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打破IBM垄断的计算机之王,又因垄断错过PC时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盐必

  互联网浪潮中,划时代产物从诞生到成熟往往可以分为“新技术出现、定义形态的产品诞生、公司百花齐放、巨头成熟”四个阶段。正是这样一波又一波的潮流迭代,才能不断推动产品和技术的革新。

  不难发现,潮流的迭代,都有个共同特征——某段特定时期,同时存在着旧潮流的垄断者,以及新潮流的定义者。两股势力的斗争,往往会让原本平稳发展的行业有突破性进展。直到有一方成为新的巨头,这场激战才会告一段落。

  如果将这之中淬炼出的巨头比作“英雄”,那DEC公司(美国数据设备公司),无疑是最具悲剧色彩的那一个。

  作为小型计算机鼻祖的DEC,曾经差点把IBM拉下行业巅峰。DEC开创的诸多技术也一直沿用到了今天,比如win7、Intel的安腾处理器、甲骨文的数据库,其中都有它的身影。

  可惜的是,DEC创始人奥尔森那句“一定要在IBM擅长领域里打败他们”豪言犹在耳畔,这家本可以引领计算机新时代的巨头公司,却已消散在了快速更迭的浪潮里。

以小搏大颠覆了IBM

  大型计算机时代,一台计算机动辄十几万美元,只有国家或大企业才用得起。那时候,IBM就一直靠卖机器、软件和服务独霸大型计算机的江山。

  奥尔森一直很讨厌IBM。他觉得,IBM作为巨头公司,对待自家计算机就像“医生、护士对待病人一样”,又排外又保密技术。正因如此,他打算研发一款更小、更方便的计算机,来超越IBM。

  于是,DEC做出了小型计算机。这种计算机的体积非常小,也不需要像放在恒温防尘的机房里。最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是它能用键盘和显示器“对话”,重新定义了新一代计算机应该具备的操作方式。

大型计算机(靠墙的一排记起)和

DEC的小型计算机(右侧黑色架子上)

  1965年,DEC公司的小型计算机「PDP-8」诞生,可以放在书桌上,比当时所有同类产品便宜,终于成了真正可以颠覆计算机的明星产品。仅第一年,PDP-8的销售额就达到3900万美元,第二年直接推动了DEC上市,奠定公司成为行业“小巨人”的基础。

PDP-8小型机

  不仅如此,PDP-8引来了一大波跟风者。到70年代初,美国已有70家制造、销售小型计算机的公司。大型计算机的市场也被DEC入侵,许多公司抛弃了IBM,选择用性价比超高的DEC产品。

  彼时IBM正在研发System 360操作系统,但眼看大型计算机市场一点一点被DEC蚕食,IBM慌不择路地推出小型机Series1。可是,整个小型计算机市场差不多被DEC垄断了。

  IBM和DEC的正面对抗战拉开了序幕。

一枚洞穿市场的导弹

  被夺走地盘的IBM自然不善罢甘休,一边用System 360迭代大型计算机市场,一边投入大量人员跟进Series1的研发。而DEC公司内部,大家的斗气也远没有结束。

  1987年的一天,在简陋的工作室里,天才工程师贝尔突然一针见血戳中了IBM的巨大隐患:

  “IBM为垂直市场提供各种功能单一的计算机,这些计算机底层结构完全不同,用途也只有一个。所以,这些机器无法‘自由交谈’,软件更没法通用。”

  贝尔所言,正是当年各大计算机公司为谋求高利润的普遍做法。举个例子,如果航空公司需要一台用来录入客户信息的电脑,电脑就只能用于录入信息,不能用来控制飞机飞行系统。而且,两种电脑从芯片到软件都无法通用。

  IBM财力实力兼备,这么干既可以在各个领域形成垄断,获得高额利润,又能申请到大量专利,继续保持垄断地位。这是他们赚钱的手段,也是攻破他们防线的好办法。于是,DEC公司立即制定了一个“VAX战略”,意图干掉IBM。

  VAX战略中,最重要是做出通用和兼容的VAX机。当时所有计算机都不具备这样的功能,而在VAX机上不管是几万美元还是几十万美元计算机上用的软件,都可以很好地运行。除此之外,DEC与施乐、英特尔共同推出了局域网,实现VAX机之间文件管理、应用软件共享、打印机共享,更让通用功能丰富了一大截。

  DEC公司或许根本没有想过,VAX机成了洞穿计算机市场的一枚导弹。1987年9月,当VAX机上线,秒杀了市面上所有单一功能的计算机。但凡没跟上DEC脚步的公司,都被瞬间淘汰出局。

DEC开始大肆宣传VAX机

  奥尔森也一改往日沉默低调的姿态,他邀请近50000名参观者来参观VAX机的展览,且在展览中高调宣布,VAX战略已经为DEC带来20亿美元的订单,马上会生产出10万台VAX机铺向市场。

  实际情况大大超乎奥尔森的预料。1987年,DEC的年收入超过了100亿美元,员工激增至12万,一举成为计算机市场上打破陈规的英雄。与此同时,DEC的计算机遍及学校、工厂和中小型企业,销量也飚至了世界第一,妥妥成为计算机领域的巨头公司。

倒在PC大爆炸的半路上

  成为巨头的DEC公司,却以更快的速度倒在了浪潮之中。

  在“牛郎星”和第二代苹果电脑相继推出后,个人电脑(PC)开始在计算机中崭露头角。DEC的工程师也抓到了这一个机会,研制出带有显示器、打印机和存储磁盘的PC。可是,奥尔森还沉浸在VAX机的繁荣之中,根本不相信会有比它更好的产品出现。

  老冤家IBM嗅到了这个机会。这回,轮到IBM放出“伤人一千,自损八百”的狠招了:开放x86架构系统的授权。这相当于,IBM自愿公开做电脑的所有基础技术,且招呼大家来免费使用。

  一时间,PC市场成了最热的红海,不管原来是软件还是硬件出身的公司,都生怕和错过小型机时代那样,一股脑冲进PC市场,抱住IBM的大腿分上一杯羹。

IBM当时的PC广告

  要知道,Intel、微软和康柏的崛起,正是此时借了IBM的东风;我们常见的杂牌山寨机、组装机,也是由那时发展而来。开放生态带来的,还有整个PC市场的高速发展。随着PC性能越来越好,通用软件越来越多,小型计算机就被众人抛弃了。

  把IBM视为对手的DEC,这才意识到PC的重要性。但IBM开放授权制造了数不清的“水军”,让DEC根本没办法在市场上和他们较量。购买DEC电脑的用户只是一些购买过小型机的回头客。花费数10亿美元,DEC依旧还是被PC市场排除在外。

  DEC开始节节溃败,从亏损6亿美元到欠下28亿美元债务,它只用了1年时间。1992年,奥尔森下岗,紧接着,大量制造工厂倒闭,几万人规模的裁员……DEC最终走向了不归路。

  最让人遗憾的,还是那些DEC还没完全突破就被迫中断的新技术。如果DEC能在成为巨头的那一刻,保持制造小型计算机时的谦虚谨慎,或许我们今天看到的互联网世界,就是另一番开放的竞争模样。

  文本首发于公众号「微链创江湖」,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微链」APP,一个专注于创业的社交平台,优秀的创业者与投资人都在用。

mt.sohu.com true 微链创江湖 https://mt.sohu.com/20160718/n459717432.shtml report 4571 文|盐必互联网浪潮中,划时代产物从诞生到成熟往往可以分为“新技术出现、定义形态的产品诞生、公司百花齐放、巨头成熟”四个阶段。正是这样一波又一波的潮流迭代,才能不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