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曙光“星河”灿烂,意义在故事之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郑凯

  军也在感慨,这个世界变化真的很快,“过去这样的大型会议上台演讲都是西装领带,可是我发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难道牛仔裤、T恤和旅游鞋就能代表今天这个时代的特征吗?

  

  我并不这么看。

  任何新的技术,都离不开过去对技术的储备和沉淀。任何新的商业模式,都建立在对产品和用户的理解之上。星空,不是因为月亮的明亮而美丽,而是因为璀璨的星河,点缀了整个夜空。

  不能否认,今天对曙光来说,E级计算机就是曙光公司未来战略中最亮的那颗星,但真正的意义,并不在E级计算本身,而在故事之外。

  

  就像李国杰所说,“在很多印象中,曙光公司就是一家做高性能计算的公司,但我要说曙光不仅仅是一个硬件公司,我们有很多的领域是在做服务、建立云计算中心,甚至包括软件。曙光公司是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在走,从超级计算机开始,做服务、做软件、做行业、做应用、做解决方案。”

  最亮的那颗星,“星河”

  2016,中科曙光技术创新大会。

  

  开场的气球舞,非常引人入胜。直到节目最后,我们才意识到,这里展示就是曙光的“星河”,这就是首款面向云计算的高密度融合架构服务器产品“星河”代表的抽象世界。

  据了解,面对E级超算带来的挑战,曙光积极提出“面向未来的创新”,在计算架构、存储方案、安全措施和节能手段等方面进行着积极有益探索。而面对“亿”级用户同时在线并发访问、传统服务器体系结构与云应用负载不再匹配的问题,曙光做出了“星河”。

  “星河”的创新突破意味着并发通用服务器从“万级”步入“亿级”。它在体系结构、能耗比、整体服务能力和关键技术上实现了创新突破,专门面向云计算应用研发,可以完美解决亿级并发处理问题。

  当然,这距离百亿亿次计算的E级超算,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这绝对要比单纯的E级计算机的概念要更容易量化。尽管,在E级超算的光环下,“星河”的魅力要被掩盖很多。

  曙光公司高级副总裁聂华说:“如果说传统服务器是服务器界的普通汽车,‘星河’就像服务器界的‘概念车’,豪华、定制,实现高性能。”比较可贵的是,曙光“星河”云服务器已在教育新媒体云、天翼云和电子支付平台中开展了示范应用,实践证明,新的技术路线能够帮助云计算服务和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E级超算是在可见的未来,将要实现的一个目标。但我更希望这种目标的实现,不是仅仅通过实验室来完成的,它需要在具体的行业应用中,发光发热,积累经验,E级超算应该诞生于实践而不是实验。而“星河”的意义就在于能够阶段性的达成E级超算所要实现的目标。这才让未来的E级超算不单只停留在概念或是说纯数字的印象中。

  从实践主义的价值看世界,“星河”的价值甚至大于天河一号和太湖之光。

  E级超算原型机,曙光20年的技术延伸

  当然,作为一个超算起家的科技公司,E级超算对曙光的意义非凡。世界各国都把E级计算作为下一个争夺的高地。美国、日本、欧洲都宣布了E级超级计算机的计划,所以E级计算机兼具了技术价值和战略价值。

  

  目前,中国已将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及相关技术的研究写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希望在2020年左右实现这一宏伟研究计划。在国家“十三五”高性能计算专项课题中,中科曙光、国防科技大学以及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同时获批牵头E级超算的原型系统研制项目,形成了中国E级超算“三头并进”的局面。

  曙光副总裁沙超群在大会上报告了曙光预研项目的任务目标:完成E级原型机系统,验证E级机研制的关键技术和路线图,形成E级机的完整方案,为国产E级超算的研制奠定技术基础。按照这一目标,曙光将凭借深耕高性能计算的丰富经验,在体系结构、计算、存储、网络、系统软件、系统冷却和可靠性等方面对未来E级超算的建设进行有益探索。

  事实上,曙光在高性能计算上的技术底蕴可以追溯20年前,在国家863计算指导下,曙光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SMP(对称式处理机)曙光一号,打破了当时国外IT巨头对我国信息技术的垄断。据悉,原型系统采用的存储系统,也是基于曙光承担的863课题“曙光EB级云存储系统研制”的研究成果。沙超群指出,层次多协议的高性能存储系统具有超强的EB级扩展性和支持千亿级文件的存储能力。

  沙超群认为,“曙光原型机作为工业标准的高性能计算系统,不仅可以为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基础设施保障,还将促进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成果走向世界,推动全球基础科学研究、工业转型升级、数字化行业发展等,为全人类进步做出贡献。”

  大曙光的多元化 任重而道远

  如前文所言,曙光并不是今天才开始转型,近期的转型有去年提出的数据中国战略,如果追溯历史,早在2000年,曙光就开始尝试从硬件提供商到服务提供商转型,进入云计算时代之后,曙光也开始力推4SP战略,即力争成为服务器、存储、解决方案、服务等为一体的信息服务供应商。

  

  所以,曾经的曙光也许是中国高性能计算的领军企业,而如今的曙光,已经升级为“大曙光”,曙光的星空,也不仅仅只有超算这一颗星。

  比如,今年4月发布的“数据中国加速计划”重点布局的政府大数据、科学大数据、安全大数据、工业大数据等四类大数据业务方面。尤其在政府大数据方面,曙光易通创造性地利用生物特征识别与云计算技术相结合的“身份认证云”为10亿中国人提供身份认证服务;在科学大数据方面,中科星图利用“互联网+空天大数据”增值服务撬动信息消费市场;在安全大数据方面,曙光与中科院信工所联合研制安全服务器,开展安全大数据项目。

  正如历军所说,随着中科睿光、曙光易通、中科三清、中科星图、联方云天等子公司的崛起,“大曙光”多元化发展道路的探索已崭露头角。

  再比如,曙光技术发展的主线“数据中国”。曙光要构建的是百城百行数据网络,更强调的是服务能力和帮助企业实现更合理的资源分配。它的战略目的,就是在国内建设广泛的数据神经元,实现数据的感知、存储、整合、分析,打破数据阻隔,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值得关注还有云计算,曙光早就是国内的领军企业之一,在2009年,曙光建设了成都云计算中心,如今,曙光已经在全国自建并独立运营了7个云计算中心,承建及协助建设的城市级云计算中心多达30多个。

  

  近期,曙光还正式发布了其新一代智慧城市云平台“云魔方”,助力百万级人口规模的城市快速部署云计算中心,共享智慧城市应用生态。据了解,“云魔方”可一站式构建,曙光提供从技术设施到应有的全套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随建随用。

  最后,在产业链协同创新方面,曙光在近年来与Intel、VMware等合作伙伴共同成立“关键业务系统产业联盟”、联合实验室等基础上,2016年曙光又与国内众多上下游伙伴发起“智慧城市产业联合体”,创造性地开展“麦当劳”加盟模式落地智慧城市领域。

  所以,总结来看,曙光的“星河”其实是曙光整体战略最好的缩影。专注技术创新,强调多点突破,从云计算、数据、大行业用户等多个维度的突破,这才是大曙光在未来所要扮演的真正角色。

  (关于作者:郑凯,自媒体科技正能量(pp_tech)创始人;科技作家,著有《中国云力量》;专注科技互联网报道和评论13年;百度百家,新浪创事记,钛媒体,网易专栏认证作者;渠道营销培训导师)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711/n458771243.shtml report 4432 文/郑凯历军也在感慨,这个世界变化真的很快,“过去这样的大型会议上台演讲都是西装领带,可是我发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难道牛仔裤、T恤和旅游鞋就能代表今天这个时代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