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时尚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励志文章:穷人的梦想和富人的梦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励志文章:穷人的梦想和富人的梦想

  

  作者:夫子

  要说梦想,那谁没有?别说是人,就是动物也都有梦想。就说那寒号鸟吧,不过是懒惰了一点,可它梦想还是有的。冬天来临以前,它蹲在太阳底下嘴里唱着歌:“得过且过,阳旮旯旯暖和。”此时它的梦想是懒洋洋地晒太阳,别的什么也不想;冬天来了,它倦缩在墙角里冻得浑身打哆嗦,嘴里却唱着歌:“冷煞我,冻煞我,明天起来搭个窝。”此时它的梦想是能有一个温暖的窝可以藏身。等到暖和了,冬天时的梦想却又消失了。

  丹麦童话作家笔下有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圣诞节的夜晚,赤着脚在寒风刺骨的大街上卖火柴。脚上的拖鞋弄丢了,两只小手冻僵了。她实在忍受不住严寒的侵袭,为了暖和一点她划了一根火柴。火光闪烁,就像一个小小的火炉,她似乎暖和极了。火柴燃烧完了,她再划一根,把脚伸过去要暖和一下冻得麻木的脚趾头,可是火柴灭了,火炉不见了。她划了最后一根火柴,火柴的亮光照亮了周围的一切。她似乎看到了圣诞树下商店的橱窗,里面琳琅满目,摆满了各种美丽的图画,各种商品和香喷喷的烤鸭。她梦见了奶奶,喊着奶奶把她带走,带到一个没有寒冷和饥饿的世界。最后一根火柴熄灭了,小女孩嘴角含着微笑坐在墙角里,冻死了。这微笑是她心中梦想再现,那就是跟着奶奶一起走向圣诞节的幸福。

  传统的中国农民梦想的生活方式是“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在过去他们绝对没有奢望坐豪华轿车,住洋房别墅。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生活物资极端匮乏的时候,他们的梦想只是能从食堂里多分一个窝窝头,多舀一勺菜叶汤,绝没有想到去饭店里搓上一顿。

  那个年代,流传着有关农民梦想的故事很多。一个“公社社员”吃完从食堂拿来的一个窝窝头,就和妻子懒洋洋躺在炕头上谈起了各自的梦想。妻子说:“啥时候日子好过了,我每天都要吃一顿白面馍馍。”丈夫说:“那算什么好日子?日子好了我每天早上都喝一碗豆腐脑。”那时候他们的欲望很低,梦想的只是吃白面馍馍、喝豆腐脑!

  那时候中国还没有多少工业,大多数中国人过的基本上是农耕生活。农耕生活就要天天想着长出好庄稼。要种出好庄稼就要有肥料,于是两个老农讲述了自己的梦想。在他门的心目中皇帝是至高无上的,最好的生活就是皇帝的生活,最富有的就是皇帝。皇宫里的金银财宝多得海去了!作为一个老农民,他们并不知道金银财宝的价值,但是他们向往金银财宝,用农耕者的视角去欣赏金银财宝。老农甲问老农乙:“你当了皇帝,最希望得到什么?”老农乙回答:“我要是做了皇帝,头一件事就是吃饱饭。我要买两个篮子,左边的盛油条,右边的盛馍馍,想吃油条伸左手,想吃馍馍伸右手。”老农乙说:“你也就那点出息吧,只知道吃。我要是做了皇帝,就买一个银粪筐,一个金粪叉。大路上的牛粪都归我,谁也不能拾。我拾了一筐又一筐。牛粪上到地里,让玉米穗子长得最大,小麦穗子长得最长。”看,这就是农民的梦想。他们的梦想是多么现实和容易满足!现在中国大部分农民吃白面摸摸和油条的梦想,喝豆腐脑的梦想实现了。至于金粪叉、银粪筐,现在使用的都是化肥,农民再也用不着去拾粪了。

  穷人有穷人梦想,变富的人有富人的梦想。富人的梦想不是吃油条和白面馍馍,也绝不是买个银粪筐和金粪叉。暴富起来的人拥有豪宅别墅,开着进口轿车,养着“小三”外宅,可他们仍心怀梦想,梦想天下的财富都能归为己有。于是他们变着法儿弄钱。此真乃财越大,气越粗,胃口也越大。如果是合理合法挣钱,那也无可非议,但是行贿政府官员,勾结邪恶势力,以达到更富有的目的,那就是超越了正常的梦想。

  中国现实社会有一种经久不衰的“公务员热”。有多少才俊精英,或者是无才无德之人,都要争着抢着要挤进公务员的行列。为什么?因为只有进了公务员行列,才能由“人下人”变成“人上人”,才能呼风唤雨,才能出人头地,才能手中有权。在他们的心目中,这才是人生价值的实现。职位越做越高,这就是他们一生的梦想。“公务员”,顾名思义是为人民办事的,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人民的公仆”。而现实中的某些现象着实让人觉得“公务员”变了味道。有的人当了公务员,就梦想着提升职务,到了高一级职务,又梦想着更高一级的职务。为了达到目的就有“买官”的。“买官”靠挣工资来的那几个子儿是绝对不够的。所以总想着实践“马不吃夜草不肥”的理论,变着法儿得点外财。有“买官”的,就有“卖官”的。“买官”的梦想是变成“卖官”的。变成“卖官”的之后是要千方百计把“买官”的钱捞回来的,岂止是捞回来?那是一定要变本加厉的!如此恶性循环,腐败或成顽疾。

  当年邓拓曾在《燕山夜话》栏目里写过一篇文章《一个鸡蛋的家当》。其中引用了明朝万历年间《雪涛小说》中的一个故事。故事的大意是说,有一个穷人,吃了上顿没下顿。偶然一天捡到一个鸡蛋,兴冲冲地对妻子说:“我有家当了!”妻子大惑不解。他举起鸡蛋对妻子解释说:“我用这只鸡蛋孵小鸡,小鸡长大了再下鸡蛋,蛋再生小鸡,如此这般三年后就可以有三百只鸡。如果把三百只鸡卖了,可以买五头牛。牛再生牛,几年后就可以得到三百两银子。拿这银子放高利贷,三年后就可以变成一千两银子。到时候我买田购宅,雇奴仆,再娶上一房小老婆。妻子一听他要娶小老婆,勃然大怒,夺过鸡蛋摔在地下。于是一场美梦化为乌有。

  从这个寓言故事可以悟出这样两个个道理:梦想要切合实际,不切合实际的梦想是虚幻的梦想。梦想要寻求正当渠道去实现,企图通过歪门邪道实现梦想是危险的,最终会像鸡蛋一样被摔碎,甚至会给自己带来厄运。

  本文来自个人图书馆文章阅读

mt.sohu.com true 优美文字图片 https://mt.sohu.com/20160706/n457956890.shtml report 2558 励志文章:穷人的梦想和富人的梦想作者:夫子要说梦想,那谁没有?别说是人,就是动物也都有梦想。就说那寒号鸟吧,不过是懒惰了一点,可它梦想还是有的。冬天来临以前,它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