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一遇暴雨就“瘫痪” 西安地铁怎么如此不堪一击

快评社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夏季看海模式从南方到了北方,24日西安遭遇暴雨袭击,三年来首发暴雨红色预警。雨量主要集中在南郊地区,城区内多处积水。西安地铁小寨站也因雨水进入临时关闭。此前武汉、南京等多地暴雨都曾出现地铁站内进水,导致封站。大部分处于地下的地铁站,理应有防止雨水倒灌的设计规范,然而许多城市地铁站一遇到暴雨袭击就“瘫痪”,问题到底出在哪?

  地铁排水规范标准并不弱

  按照气象部门公布的数据,西安市24日晚间的暴雨,三个小时的降水量超过100毫米的监测点就有3个,其中小寨点最大,115.6毫米,达到了大暴雨的级别,城区多处降雨量达到了50毫米。小寨点的高雨量也导致了地铁小寨站的关闭。但实际上地铁的排水标准并不弱。

  根据最新的《地铁设计规范》关于高架区间、地铁出入口、敞开风口以及隧道洞口、排水泵站、排水沟及排水管渠的排水能力,应当按当地50年一遇的暴雨标准强度计算,设计降雨历时应按计算确定。而且排水泵是自动控制启动,每小时启动次数在6次以内。

  除了排水系统设计规范之外,很多地铁站的设计也需要符合当地的防洪防涝标准。比如杭州地铁入口处高出周边地面60厘米,另外还备有防水板,另外在车站内台阶下方会有一个集水坑,里面设置了抽水泵,然后通过管道和埋设在地表的市政雨水管相接。站厅内也设有地漏,将积水排入泵房。

  西安排水系统建设落后

  虽然说地铁设计规范规定比较明确,然而地铁并没有自循环的排水系统,而是利用水泵将雨水、污水抽排到市政排水系统之内,也就是说如果市政排水系统已经超负荷运转了,无论地铁排水的标准有多高,水也很难排出。

  跟其他大城市地铁站被淹的情况类似,西安也因为此次暴雨出现内涝,最深处及腰。西安的排水系统建设落后,几乎年年遭遇暴雨都难以应对,西安市一部分排雨管网建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使用时间已超过30年的管网有220多公里,占总量的9%。随着城市扩大,排雨管网建设没有及时跟上。

  另外,在管理维护上西安也有中国其他城市的通病,只管建设不管维护,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工程师张理在《西安市暴雨内涝成因及对策分析》称,在使用方面,各类污泥、垃圾等不应进入雨水管道的进入雨水收水井和管道,这些垃圾的沉淀堆积减少了国税断面,日积月累后,如果不及时疏通清淤,会严重堵塞管道,造成积水。其次在管理和维护方面,管道施工、道路施工、污水治理截污等过程中,存在损坏原油排水系统的现象,另外在旧管网改造中,往往出现雨水管与污水管混接的现象。

  室外排水标准低

  《地铁设计规范》规定的排水标准是50年一遇,然而《室外排水设计规范》规定的标准却远低于这一标准。根据最新的《室外排水设计规范》我国当前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是一般地区1到3年,重要地区3到5年,特别重要地区10年。相对于地铁排水50年一遇的标准,室外的排水设计标准即便是西安这样的大城市也没有超过10年一遇。

  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大陆的标准却处于中间位置。香港地区城市排水的支线系统标准就是50年一遇,而美国最高的标准可达100年一遇。英国则是30年一遇的标准。澳大利亚的商业和工业区最高50年一遇,住宅区则是10年一遇。与中国同属亚热带气候区的日本是3到10年,10年内应提高至10年到15年,但欧盟标准最低,最高5年。

  但中国的雨水往往集中在梅雨时期,时间短,雨量大。比如这一次西安降水,就是在晚上19时之后,突然降临,3个小时以内就达到了暴雨的级别。另外,近年来城市热岛效应日益严重,国内很多城市中心的年降雨量比以往要多50%。据统计,1995年-2006年4月至10月期间,西安市降雨天数为714天,其中大雨54天,暴雨6天,均明显超过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平均水平。

  过低的排水标准以及过于集中的雨水导致西安等大城市频频内涝,大部分位于城市地下的地铁站即便标准再高也无法绕过城市排水系统排水,出现雨水倒灌现象也只能素手无策。如今许多省会城市都已经修建地铁,地铁设计人员对于地铁排水泵站很自信,以为遇到大雨天,它会发挥最大的作用。然而只要城市排水无效,地铁排水泵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新修地铁往往都受阻于城市的旧排水系统!

mt.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mt.sohu.com/20160725/n460981108.shtml report 2097 夏季看海模式从南方到了北方,24日西安遭遇暴雨袭击,三年来首发暴雨红色预警。雨量主要集中在南郊地区,城区内多处积水。西安地铁小寨站也因雨水进入临时关闭。此前武汉
最后修改于2016-07-26 05:41:44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