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搜狐社论:水灾的深层矛盾是官民诉求背离

快评社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河北邢台洪水造成严重的民众伤害,截至23日晚,遇难者人数升至105人,失踪人数升至104人。这是今夏各地洪灾中死亡数与失踪数统计最多的一次,邢台洪灾也算是一次典型,揭示了当下水灾乃至于灾害中的官民关系,两下诉求颇有背离,值得警惕。

  邢台市市长已经出面道歉,并启动洪灾责任追究程序。从市长讲话也可以引证灾后瞒报、少报死亡人数的情况。这些关键问题都说明,水灾发生当初惊人惊诧的村民死亡并非夸张,而民众声讨人祸导致死命也非没有根据,基层组织的失灵映衬灾害中民众惨况。

  从现有的确凿信息基本可以确认,邢台水灾尤其是发生在大贤村的严重死亡,源于天灾与人祸的合成。区域强降水导致水库满溢,泄洪排涝成为必然选择,然而泄洪的响应机制落后残缺,加之人为收窄的河道完全不能承载泄洪量。几下相激生变,酿成惨剧。

  悲剧发生后,官方与民众的看法有很大冲突。前者寻找成因的方向一是归结为天灾来避责,民众则认定是人祸来问责。因为要避开责任,官僚在抢险阶段不惜有做戏,以便更好地演绎出卖力抗洪救灾的形象,试图抵消舆论压力,对上掩饰交差,免于问责。

  而对民众来说,重点诉求是要追究政府与官员在平时未曾下力气夯实抗洪基础、未能完善应急预案等行政责任。无论是武汉水灾中市民追问13亿元治水的具体详情,还是大贤村被冲垮后,村民厉声追问“何至于此”,都反映出民众问责日常行政的焦虑所在。

  换言之,在一次洪水灾害的发生过程中,官员寻求的是当时当刻的表现,是重在一时,以证明所谓的“长治久安”。但民众则从中投向更早之前的防洪抗灾许诺、工程建设以及被吹嘘的功效。水灾一次次地揭示出这种官民矛盾,反复在各地上演,已经到了无法忽视的程度。

  单以邢台大贤村灾情为例。泄洪河道在流经村口时因为工程占用等原因急剧收窄,当洪水过境时,径直冲过堤岸,以雷霆万钧之势席卷村庄。从村里死亡失踪名单基本上是孩童与老人残疾人可以判断,他们的死亡与预案全无息息相关,天灾与人祸合流为祸害。

  大贤村临近河道收窄成为防洪隐患,这是一目了然的事实,防汛抗洪指挥部门无可能不知道。因此,要么扭转这个弊端,疏浚河道,恢复泄洪能力;要么在泄洪的抢险预案中突出大贤村,汛期提前准备,洪灾时预警与转移直插到底。可这些都没能做到。

  这种没有完成的责任,单单靠天灾的定性是无法推卸行政责任的,也是邢台当地此时无论如何宣扬抗灾精神,都无法掩盖的。民众之愤怒与谴责,指向的正是这种平时不准备,灾时乱推诿的做派。但就像河道梗塞为抗洪软肋,官民诉求的背离也成为灾害的短板。

  但在现实中,对地方政府越是抱有防洪责任的期待,越是会被引为多要预算来进行糊涂工程建设的借口。民众对行政效能的期待,变成行政系统自我加封、暗箱操作的筹码。水利项目上的贪腐层出不穷,水利工程的质量堪忧,但这些东西民众完全无法施加影响。

  本次邢台水灾、以及此前闽清洪灾甚至于长江干流的防洪抗灾,都能看见此种社会衰败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方面是全能型政府包揽一切而又不能负起一切的责任;另一方面则是社会自组织崩溃,完全不能守望相助,不得不将身家性命交付给完全不能令人信任的体系。

  一个全能型政府在抗洪减灾上即使灌注强大压力,但基层公务及事务官吏疲于奔命,出现疏忽错漏是必然的,而一错漏就是人命关天的大难。因而,武汉水灾至于邢台水灾以来,单单执拗于天灾与人祸之辩,看不到官民诉求背离所体现的社会问题,只怕悲剧依旧会重演。

  我们一定要明白,伴随着松弛的堤防,还有社会自组织体系的瓦解。这才是最致命的部分,旧社会家家派壮丁守河堤,定不会出现完全指望政府、而政府又不给力的生死困局。大贤村敲响了社会溃败的警钟,全能政府包办一切,居民万事不知情,不参与,天灾轻易就变人祸。

  民众希望政府在平时就负起抗洪防灾的要务,在这种诉求的背后,也包含着要求获得自主权,以社会自组织形式介入水利等公共事务中,要获得纾解而不是一味地夺权,令民众陷入原子化的孤立状态。行政全能往往失灵,并不能一揽子兜底,悲剧不在这就在那发生。

  就此观之,今夏以来的城乡洪涝灾害,以及致人死命的洪水,如果不能反思到这个层面,并且就此开始重建官民责权界限,退出全能政府思维,让社会自组织焕发生机活力,那死再多人、冲垮再多乡村、内涝多少城市,都只是原地踏步,无法根本扭转这个令人窒息的局面。

  这么说当然有不乐观的成分,但这种提醒与启发,总比遇上洪涝灾害就宣扬抢险功劳来的更契合实际,也更符合社会与人性的规律。天灾与人祸的对立已经被说了太多,弥合两下分裂的,不是各执一词久争不下,而应该在这个问题上求得破局,难道这比破堤还更困难、更不能接受吗?

mt.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mt.sohu.com/20160724/n460726756.shtml report 2206 河北邢台洪水造成严重的民众伤害,截至23日晚,遇难者人数升至105人,失踪人数升至104人。这是今夏各地洪灾中死亡数与失踪数统计最多的一次,邢台洪灾也算是一次典
最后修改于2016-07-25 15:47:11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