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超级小说《巨人的陨落》终于火到中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碎片信息时代下的阅读复兴

  

  五月下旬以来,一本叫《巨人的陨落》的外国小说,在中国图书市场上势如破竹,不但拿下了亚马逊新书榜第一名,在当当、京东等各大畅销排行榜上也是高居不下,上市不到一个月总销量就迅速突破10万册,并引发抢购,导致上述三大电商平台相继断货,而且在豆瓣上的评分始终保持在9.1分的超高水准。在这个碎片化阅读的时代,读者对这本1168页大书的热情令整个中国图书市场大吃一惊。

  当下,全球化和数字化正驱动着出版业经历一场意义深远的变革,《巨人的陨落》的畅销,是否预示着中国图书市场即将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呢?

  这本大书凭什么火了?

  历年来,中国图书市场步入百万销量殿堂的畅销小说的平均页数是331.4页。其中,最厚的一本是538页、35万字的《白夜行》(2013年精装本)。但《巨人的陨落》有1168页、近60万字,就算它自称“全球读者平均3个通宵读完”“全球每三秒卖出一本”,,但是中国读者真的会因为这本大书在全球畅销而跟风吗?

  阅读速度快、口碑传播快可能是《巨人的陨落》能迅速引爆中国图书市场的重要原因。中文版上市之初,知名评论人五岳散人就在微博里自发推荐了这本书:“写的好、翻译到位。我好久没看过这种继承了经典文学传统的好作品了,像是在读《飘》那个级别的东西。”从不到一个月内涌现出的大量读者反馈来看,“果真三天看完了”“并不觉得长,好紧张”“真的是熬夜看完”“游戏不思饭不想就想看完”,等等。

  该书责编闵唯向记者透露,早在2007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上,作为全球瞩目的现象级畅销小说大师肯·福莱特的新作,“世纪三部曲”第一部的《巨人的陨落》就在业内引发了第一次地震,仅凭一个书名和一个千余字的故事梗概,即让英国麦克米兰、美国企鹅出版集团、意大利最大出版商蒙达多里,以及法国的罗贝尔·拉封这样的世界知名出版商展开了激烈的版权争夺大战,最终成交的版权预付金是史无前例的五千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个亿。仅凭这一点,国内所谓的超级IP就没有能望其项背者。

  中国图书市场已经与全球接轨,且越来越倾向于“高端阅读”,一本新书畅销与否和页数、字数没有直接关系,能让读者迅速读完且第一时间进行分享,才是这本书能持续畅销的关键。

  

  大众对深度阅读的需求从未停止

  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今年5月发布的最新报告,在信息流通速度很快的当代,许多人通过碎片化信息获取新闻,比如微博、微信,但即使是在智能手机的小尺寸屏幕上,人们也更愿意花时间阅读长篇报道。大众对深度阅读的需求,从未停止。

  其实,所谓“碎片化阅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并不是新生事物,传统意义上的报纸和期刊阅读,也可以归入此类。准确地说,就是通过零碎时间进行阅读的一种方式。这不意味着民众不再进行深度阅读,抱怨“现在的年轻人都不读书了”,更是杞人忧天。

  实际上,无论是纸书还是电子书,都是内容为王。不论有改编美剧正在热播的4273页的七卷本《冰与火之歌》、869页的《2666》等诸多长篇巨著,仅以读客图书一家为例,这匹四年前就在外国文学上发力的出版界黑马,除了今年大火的超级小说《巨人的陨落》之外,读客还出品了1692页的三部曲推理大作《所罗门的伪证》、2693页的科幻史诗《海伯利安》系列等,这些纸书界的“大胖子”无论是在销量还是口碑方面,都获得了双赢。

  据记者了解,与内容质量参差不齐、高定价低折扣图书所形成的负面影响相比,以内容质量取胜、以消费者需求为市场导向的大码洋图书,正越来越受到大众阅读市场的青睐。全国馆配商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施春生说,大码洋图书销售是2016年馆配商们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在读者群中形成良好品牌和口碑的大码洋图书,正成为国内许多出版社、图书公司的重要营收点。

  

  读者爱看的永远是好书

  用页数来预先判断一本书是否畅销,是图书市场的偏见。事实上,只有优秀的文本,才能给口碑传播打下坚实基础,从而成为畅销书。《巨人的陨落》的美国出版人、企鹅出版集团总裁布莱恩·塔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本大书爆红让他颇为感慨,当全世界都流行轻阅读,“即短篇、轻小说、140个字,似乎成为了大众阅读的标配,这本大书反其道而行,但里面几乎每一页都有故事发生”。

  数字化是一种发展趋势,但这是否意味着更多碎片化阅读和更薄的纸书页数呢?显然不是。著名移动分析师,A16Z合伙人班尼迪克·埃文斯指出,目前许多书商和电子书出版商在亚马逊上呼风唤雨,但在传统的图书出版领域,内容生产者也不是毫无影响力,如果你不卖《哈利·波特》或者当下最红的几本书,那么也做不到顶尖书商的位置。对于那些不可替代的内容来说,花的创作时间越多,可被复制或替代的内容就越少,更容易获得强大和持续的品牌价值。

  眼下,中国的图书市场正在快速告别以量取胜的粗放式发展,在这样一个全新的时代,如开卷公司总经理孙庆国所说,要做到每一种被采购的图书均有被销售的理由。换句话说,“内容为王”无疑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全部图片:李明辉)

  

mt.sohu.com true 奇狐娱乐 https://mt.sohu.com/20160714/n459267129.shtml report 2766 碎片信息时代下的阅读复兴五月下旬以来,一本叫《巨人的陨落》的外国小说,在中国图书市场上势如破竹,不但拿下了亚马逊新书榜第一名,在当当、京东等各大畅销排行榜上也是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