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王石该想想,任正非仅持股1%,为什么没人搞华为?

金融指点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一、行业翘楚,任正非和王石

  

  任正非和王石,有不少相似之处:

  他们都是中国第一代创业者的代表,都是自己从事领域里的翘楚,都建立了本行业一种令人仰慕的发展经营模式。

  他们俩本来都可以占有企业大比重的股份,但是为了企业发展,两人都无私地把自己的股份稀释了。

  目前,万科之争高潮迭起,剧情跌宕起伏。自然地,任正非和王石,华为和万科难免被拿来比较。

  二、任正非差点成了王石?

  最近,有两篇文章在朋友圈刷屏。

  一是《就差一点,任正非或成了王石!细思恐极!》。文章指出,导致任正非和王石目前处境不同的因素可能有很多,但一个重要因素是决定性的:华为没上市。

  万科上市了,任正非则坚持走员工持股非上市公司的路子。

  华为和万科,都是膘肥体壮的公司,难免吸引想吃唐僧肉的人。如果华为和万科一样上市了,凭着任正非手里掌握的这么一点华为的股份,不排除也会面临被恶意收购的风险。

  另一篇是《王石该想想,为什么没人想干掉任正非?》。此文引用飞象网创始人项立刚观点,将王石和任正非进行了对比,“不是没有资本方可能在股份上超过任正非,而是任正非已经73岁了,他在干什么?每天在华为上班,奔走在大客户之间,思考与战略是真正的前瞻和预见性,这样的领导人有人会想把他干掉?这个世界其实道理非常简单,守住本份。踏实做事,玩虚的,就坐不稳了。”

  三、真是这样吗?

  我们来看看《华为基本法》起草人之一、华为首席管理科学家黄卫伟的说法。

  由于每年不断稀释、不断配股,盘子越来越大,所有者的持股比例越来越低,最典型的就是任总本人的持股比例只有1.01%,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他对企业的控制权。

  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华为员工股票结构中没有一股外部股,没有国有股,没有外资的股份,没有战略投资者,全部是员工持股。所以任正非在维护所有者的控制权方面,并不因为股权不断稀释而被削弱。他敢把这个股票盘子再做大,吸引更多的员工,或者给更多的新员工,给他们授权配股。

  其它企业能不能模仿呢?比较难。

  其中有一个很关键的法律上的障碍,就是以内部员工购股的方式来形成员工持股计划,可能会被相关部门定性为内部集资。华为因为是有深圳市特区体改委的红头文件允许试点,红头文件之后就再不见红头文件了,所以这个制度并不是在其它企业能够广泛推开的。

  因此其它企业不是用购股的方式来给员工配股,而是用配股的方式来给员工配股,就削弱了他的股票风险。削弱了风险以后,员工也就不重视这个股票是亏了还是赚了,反正他自己是没有掏钱的。员工现在是真得用自己的奖金来购买,这个股票值不值得买,就要权衡了,买了以后他也会非常珍惜这个股票,非常关心回报的变化。

  四、精英文化要不得

  黄卫伟指出,只靠几个精英做企业,不靠谱。许多企业里形成两极分化,我把它叫做精英文化,就是拼命地给这些精英加工资,而压制劳动力的薪酬,做成本控制,而给精英高薪酬,远远超过了这个人的西方价值。

  很多海归,在西方不过是下层的职员,到了中国以后身价翻倍,跳了两次槽,工资更高了。

  企业形成精英文化带来的结果就是管理层和员工在利益上分离,不是共同体。还有就是依赖精英,结果是精英在企业中跳来跳去,使得核心层不稳定,还有可持续获益。

  实际上我们实行的还是资产阶级法权,就是谁投资谁所有,你不能说这个企业是劳动创造的,就归劳动力所有,或者管理层创造的就是管理层所有。

  如果说企业是几个管理层创造的,那工人还说这是劳动创造的,那不成了劳动者所有?这就成了造反有理了。

  所以,规则是不能改变的,就是资本雇佣劳动,谁投资谁所有。

  当前英国退欧事件给货币和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恐慌情绪持续高涨,金融市场紊乱性进一步增加,投资者在抓住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资金风险,看不清形势,捉摸不透行情。犹豫不决的心理造成连续失误。在此,有对沥青、天然气、白银以及铜等贵金属投资有兴趣却无从下手或者已经在接触却并不理想的朋友。可关注笔者微信 yhsh16888 (长按可复制),获取每日投资获利资讯。行情走势分析,交易策略指导。

mt.sohu.com true 金融指点 https://mt.sohu.com/20160706/n458098311.shtml report 2192 一、行业翘楚,任正非和王石任正非和王石,有不少相似之处:他们都是中国第一代创业者的代表,都是自己从事领域里的翘楚,都建立了本行业一种令人仰慕的发展经营模式。他们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