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这很百度”突然走红 百度屡被落井下石该怪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这很百度”,这个词在上周末突然在朋友圈流行起来,俨然要变成2016年下半年的第一个网络流行语。新浪微博甚至还建了#这个很百度#的话题,阅读量超60万。

  

  “这很百度”,之所以突然火起来,是因为该词承载了足够多的信息量。一说出来大家就心领神会,和类似于当年“做人不能太CNN”了一样。但是,究竟“百度”如何从一个品牌名词,变成了这样的负面形容词呢 ? 我们先看看在过去,百度身上发生了哪些事情。

  明明被吐槽很low 还辩解是炒作

  首先,我们先从一个年薪150万,股票100万美金的百度用户体验总监刘超开始说起吧,毕竟他是“这很百度”一词的直接引爆者。

  大家都在吐槽刘超在7月1日2016国际体验设计大会峰会上的演讲,“你太low了,下去吧!”,“real尴尬”,还有PPT太随意、强行打广告、攻击有过节厂商、所谓接地气的表达方式,表达内容太肤浅等等。所有这些,笔者认为可以说主要是百度员工的自身问题,例如准备不充分、不重视、专业和演讲能力一般等等,不至于上纲上线,成为企业危机。

  然而,如果当事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话,就是道德观问题了。自媒体“锋观点”表示,“最可怕的事情,是当你做了一件很LOW的事情,自身并没有觉得这很LOW,反而还因为它受到广泛关注而引以为傲。”

  据了解,刘总监在事件发酵后并没有第一时间表示歉意,甚至还因大家的讨论感到一丝得意。其美女下属也把它定义为一场非常成功的吸睛炒作,认为“今后的直播想不红都难!” 甚至还出现了“感谢知乎,让他们省下了巨额宣传费”的言论。 所有这些,不由让人怀疑百度员工的价值观底线到底在哪里?

  可见,刘超暴露的问题,还是百度的KPI文化和价值观,总希望冲KPI,忽略了风险和底线。明明上升到了公司危机,仍然自我欺骗的说是“营销炒作”,想借机摆脱责任,难怪被同事“奉劝”辞职了。

  刚被责令整改完毕 就五十步笑百步

  有句话说的不错,“指责别人,先得擦干自己的屁股再说”。前不久,“魏则西”事件爆发后,百度遭到各界的口诛笔伐,而360搜索宣布的彻底清除医疗商业推广,获得广泛支持。与此同时,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进行调查取证。之后对百度提出了若干项强制性的整改措施。迫于社会舆论、网友、媒体及主管部门的多重压力之后,百度被迫接受整改。此事才暂告一段落。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百度在整改执行上并不情愿和彻底。 一方面按照整改要求,将推广数目控制在4条,另一方面,却变本加厉将医疗商业推广价格提高3.5倍,将减少广告造成的损失,转移到民营医院身上,最终造成患者看病成本大幅飙升。

  与此同时,对竞争对手的打压也没有熄火。昨天开始,一个专门发百度软文的头条账号,突然发出《搜索新规颁布一周 除百度外搜狗360均出现倒退》的文章,内容对被迫整改的百度,不吝誉美之词。而对360搜索右侧区域对风险的提示,选择性忽略。

  翻开看看这个账号的其他文章,清一色的百度宣传文章。

  可见,百度在接受到整改命令之后,没有汲取教训,改过自新,提升用户体验,反而顶风作案通过上涨医疗竞价推广来弥补损失,同时又雇佣若干枪手,诋毁竞争对手。这种“黑公关”的手法也的确 low到了一定境界。

  永远不道歉 出现负面时就暴力删稿

  不管百度过去做过什么,在李彦宏的字典里,永远找不到“道歉”二字。

  7月5日,魏则西去世快100天了,魏则西父母仍然没有等到百度的道歉。

  前不久,《新京报》一篇采访文章《魏则西父母:一句道歉总该有吧》在网络上昙花一现,疯狂转发的同时,也被疯狂“删除”和“公关”。笔者撰文时,绝大部分新闻链接均已被删除。

  (绝大部分链接已失效,无法打开)

  包括一些对百度不利的文章,刚发出来不久就被删除。

  这也是“这个很百度”的又一佐证,因为百度公关能力很强,和很多媒体关系很深,所到之处,寸草不生。甚至在魏则西事件爆发时,很多10万+的文章,在刷爆朋友圈的同时,也被显示“涉嫌违规无法查看”。

  寻找替罪羊 一言不合“斩”员工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帖子:你为什么从百度离职?里面有一位前百度员工总结了这几年百度所出现的问题:到处政治斗争、媚上欺下、徇私舞弊、唯KPI论、对同事狼性、没有信任、认真干活的被排挤、会拍马屁的能升职。

  在大家吐槽刘超的时候,一向风格犀利的自媒体人“三表龙门阵”,帮助刘超说了一些公道话。“真正让我感到百度希望不大的一件事是:刘超在内部论坛贴出道歉声明后,下面一帮同事劝他辞职。我觉得真的过了。你们是同事,一个槽里吃食的伙伴,你们是风雨并肩的团队,你应该直言不讳,指出他的错误,帮助他进步,而不是说你丢人了,你应该离开,我们需要隔绝犯错的人。你们彻底丢失了自信,彻底不认可公司有一套自我进化、勇于修正的体系。刘超走出了担当的第一步,而你们试图彻底封死一个人改进的机会。”

  “三表龙门阵”结尾表示,这个社会不应该是「来吧,互相伤害吧。」而是「来吧,你错了,你或许会更好,只要你愿意」。

  可惜,把员工当替罪羊,刘超之前已经有多个先烈。在5月底,魏则西事件爆发事件后,直接导致百度公司副总裁王湛成为炮灰,理由是“违反职业道德,损害百度公司利益”。

  同样,在年初血友吧事件中,陆复斌、王湛都受到处分,而张亚勤被通报批评,并扣除当年部分奖金。

  

  危机,对于企业而言,不可能完全避免。但是一旦遇到危机,一言不合“斩”员工,找几个临时工替罪羊,把员工当成炮灰,来平复众怒,将公司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只怕也百度能将其做到极致了。

  总而言之,“这很百度”快速走红,并非偶然,恰好反应了百度当前所处的舆论环境。如果百度不深刻反思自身的价值观,依然延续之前目空一切、无视舆论的做法,只会越走越窄,从BAT阵营中掉队,也并非危言耸听。

mt.sohu.com true 科技新观察 https://mt.sohu.com/20160705/n457932527.shtml report 3142 “这很百度”,这个词在上周末突然在朋友圈流行起来,俨然要变成2016年下半年的第一个网络流行语。新浪微博甚至还建了#这个很百度#的话题,阅读量超60万。“这很百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