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音乐产业的新战场:流媒体歌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你或许想象不到,Spotify平台上的歌单每周的总播放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0亿次。非常明显的是,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流媒体歌单正在成为音乐产业的下一个新战场。

  歌单的崛起,对于唱片公司和音乐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在今年6月份的Midem音乐产业大会上,流媒体歌单的发展趋势以及歌单的内容订制成为了会议讨论的热点。参加讨论的业界大佬包括Entertainment Intelligence的SammyAndrews、Slice Music的Justin Barker、Deezer的Alexis De Gemini、Musimap的VincentFavrat以及会议的主持人身为自由撰稿人的Rhian Jones。

  Justin Barker在会议开始时引用了一些数据并指出,Spotify上的歌单很大一部分属于用户自创的,而剩下的歌单则是由Spotify官方或唱片公司所建立和编辑的。

  “看看今年的数据,有20%多的歌单来自Spotify官方或合作的唱片公司,而40%-50%的歌单则属于用户自己创建并添加入个人音乐库的歌曲收藏列表。”

  

  Sammy Andrews认为独立唱片公司的音乐作品在许多流媒体服务平台上都获得了非常高的关注和收听量,约占市场份额的37%。而流媒体Deezer的总经理AlexisDe Gemini则提到了Deezer的歌单竞争策略。“Deezer 40%的播放量都来自于歌单,其中有一半属于用户自己创立的歌曲列表,而剩下的都属于官方提供的专业歌单。目前Deezer在全球拥有50名专业的音乐歌单编辑!”

  对于三大唱片公司是否将会垄断流媒体歌单的这一问题,Sammy Andrews态度非常坚决。“我认为这应当被阻止!” 据悉,SammyAndrews所在的数据公司Entertainment Intelligence正致力于为全球的独立唱片公司创立一个庞大的歌单品牌。

  “三大唱片公司正通过全球上百个流媒体歌单渠道将自己旗下的音乐单曲推销到市场上,而对于独立唱片公司来说这种渠道是急切需要的。” Sammy Andrews表示说,“目前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创立的歌单品牌将全世界独立厂牌的优秀作品带给更多的流媒体听众。虽然我们的起步比三大唱片公司要晚得多,但这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们可以从主流唱片公司的歌单策略中吸取经验,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我很肯定的是,这个专属于独立厂牌的歌单品牌必然会让人惊艳。”

  当问到该歌单品牌何时面世时,Andrews表示:“别问我具体的时间!把全世界的独立厂牌凑在一起是一件非常大的工程,关于版税之类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地沟通和协商。我能所透露的就只有这些了,拭目以待吧。”

  

  Justin Barker认为三大唱片公司正试图从Spotify手中夺回其平台上歌单的主导权,而Vincent Favrat表示这些流媒体歌单不仅拥有强大的市场营销潜力,更是能够打破现实世界的限制,将优秀的独立音乐作品送达到最合适的听众群体。

  如何将一首单曲加入Spotify上的热门歌单中呢?

  Justin Barker表示这取决于歌单的类型。Spotify平台上的热门歌单大致分为两种类型,其中一种为“可添加曲目”的歌单,另外一种则是专属于三大唱片公司的特别歌单。“这类歌单通常只包含该唱片公司旗下的音乐作品,很难添加其他艺人的作品进去。” Justin Barker说道。

  因此,对于大部分独立音乐人和独立厂牌来说,要想将自己的作品放入Spotify的热门歌单,只能选择第一种类型的“可添加曲目”歌单。为了保证歌单的质量,Spotify自己有一个直接稳妥的歌曲筛选过程。“基本上每家厂牌都会拿到一张Spotify提供的表格,上面标示了该唱片公司每周可推荐歌曲的配额,同时还有一块空间有限的空白处可供填写推荐理由以及单曲的创作背景。”

  Justin Barker表示,“在提交所推荐的歌曲之后,小厂牌一般很难得到反馈。久而久之,他们会觉得这个过程就像是在填补一个深不可测的黑洞一样,有去无回,只希望某天自己的歌曲能够神奇地出现在Spotify的推荐歌单上。”

  除了这个方法之外,还有另外一种间接的方式能够让Spotify的歌单编辑注意到你的作品。首先你要非常擅长市场营销,通过一个有效的市场营销活动和网络公关策略向Spotify证明你的单曲是具有市场欢迎度和潜力的。

  

  “就算被选入了歌单,也难免一番斗争。一个歌单里只要有第一首单曲,必然也会有排在最后位置的单曲。你需要通过各种数据向Spotify证明为什么你的单曲能够放在第五首的位置,而别人家的单曲却只能放在第十位。除此之外,Spotify也会考虑每首单曲在平台上的实际播放量。”

  Sammy Andrews同样表示,单曲在歌单中的位置越靠后,其播放量也随之递减。“歌单前十位单曲的播放量必然会比后面的单曲要多,” Barker说道,不过他也承认,由于Spotify的免费用户只能随机播放歌单,因此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低排位单曲播放量的不足。

  Vincent Favrat认为流媒体服务商应当更好地运用数据去了解用户的喜好和听歌习惯,从而更好地推荐符合其品味的优质歌单。精准的歌单推荐也能反过来促进平台播放量的提升(从而给唱片公司和音乐人带来更多的版税收入)。

  而Deezer的De Gemini则表示,他们拥有一支非常资深的团队,并不过度依赖大数据和所谓的算法。“我们拥有这方面的专业团队,他们的工作是挑选出下一首大热单曲。我们并不在意这些单曲来自三大唱片公司还是独立厂牌!”

  Sammy Andrews则认为,在歌曲筛选过程中,人工挑选和智能算法的结合非常重要。随着曲库的扩大和听众数量的增加,人工挑选的难度和成本也会随着加大。不过Justin Barker却认为即使算法再精准,在歌单的建立中依然存在局限性。

  De Gemini表示1600万Deezer用户的听歌习惯已经被系统记录并生成了艺人与音乐流派之间的关系图表。“我们要做的一份工作就是,让用户在音乐的世界畅游,” De Gemini如是说,“我们分析所有的用户数据,并结合我们专业团队的音乐品味,为用户带来最佳的音乐在线体验。这也是集体智能的作用所在。”

  Justin Barker接着说:“一般人都得反复听一首歌几遍才能够确定自己是否喜欢(多听几次就被洗脑了)”。他认为流媒体平台上的音乐推荐功能不应该只是简单地迎合用户的口味,而应当像传统电台一样播放不同风格的歌曲直至听众喜欢。如果歌单上的某一首歌受欢迎程度不够高的话,不应该立马将其撤出歌单,而应给予听众更多的时间去适应。

  

  “我认为流媒体音乐歌单的建立不应只考虑客观的硬数据,” Favrat说道,“必须也要有自己的一套软性标准…Deezer的团队希望借助数据和算法更加了解用户的情绪…他们希望能够借此将更多优质的歌单准确送到目标用户的耳边。”

  “所以也就是说,世界上最好的歌单是由一群“半机器”人编辑而成的。” Barker笑着说。

  Sammy Andrews和Barker对于Spotify主页只推荐Spotify官方歌单的做法表达了不满。“应当把一些空间留给用户或其他音乐人,流媒体平台的歌单编辑团队并不是万能的。” Barker同时还拿YouTube进行了比较。在YouTube上,各类草根视频达人层出不穷,甚至还出现了Trap Nation和UKF等音乐电台频道。相比起Spotify,YouTube首页的推荐内容更具有原创性和用户影响力。

  网络营销对于歌单内容的影响究竟有多大?Barker表示,如果一首单曲在博客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得到很高的讨论热度的话,基本上十有八九会被选入热门歌单里(即使不是三大唱片公司的作品)。

  Sammy Andrews认为,歌单的出现很大程度增加了冷门歌曲和过去未数字化单曲的曝光度和播放量。“一个很好的例子是,一家小众厂牌的旗下单曲在登上许多瑜伽歌单和睡眠歌单之后,播放量暴增,收版税收到手软。我的天啊,仅仅一个睡眠歌单所带来的版税收入就已经足够吓人了!”

  

  “流媒体的曲库中有很多非常棒的音乐,不过人们似乎更加喜欢听热门歌曲。所以我们不要仅仅关注当下所谓的新歌热歌,而更应该把一些曾经的经典老歌加入歌单,让其在流媒体时代重新获得听众和市场的肯定。”

  Favrat表示赞同:“每天发现新音乐或许并不是听众真正想要的。” Barker告诫,在这类新歌发现歌单中,听众和艺人之间的联系非常地弱:听众或许知道他们在听一个不错的瑜伽或睡眠歌单,但是他们并不知道是谁写的歌,也就是说他们基本不太可能会成为这些艺人的粉丝。

  Favrat表示他想要知道哪一种类型的歌单在流媒体服务上是最受欢迎的。是新歌发现歌单么?“音乐发现类型的歌单并不是最成功的,虽然许多听众装作一副热衷于挖掘新音乐的样子,但实际上他们并不喜欢这样。他们更想要听那些反复播放,爱不释手的音乐单曲。这其实也是我们的部分问题所在。” De Gemini表示说。

  

  对于所有流媒体服务商来说,了解用户的听歌品味并推荐合适的新音乐,一直以来都是非常重要的任务。随着个性化推荐越来越成为流媒体服务的一个重要功能,流媒体服务商不再“简单粗暴”地将音乐发现歌单直接推荐给用户,而是根据用户的喜好推荐相应的歌曲混音。

  “Deezer上排名第一的歌单实际上是用户自己的喜爱歌曲列表”,DeGemini补充道,“Deezer所有用户的喜欢歌曲列表一共创造了上十亿次播放量,平台推荐的歌单再好,也比不上用户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目前Deezer正在做的一件事情便是了解用户的听歌心情,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在新歌推荐和老歌歌单之间做出选择。”

  这一改变必然会影响到平台系统所推荐的新单曲数量。“我们一直在谈论歌单和大数据,但这并不意味着将平台的选择权力还给用户,实际上只是把Deezer变得更加人性化了而已。当Deezer变得更加私人化时,用户的粘性也会增加。”

  De Gemini同时还提到,Deezer正在开发一个面向音乐人的数据工具“Deezer for Artists”。有了这个工具,音乐人和艺人能够非常方便的查看其作品在平台上的播放数据。“Deezer就是所有音乐人的大本营。我们谈论了歌单,谈论了单曲,但也不能忽视一直在默默创作的音乐人们。我们对外传达了他们的作品”,DeGemini说道,“我们将通过这个工具帮助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功。”

mt.sohu.com true 中国音乐财经网 https://mt.sohu.com/20160722/n460425030.shtml report 5770 你或许想象不到,Spotify平台上的歌单每周的总播放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0亿次。非常明显的是,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流媒体歌单正在成为音乐产业的下一个新战场。歌单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