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发挥学术期刊在创新发展中的作用

中工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学术期刊是在科技文化创新作用日益凸显的背景下产生的,其重要的社会功能是发表创新成果,推动创新发展。在过去100多年中,87%的世界科技创新成果首先在科技期刊上发表,同时又成为引领和推动科技创新的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期刊出版有了长足进步,初步建立了相对完整的期刊出版体系。尽管我国已是一个期刊出版大国,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学术期刊在推动中国创新发展中没有发挥应有作用。我们没有一批在世界上领先的、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学术评价话语权主要被国外掌握。我国物理学最新科研成果80%首发在国外期刊。我们每年不仅要给国外出版商支付大量发表费,还要再花数十亿元买回来一些科技资料,支撑科研、教学和经济社会发展。单一化、机械化学术评价体系使学术期刊偏离了发表创新成果的基础功能,虚荣出版成为学术腐败一个主要原因。学术期刊出版功能错位,不仅造成我们在创新能力上失语、经济上损失,而且影响我国的文化安全和国际地位。

  国际上高水平学术期刊办刊的经验和理念值得重视:一是学术期刊主要刊登科学研究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思想创新、科学发现、技术进展和管理经验的成果。它是一个国家在世界上扩大话语权、赢得尊重的重要阵地与平台,世界学术出版中心随经济和科研的发展状况而转移。二是学术期刊出版有严格的科学规范,学术期刊论文的发表过程,已经融入科学研究和经济发展之中,并且随信息技术的进步而互补互动,变得方便快捷和不可或缺。三是在学术期刊出版中,坚持科学精神、提高学术质量和加强市场运作并行不悖。学术出版、研发投入、经济发展三者相互关联,相得益彰。

  应当看到,当代中国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已具备办好高水平学术期刊的条件,我们不应当丢失可能成为世界学术出版中心的机遇。为此建议:

  第一,要重视学术期刊的出版。在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时,把学术期刊的发展列入规划,做到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学研究同步规划,加大投入,做大、做强一批重要的学术期刊,提升中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支持有基础、有条件的学术机构、出版机构,发布有权威、有影响的学术评价标准,引导学术研究和创新,推动中国特色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和完善,把提升全民族文化自信落到实处。

  第二,关注基础研究领域的学科进展,以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为基地,及时反映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和科学技术方面的创新成果。围绕国家重大经济科技战略部署,选择中国优势产业和领先技术领域作为创建高水平学术期刊的突破口,如高铁、特高压输电等。

  第三,深化改革,建立符合学术期刊出版规律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考虑到学术期刊涉及面广,可先从自然科学学术期刊的改革入手,大幅度放宽创办许可,鼓励重要出版集团、重要科研机构和有实力的企业创办学术期刊。同时,借鉴经济领域改革开放的经验,加强国际交流,并购国际著名期刊集团,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此同时,深入调查研究,适时启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的改革。

  第四,跟上信息技术发展进步潮流,抓住历史机遇,用好互联网,办好网上学术期刊,缩短与国外的差距,要有逐步占据学术期刊制高点的决心和勇气。

  第五,重视学术期刊出版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放手让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水平的科学研究和文化工作者在创办一流学术期刊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719/n459873492.shtml report 1465 学术期刊是在科技文化创新作用日益凸显的背景下产生的,其重要的社会功能是发表创新成果,推动创新发展。在过去100多年中,87%的世界科技创新成果首先在科技期刊上发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