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朱镕基赠言:但愿他日重逢,耿耿此心依旧

小狐爆料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又一年的毕业季来临。每到这个时候,除了各路校园男神女神们秀出的毕业照外,最易“网红”的,莫过于校长们的毕业演讲了。

  长沙一中,是老总理朱镕基的母校。该校校长廖德泉在今年的毕业演讲中分享了这样一段话:

  人生聚散本来无常,偶然聚合便顷刻要分离。虽然遗憾,又何必悲伤,命运难期,何处不相逢。我愧无嘉言懿行足资兄助。但愿他日重逢,耿耿此心依旧,为兄一饮庆功酒。

  这段话,是朱镕基在1947年高中毕业时写给同窗好友胡兰吉的临别赠言。朱镕基在担任总理期间以铁面示人,而这段话则展现了他的重情重义的另一面。

  据一中的老人回忆,这份赠言保留在校史馆中,是一份复印件,原件一直被胡兰吉精心保存,1997年,一中庆祝建校85周年,胡兰吉特意从双峰赶来,欲将原件捐献给学校保存,不料在长途车站遗失,经多方努力也未能找回。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少年时的朱镕基辗转多地求学。抗战胜利后,朱镕基到长沙一中插班,胡兰吉正是他在这一时期的同学。很多人都回忆说,当时朱镕基不怎么说话,主要把精力放在学习上,组织能力和社交能力倒没有表现出来。还有的人开玩笑说:“要是知道他要当大人物,应该多记点当时的事。”

  朱镕基有很深的母校情结,尤其对他的大学。他曾提过会四年回一次清华,也没有失约。近10年来,他分别于2007年、2011年和2015年返校。

  1984年清华大学成立经济管理学院,时任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朱镕基受邀担任院长。由于工作繁忙,17年后,时任总理的他回到清华大学作报告时又请辞院长。他对同学们说:“请你们放心,我的心始终留在清华大学,留在经管学院。我今天来辞去这个院长,请同学们见证,我没有离开清华,我的心还在清华。清华大学和清华经管学院的每一点成就,我都会引以自豪;你们存在的每一个问题,我都会关心;你们如果有一点缺点,我也会毫不客气地提出,因为我是清华人。

  

  2014年10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亲切会见参加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2014年会议的顾问委员。

  在谈及清华精神时,朱镕基也给同学提出了希望:“做人要做有骨气的中国人,要做顶天立地的中国人;治学要扎实、严谨,绝不沽名钓誉,更不要说剽窃他人的成果,根本不屑这种行为;做事要扎扎实实,真正地为人民。一个人不可能没有缺点,但要力求自己做到廉洁公正,不要留骂名。”

  事实上,在经管学院成立的17年里,朱镕基是唯一一任院长。现任证监会副主席的方星海、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山以及曾任北京四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的杨宏儒就是这一期间走出的经济英才。

  杨宏儒接受导师朱镕基指导的机会不多,因为那时朱镕基已调至上海任市长,工作十分繁忙。后来,朱镕基曾对学院的老师说:“他(指杨宏儒)的论文我没有看的很深,一看就困,”然后又补充了一句“每一句话都充满了理论”。

  杨宏儒现在说起这事来,仍面露愧意,“我那时过于追求理论表述的严谨性,文字比较晦涩,有些话的定语也很长,作为一个市长,白天工作了一天,晚上再看这样的东西,确实是一看就困,现在我能理解了,真是很难为他。”

  1986年7月的一个傍晚,在为经管学院毕业生饯行的宴会上,刚刚考取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邹至庄出国项目的李山,走到朱镕基面前,告诉他自己将去美国留学,朱镕基问:“哪一所加州大学?是×××当校长的那所吗?”

  “不是,是戴维斯分校。”李山回答。

  “你学成一定要回来。”朱镕基叮咛道。

  “没问题,我出国是经过严格政审的,一定会回来。”李山说。

  “不是政审问题,国家确实需要人才。”朱镕基加重了语气。“那我应该学经济学中的什么专业呢?”李山开始认真求教。

  “什么都要学,还要学习日本、欧洲的经验。”朱镕基说,随后,朱镕基在李山的毕业留言簿上赠言:“博采众长,学通中外”,然后又补充道:“我这几个字不是随便写的,你要好好努力。”

  毕业,是人们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之一。像李山这样毕业时聆听高级领导人教诲的经历,更是弥足珍贵。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向来关心青年成长,他们寄予毕业生,赋予了青年学子们无尽的前进力量。

  1984年,时任电子工业部部长的江泽民与清华大学毕业生座谈时唱过一首爱国歌曲:“我们的心在跳跃,满腔的热血在燃烧,祖国在向我们召唤,我们走向国防的最前哨……”5年后,刚刚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再次来到清华大学,他向师生们重提此事,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民族气节、民族自尊心的教育是很重要的。他在讲话中还特别引述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一首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与学生们共勉。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他在信中说:“我在西部地区生活过,深知那里的孩子渴求知识,那里的发展需要人才。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

  毕业季听到这样温暖的话语,不由得想套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主题——“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mt.sohu.com true 小狐爆料 https://mt.sohu.com/20160707/n458297348.shtml report 2552 又一年的毕业季来临。每到这个时候,除了各路校园男神女神们秀出的毕业照外,最易“网红”的,莫过于校长们的毕业演讲了。长沙一中,是老总理朱镕基的母校。该校校长廖德泉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