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众包物流:能否解决物流行业最后一公里配送困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今年4月初,深圳禁摩限电以及北京禁电动二轮车的政策相继出台,掀起了全国大讨论,对于这些政策网民定性为『屁股决定脑袋』或者是『削足适履』,而这种逻辑来源是快递行业的无辜躺枪。

  在快递已然成为社会民生服务:衣、食、住、行之外第五极的现在,加诸在城市快递行业上的种种政策“紧箍咒”为最后一公里配送凭添了更多掣肘。

  “最后一公里”作为物流行业的新概念,是有着很强的现实折射意义,基于其占据了物流全部环节总成本的30%——50%之间,以至于成为整个物流行业的痛点。所以,以四通一达为首的传统物流企业不得不接受菜鸟裹裹的整合模式,即在“最后一公里配送”上撇开物流平台,通过众包模式(C2C)来提高配送效率。

  国内众包配送最早的平台则当属人人快递,之后的京东到家、达达配送等紧随其后,“众包”说白了仍旧是分享经济,因此也被叫做快递行业的Uber模式。而且对于Uber在国外开启快递业务并算不上多么惊奇,无论是送人还是送货,并不妨碍这种模式所带来的效率上的优越性和其本质属性。

  一、人人快递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配送』的哪些场景化痛点?

  著名历史学家斯塔夫阿诺斯曾在《全球通史》上发出了这样一个疑问:究竟是技术变革决定制度变革,还是制度变革决定技术变革?

  对于众包物流模式而言,其自诞生以来就从未缺少过质疑,因为众包物流也同样处于技术和制度之间的纠结当中。而如果暂时先抛开这些质疑,以存在即合理的角度来看待这一新生的事物,或许才能够形成一个相对客观、全面的视角。

  传统物流在『最后一公里配送』,即从配送站到用户手中的这一环节上大概有以下三个痛点:高频低量、客户分散,送达时间不确定、冷链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1、高频低量,即传统快递员配送频次高而单次配送量少,例如客户在某宝两个C店分别购买了不同的产品,虽然有可能同天抵达配送站,但是和可能需要配送员分两次送,其所产生的直接后果则是人力资源的浪费。从配送站到用户手中,堪称是传统物流行业劳动力最密集的一个环节,在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的今天,配送效率的高低决定了物流成本的高低。

  那么,人人快递的众包物流模式能够完全解决这些问题吗?个人认为并不能,但是完全可以做到优化资源配置,将一些相对单价低且耗时费力分散快件外包给自由快递人,从而大幅提升整个配送体系的效率。

  2、“最后一公里配送”的重要性表现在不止于会有人力资源浪费这种有形成本,其还是物流平台甚至是电商平台的品牌口碑的承载者。最常见的现象则是,网购产品因快递问题而产生了诸多的差评,而产品卖家却不得不为差评买单。

  在物流仓储、分拣、运输等标准化环节不断优化的现在,终端配送成为了快递行业的最后一个攻坚堡垒。以人人快递为首的众包物流其实在个人看来,对于用户体验最大的意义在于,其一对一配送模式,能够在配送时间上进行精确掌控,让定制化配送成为可能。

  3、相对于以上两个痛点,众包物流的出现对于生鲜配送而言堪称是一种极为巧妙的解决方式。冷链物流作为转为生鲜而设计的物流配送方式,常常因为较低的利用率和较高的配送成本等而无法规模化,据调查,目前95%的生鲜电商仍旧处于亏损状态,而冷链物流高成本的运作模式是生鲜电商的盈利痛点。具体而言,众包物流的配送方式和冷链物流是完全相反的,冷链物流的全程冷藏是以成本换时间,而众包配送则以一对一的模式降低时间从而解决冷藏成本问题。这也是京东到家力推众包模式的首要原因。

  总结:传统物流的『最后一公里配送』思路是建立区域中心化配送站,再以周边辐射的方式进行末端配送,而众包物流最核心的思路就是去中心化,相当于每个自由快递人都是一个配送站,全城分散布局,即取即送。

  二、人人快递是如何解决众包物流『安全』问题的?

  当然,如同一个硬币分为两面;关于众包物流,除了在最后一公里配送的优势之外,还有来自社会的质疑。民众对于其的偏见主要在于对“自由快递人”专业性的质疑,而这种对自由快递人专业性的焦虑,其实早在专业快递员身上应验,例如早些年某些快递员的的见财起意等案例。而相比“久经考验”的专职快递人员,众包模式下的自由快递人往往是来源更广,也就更为复杂。案例就是同为分享经济的滴滴、Uber,每一次安全事故都是对公众信心的拷问。

  大家对众包物流专业性的质疑,其实就是对其够不够安全的质疑。俗话说“先天不够,后天来凑”,基于公众缺乏安全感方面,笔者曾跟人人快递工作人员表达过这样一个疑惑,而人人快递的工作人员通过三个维度对众包物流的先天安全问题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释,大概可以总结为:快件的安全、客户的安全、自由快递人的安全。

  1、快件的安全问题。关于快件货品的安全主要是众包物流模式能否准确分辨所接收物品的安全性;以及快件在运输过程中产生损伤如何处理。

  首先,为了保证剔除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人快递寄送违禁物品的可能性,其发明了一个全程可视化操作模式,即从自由快递人接收快件到送达指定客户手中,都要进行拍照确认,而自由快递人全程送货路线则是通过GPS进行定位,以最大限度的规范整个配送流程。而当货物出现损坏,人人快递平台将会先行赔付。并且人人快递平台建议价值超过5000元的物品甚至考虑,毕竟虽然有着保障机制,但是自由快递人毕竟在运输工具大都不如传统快递公司,所以更适合一些『短小精悍』的配送工作。

  2、客户安全问题。尽管人人快递工作人员表示在运行3年来并未出现违法事件,但是鉴于自由快递人招募机制的脆弱,笔者仍旧对其抱有一定的怀疑,就如同我个人对于互联网打车持谨慎态度一样。

  人人快递平台对自由快递人的筛选机制大概有培训和建立信用体系。培训方面有线下培训和线上培训,这个主要是一些物流的专业性上。相比培训而言,笔者更为重视其信用体系的有效性,即能否通过信用体系来提前甄别并清理不合格者,从而降低客户风险。

  3、前段时间,顺丰王卫力挺自家快递员的一幕无论是从营销角度还是从实际的效果来看,都颇让人有“士为知己者死”的感觉。而这就是作为一家To C端公司社会责任,即能够为用户(对于众包物流而言,用户即客户和自由快递人这两者)提供更加周到的保障机制,以消除用户后顾之忧。

  而有一份调查显示,自由快递人大都很难长期坚持,因为其缺乏『归属感』和『安全感』。于是人人快递随后推出了『自由快递人意外综合险』的保险方案,提供了意外保险伤害10万元、意外医疗保险2万元、个人责任保险5000元三种保险方案。不过笔者认为,保险方案其实仅仅初步解决了安全感的问题,而对于更高一层次的归属感,还需要更为深入的福利机制。

  诚然,目前包括人人快递在内的众包物流创业企业所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仍旧在于政策方面。例如,去年包括湖北、上海、河南等地纷纷叫停众人人快递,看似岌岌可危的情景,其实换一种角度而言未尝不是对众包物流变相肯定。因为这些叫停仅仅是地方邮政管理局的反应,而『居高临下』来看,国家邮政总局是处于默认状态,联系到互联网打车、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直播等行业的种种现象,可以理解为顶层对于新兴行业并不想实行一刀切政策,而是试图寻找一个基于创新与风险之间的平衡点。

  正如前文所讲,技术创新和制度监管滞后的悖论从古至今一直在重演,但是社会总是需要进步的。或许之后,关于众包物流的规范会有一系列政策,但是中短期来看,众包物流模式的发展趋势并不会被政策打断。

  二、人人快递和菜鸟裹裹、京东众包们相比,优势与困境在哪里?

  众包物流是继互联网打车利用社会闲置资源解决行业困境的又一典范。只不过,作为一家初创企业,人人快递相比正在进入这个行业的菜鸟裹裹和京东众包等巨头而言确实不够看,无论是体量还是资源抑或是知名度。

  但是人人快递之所以能够先后顺利进行A、B两轮融资1500万美元、5000万美元,优势就是其配送业务和传统电商行业有着极小的交叉度,这让人人快递在同城快递这个细分市场游刃有余。无论是人人快递所声称的“信息共享平台”,还是事实上已经涉及的快递配送业务,人人快递其实正在构建一个同城快递的平台。

  而这个平台之所以被忽略已久,其实就是最近两年电商行业热潮下,传统实体商店备受冷落的现象。但是对于一家花店或者是一家蛋糕店这样的传统线下店面而言,其本身也是有着较为强烈的配送需求,而且这一需求则是以同城甚至同一小区范围之内的短途配送为主,并且对于配送时间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譬如,生日蛋糕一般需要在中午或者晚上一小时前达到,因为包括鲜花蛋糕这些对于时效性要求较强的产品,配送时间有时候完全能够决定其价值。

  人人快递的众包物流最大的优势就是一对一配送,相比起传统快递公司而言,能够影响配送效率的因素大为减少。如果说菜鸟裹裹、京东众包是针对B2C、C2C电商的物流解决办法,那么众包物流则是更加适合社区O2O配送。

  当然,对于人人快递而言,除了能够享受第一个吃螃蟹者的红利之外,也自然有着先行者所面临的困境。即面临后来者的补贴肉搏战以及传统物流行业的反击和机器人、无人机等新技术的冲击。

  不过与其说是亚马逊、京东尝试通过无人机进行末端配送,不如堪称是一次噱头营销行为;而对于人人快递而言,如京东众包、阿里裹裹、闪送等同为众包物流模式的同行冲击以及传统物流行业的虎视眈眈才是其最大的挑战。

  最后结语: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拥有都是理想国度的专利,事实上每一次由创新所带来的效率革命都伴生着制度上的突破。而众包物流作为改善性技术,虽有诸多不容忽视的客观问题,但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才是人类社会进化的原生动力。

mt.sohu.com true 玩火玩大的 https://mt.sohu.com/20160712/n458856771.shtml report 4736 今年4月初,深圳禁摩限电以及北京禁电动二轮车的政策相继出台,掀起了全国大讨论,对于这些政策网民定性为『屁股决定脑袋』或者是『削足适履』,而这种逻辑来源是快递行业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