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奥运在即,上海田径人充满期待

湛江频道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队以1金5铜创造了历届奥运最好的成绩;去年的北京世锦赛,主场作战的他们又获取创历史的1金7银1铜,书写了中国参加国际大赛以来的最佳战绩。距离8月的里约奥运只剩下20天了,国人对这支处于上升期的田径队充满了期待。上周末,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高级教练符秀红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一位田径人,自己非常希望中国田径队在里约奥运的舞台上有出色的表现。”

  谈选才 多层因素致招生陷入瓶颈

  练体育从来那么轻松,付出的汗水只有自己知道。作为职业运动员,符秀红曾夺得过1991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跳高冠军和1992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七项全能冠军,代表中国队参加过世锦赛。在1997年退役后,她回到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继承了自己恩师崔宝根的衣钵,开启教练生涯的新篇章,希望可以培养出代表上海参加全运会,甚至参加奥运会的七项全能运动员。

  但如今,却遭遇了招生选才的瓶颈。“在上海也遇到了一些很优秀、身体条件非常出色的苗子,但现今上海家庭多是独生子女。父母怕小孩子吃苦,不愿意送他们来训练。如果要来的话,顶多是抱着周末锻炼身体的目的。”家长们并不想自己的孩子走职业运动员的路。

  这令符秀红既苦恼又很是无奈,“作为教练来说,我是极其不情愿的。我好不容易遇到一个苗子,我辛勤播种,是希望要‘开花结果’的。但家长们却害怕孩子吃苦,也就放弃了。”其实关键点在于孩子的家长。“小孩子犹如一张白纸,他们什么都不懂,但具有很强的收缩力。如果家长肯让这些具有潜力的苗子来训练,他们会取得成效的。”

  其次,招生选才困难要归结于上海政策的收紧。从上海开始实行居住证积分开始,外地小孩子的读书成了问题。三线队没办法招生,也就导致符秀红带领的二线队员数量减少,想要从中选优往专业队输送人才,其难度可想而知。如今,跟随符秀红训练的这些队员们,有一半是从小就居住在上海的外地孩子,那时的入学政策没有这么严。

  另一个影响选才的因素,是现在的体制对练体育的孩子们不公平。“体育的淘汰率很高,你必须要达到标准才可以。并且运动员个人项目要全国前六名才能转正,这样的成绩要求对他们来说难度颇大。”所以,他们只能通过考大学这条路。“在我们这里的运动员,从小学五年级招生到高三,最多带7年。在高中时期,发现不适合走体育这条路的运动员,就会建议他们多花一点时间在读书上。”但身在体校的这些二、三线队员,一周六天,半天训练半天读书的时间安排,让他们与同年龄段外校的学生相比,文化课考试自然不占优势。

  谈青训 不该过早敲定运动专项

  由于市体校训练设施翻修,符秀红不得不带领队员们前往崇明训练,这支队伍涵盖了从小学五年级到高三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职业生涯从事七项全能项目,并且担任教练十几年,这些丰富的经验令符秀红对青少年的训练颇有心得,“我挑选的都是身材高挑的孩子,让他们接触所有的运动,青少年没必要过早地决定运动专项。他们应该在玩的过程中,逐渐发现自己的优势所在。”

  “我也是从小被教练带着什么项目都练,像跨栏、短跑、击剑,曲棍球、划船这些项目我都有练过。练习全能可以打身体柱子,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不会显得那么枯燥,也减少伤病的风险。”基本十五六岁左右才可以看出是否他们具备从事职业体育的能力。此外,过早地进行专项训练,经常跑跳、拿举重器械的东西,都会对他们的脚踝、膝盖以及腰损害较大。

  但现实的情况是,七项全能项目不受重视,专业队员也很少。在青训中,教练的训练手法至关重要,然而整个上海全能教练没几个,项目想发展面临重重困境。甚至,这还存在一个误区,“只有单项不好的运动员才来练全能。”实际上,全能对运动员的要求非常高。“以七项全能为例,七个项目最少一半是占优势的,其他的还不能有劣势项目存在。如800米,你至少也要跑到2分左右。”当合适的训练方法起作用,然后辅以科医团队的保障,才能助推运动员取得更好的成绩。

  谈里约期待田径健儿有佳绩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队以1金5铜创造了历届奥运最好的成绩;去年的北京世锦赛,主场作战的他们又创历史地以1金7银1铜,书写了中国参加国际大赛以来的最佳战绩。今年共有56人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他们将在23个大项中参与角逐。

  这是中国田径历史上参加奥运会人数最多的一届。“近年来,男子项目取得的成绩是比女子好一点,并且男子的范围也比较广,像跳远、跳高,他们在里约发挥得出色的话,是有很大夺牌希望的。最大的夺金应该是刘虹的20公里竞走项目。”

  另一个关注的焦点则在中国男子田径队,他们在15年北京世锦赛4×100米接力中摘得银牌,创造中国田径新的历史。这些年男子短跑上升势头比较快,国际大赛、对抗多,对心理素质的提神也有很大帮助。“现在他们在洛杉矶进行集训,对于接力而言,交接棒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他们训练的重点就在培养队员间的默契度,熟练交接棒技术。”

  在参加里约奥运会的56人中,37人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比例超过了六成,队伍的年轻化显而易见。符秀红说,“队伍总会经历梯队变化、队员的新老交替是很正常的过程。个人项目容不得一点马虎存在,即使新队员没能取得好成绩,但至少对他们的心理素质是种锻炼,所以说培养一名优秀的运动员需要付出很多。”

  如今,符秀红希望自己能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一线队伍多输送有用人材。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参加田径训练,能够遇到更多优秀的苗子。同样,作为田径人,她对于中国队在里约的表现也充满了期待,“我非常希望他们奥运舞台上发挥出色,这样也会有更多的国人爱好田径。”(青年报见习记者 周阳)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718/n459753216.shtml report 2460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队以1金5铜创造了历届奥运最好的成绩;去年的北京世锦赛,主场作战的他们又获取创历史的1金7银1铜,书写了中国参加国际大赛以来的最佳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