围也开始延伸至心理学、社会学等多个维度。

  杨晖是国内较早提出要无限接近互联网思维方式的人,唯众在她的带领下率先进入综艺节目2.0时代,同样优酷也是国内较早尝试网生自制综艺的视频平台,为许多具有商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综艺节目做“翅膀”。王平认为,无论环境怎样变,表现形态如何变化,内容的本质是不变的,一定要好看、有趣、有价值体现。

  关于节目创新,一直坚持原创的唯众最有发言权,杨晖谈到自己多年来坚持内容创新时表示:“作为一个内容供应商,想清楚希望服务的对象,锁定这个目标市场,围绕着它,满足它的360度全面需求,就抓住了它,成就了自己。”这或许也是越来越多节目将观众纳入节目内容的重要原因之一。

  每种模式节目中只有那么一两款能成为爆款,在吐槽节目“野蛮生长”和原创节目呼声高涨的大环境下,《暴走法条君》能否在优酷和唯众双重力量的保护下成为爆款,从它逐渐走高的口碑和播放量不难看出,原创节目在和观众的磨合过程中正培养着受众的收看习惯,未来原创综艺的路要怎么走还需要各方的不断尝试才能找到正确的出路。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705/n457844846.shtml report 4780 2014,《你正常吗》、《隐秘而伟大》等一批网络综艺节目开始出现,突破了传统电视综艺环境对于内容的限制;2015年,播放量突破10亿的网生综艺节目首次出现,截止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