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超能还是宝能?挂牌仅3月 又做人寿又做地产 套路?

同花顺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毛利率仅0.47%,负债率高达85%。主营业务受困,梦想如何才能照进现实?

  有一家企业——3月提出要做大宗商品全方位供应链管理服务,5月就公告参与发起设立“星康人寿”,6月又说要开拓“综合基建房地产行业”。

  新三板创新层企业超能国际,主营电解铜贸易服务。但挂牌之后短短三个月,和它的名字一样,超能就玩起了宝能赖以起家的“寿险+地产”商业模式。

  是真有这样的资源和能力,还是学了A股上市公司概念炒作的套路?

  为采购商垫资进口电解铜,负债率85%,毛利率仅0.47%

  从事大宗商品贸易服务的超能国际,其实主要是经营电解铜进口和国内贸易,依靠为下游客户垫资周转来盈利。因营收大、利润增长率高,满足了《分层办法》的标准二要求,成为深圳地区66家创新层企业之一。

  然而超能国际不仅所在行业不是新兴产业,财务指标上恐怕也没有其他创新层企业那么光鲜亮丽。截至2015年9月30日,该公司的资产中,固定资产净值仅有778万,其中有一个位于深南大道新华保险(601336)大厦的办公室,和一辆别克GL8商务车;也没有任何特许经营权,无形资产中仅有商务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给的登记证书。

  目前我国经济增长模式已经换挡进入“新常态”,基建投资减少,有色金属行业进出口已经出现天花板。需要通过垫资购买原材料才能开动生产的加工企业大多规模小,难以抵御行业周期风险,正在兼并重组、去产能,行业利润下降。

  超能国际大多数流动资产都在垫资环节反复循环,长期暴露在行业周期风险中,据2015年报,负债率高达85.44%,而毛利率却仅有0.47%。超能国际2014 年度营业收入25.92亿元,实现净利润约470万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5.38亿元,实现净利润2148万元。如此巨大的垫资贸易额,只能实现如此低的利润率,难免让人联想几年前联贷联保、火烧连营的钢贸商破产风暴。

  3月:挺进南沙,打造全方位供应链管理服务?招聘情况与宏伟战略不符

  3月份挂牌时,超能国际的公开转让说明中提出,未来三年将在南沙自贸区内建立贸易物流基地及标准仓库,依托深圳前海自贸区,开展与各金融机构的合作,从而打造出覆盖整个供应链过程中的各种货款支付、结算、信息咨询以及由此可能衍生的收购兼并等业务的全方位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企业。

  然而,我们注意到,超能国际在这方面的招聘计划、人才储备与其战略目标不太符合。

  该公司去年员工人数约为17人,从6月份才开始在中国人才网发布了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金融业务主管、软件工程师这几个重要岗位的招聘信息,其中并无物流仓储方面的岗位,而且金融业务主管职位还特别强调要有P2P、小额贷、互联网金融方面的背景,也与公司今年初的战略宣示不相符。

  超能国际董秘李智强在接受指南君(ID:xsbzhinan)电话采访时就此问题回应称,其任职公司最近一直有大规模招聘,目前在职员工接近30人。李智强还提到,由于物流行业是重资产行业,限于资金情况,公司暂未有在这方面有实际动作。

  5月:参与发起设立“星康人寿” 去年设立产寿险公司申请获批率仅8.3%

  5月4日,超能国际公告披露,拟出资不超过2.2亿参与发起设立“星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其中持股不超过14.9%。

  人寿保险,是保险牌照中最有含金量、最有想象空间,要求也最严的牌照,过往发牌门槛远超车险、财产险等。指南君除查到3月23日国家工商总局官网中 “星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核准公告外,未能在网上找到除超能国际外任何有关“星康人寿”的信息。李智强回应称,这个拟设立的保险公司还在审批阶段,应主发起人的要求,超能国际方面暂时无法披露更多信息。

  而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截止今年6月份已有130多家公司在排队申请保险公司牌照,而保监会已经收紧传统保险公司牌照要求,去年以来共有24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全国性传统产寿险公司只有2家,获批率仅8.3%。而这些已被保监会无情拒绝的申请人,实力都远远高于超能国际。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持有超能国际2.04%的深圳前海光大熙康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是前海人寿与光大金控合作的产业基金,该有限合伙基金仅有的两个LP中,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考虑到宝万之争的各种神转折,超能和宝能的合作是否仅限于财务投资的关系,指南君也难以猜测。

  6月:万剑归宗房地产,合作城市更新项目早有准备,投资方年初就已获悉将布局房地产

  挂牌不足一个月时,超能国际在4月底披露的2015年年报上就调整了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刚刚披露的公司发展战略,称将立足供应链服务,进军“综合基建房地产行业”。超能国际认为,房地产行业的钢材、水泥采购量大,非常适合其经营模式,可以打通上下游环节,降低成本。

  6月8日,该公司公告,拟与副总经理许国立的关联公司“深圳百业泰”合作深圳龙华新区泰明工业区两宗二类居住用地的城市更新项目,并将支付4000万诚意金。

  指南君采访了参与超能国际挂牌时第一次增资的投资方,山东创金投资总经理郭永涛,他回应称今年初之所以会考虑这个项目,除了看到中广核产业基金、前海光大金控产业基金也投资它之外,主要是了解到该公司之后会在深圳房地产行业有布局。李智强在接受指南君电话采访时也印证了这个说法。

  多家私募基金入股 15倍PE融资输血地产业务

  超能国际在今年3月份挂牌同时进行的第一次增资中,引入了包括中广核产业基金、前海光大金控产业基金、山东创金投资旗下的新三板私募投资基金,这次增发募集资金1亿多。李智强谈到,由于挂牌同时增发未必符合创新层要求,之后还进行了第二次增发。其中第一次增发定价为3元每股,第二次增发定价为6元每股,但第二次增发引入的新股东较少。

  在第一次增资中,新增股本4550万,新进股东持股占比约29%,增资价格为3.00元/股,参考2015年年度每股收益0.2元,可知这些私募基金给超能国际的估值为15倍市盈率。

  在超能国际企业微信号7月7日发布的年中会议记录上,其管理层认为年初布局的综合基建房地产供应链业务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未来将以“供给通”作为服务平台,整合房地产开发、基础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的信息流、商流、物流和资金流,大力推进综合基建房地产供应链业务。足见主营业务受困后,综合基建服务已被超能国际作为未来突破方向,而这个方向需要大量的投资才能推动。

  另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统计数据显示,城市更新项目推进越来越慢,平均审批周期超过3年。审批时间过长,使得项目操作存在相当大的难度。

  深圳英联国际不动产副总经理卢义容向指南君介绍,现在深圳城市更新项目中工改住的项目较少,而且尽管这块土地已经规划为居住用地,但在更新审批时,政府会有城市功能、经济发展的考虑,所以审批仍然会有较大不确定性。另外,在最重要的定容积率环节,2015年发布《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容积率审查技术指引(试行)》后,操作的空间已经不大。而根据深圳城市更新办法,这样的项目需要按如下算式补缴地价:(住宅用地基准地价*使用期限)-(工业用地基准地价*剩余使用期限)。

  而超能国际在运作的这块宗地有约1.2万平米,开发需要的资金规模将数以亿计。而超能国际2015年净资产仅有1.36亿,在地产投资圈简直打不出一点水花。李智强向指南君阐述,该公司主要是希望发展在基建行业的配套供应链服务,通过股东方的这个资源,尝试新的业务模式,如果成功那就可以推广开来;超能国际自己并不是想去做开发商,还是会引入品牌开发商来合作。

  关联交易存利益输送嫌疑 定价9元每股 2.7亿定增计划已经推迟

  在6月8日披露的城市更新项目合作协议中,超能国际将出资4000万诚意金,负责更新项目的报批、核准、开发,而提供土地的百业泰等关联方将获得不低于1.5万平方米的回迁物业面积,最终的利益分配将待项目申报获批后双方再行协商,如未获批,诚意金将无息退还给超能国际。这项提案已于6月20日获得超能国际临时股东大会通过。

  指南君注意到,在上述文件中,并未明确申明超能国际的权益和对项目或对百业泰方面的制约能力,没有体现出具体的交易对价;仅从现有条款来看,如果项目未能获批,则百业泰方面将可以免息使用4000万超能国际提供的资金;若项目获批,超能国际方面仍需与百业泰协商才能确定这个项目中它能获得的利益。如若是这样,那超能国际这个“诚意金”真是诚意满满。

  超能国际李智强对指南君说,这个公告只是披露一个“合作意向”,正式的协议还要之后才会签署,现在4000万资金也还没有出去;并且该公司正是担心关联交易的问题,所以早早地在合作的意向阶段就披露了信息,结果反而引起外界怀疑。指南君还致电主办券商东方财富(300059)证券的场外市场业务负责人曹建荣,他也认为超能国际这次披露太早、有点太“积极”,并表示对超能国际的具体情况并不太了解,券商主要还是从合规层面来履行督导责任,之后他们会注意跟督导的企业沟通这方面(信息披露)的事宜。

  可能正是由于超能国际方面将不成熟的合作意向称为“合作协议”对外披露,引起外间对这笔关联交易中存在利益输送可能的猜疑,6月20日该公司公布的定价每股9元、募资2.7亿的增发计划,仅仅4天后就公告将缴款期限延后到8月22日。

  李智强也提到,该公司的半年报预计也会在8月中旬披露。指南君认为这个时间点的一致,可能是因为新的投资人想要进一步了解该公司情况。

  指南君观点:

  去年以来这么多经验复杂的资金方进场后,也“激活”了一些企业的心思。A股市场缪种流传,不少挂牌企业也跟着有样学样,开始玩起“市值管理”、“资本运作”这些套路来。但是三板挂牌企业体量、资源较主板差距都很大。主板层出不穷的妖股虐了股民千百遍,专治各种不服。三板企业玩起这些来,难免画虎不成反类犬。超能国际(NEEEQ:836686)这样又要做大宗商品全方位供应链、又申请寿险牌照、又开拓综合基建房地产供应链,公司的主营业务资金占用那么大,真得有实力同时探索这么多战略方向吗?

  至于关联交易这块,可能确实是信息披露的时间节点敏感,正好在公司融资5000万之后,且披露的信息也容易引起猜测,但这也需要挂牌企业加强自己作为公众公司的意识,毕竟已经挂牌、公开转让,并且超能国际已经引入了外部的投资人、还希望引入更多投资,还是要注意信息披露的透明、及时、高效,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zde

mt.sohu.com true 同花顺 https://mt.sohu.com/20160708/n458486134.shtml report 4987 毛利率仅0.47%,负债率高达85%。主营业务受困,梦想如何才能照进现实?有一家企业——3月提出要做大宗商品全方位供应链管理服务,5月就公告参与发起设立“星康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