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孩子管不住自己、自控力差怎么办?这位“牛”妈有8个培养孩子自觉性的秘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内容来源于常筠老师微课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国教育报”(ID: Zhongguojiaoyubao)

  暑假是孩子的节日,也是家长最头疼的时段。没了学校和老师的约束,孩子可是要称王称霸了——要么在电脑电视前一玩一整天,要么在外玩耍到天黑才回家,上了辅导班不专心听讲,坐在书桌前却心猿意马……等你看到他开学前疯狂补作业的时候,只能恨铁不成钢地叹息:好好一个假期又荒废了!

  家长们,为何你们总是头疼于孩子的不自觉却无可奈何?归根结底是孩子没有从小培养自我管理的能力。为此,中教君7月8日特邀腾跃校长社区创始人常筠老师分享了八点教子秘诀。常筠老师从事教育行业十余年,并将自己的孩子送入知名学府——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学习。今天我们就将常筠老师演讲的精华部分整理成文字稿,希望她的教育心得能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秘诀一:建立一个爱的家庭

  家庭环境影响孩子性格

  孩子能否有效学习与性格关系很大:一个活泼健康的孩子,往往是在和谐的家庭环境下培养出来的。

  曾经有个同学和我讲了一件事:他小时候非常自卑,因为父母经常吵架,整个楼宇都能听得见,他每次看到邻居都低着头不敢看别人,这就使他性格中少了很多自信,不太敢和别人交流。这样的性格对他的学习工作都会有很大影响。

  做好榜样,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

  还有一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父母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这样孩子性格就会比较健康。

  我们每天工作非常辛苦,在单位里还能够礼貌待人,回到家对亲人就会脾气不好。但发脾气是本能,控制脾气才是本事。孩子大概两三岁时,我跟爱人因小事争吵。当时注意到,孩子的眼神非常恐惧。后来我跟爱人商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所以,我们多年来克制着自己的脾气,为孩子创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

  这对孩子的影响比较深刻:我的孩子性格非常好。每天回到家都很开心,洗澡时喜欢大声唱歌。一路从小学到大学,从来没跟别人发生过纠纷。

  秘诀二:建立合理的家规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家庭中要有一些什么样的家规呢?

  家规一: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对于比较小的孩子,首先要从养成一个好习惯开始。比如睡觉是否准时。学龄前的孩子大概八点半,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定在九点,中学大概是十点十点半左右。

  再比如孩子的吃饭时间。我会告诉他要在半个小时之内吃完,如果超时了他这一天就不能吃任何零食,也不允许看动画片。

  此外,还要培养孩子整理物品的习惯。从整理书包开始,到整理书桌,再到整理自己的衣柜和房间,慢慢的对孩子有要求,养成能保管好自己的东西、做事有效率的习惯。

  家规二:建立与人相处的原则

  另外,我们还要注意到孩子跟别人相处的问题。首先我觉得他要能够把东西跟别人一起分享;第二点是经常跟孩子讲的和别人相处的原则:一是不要做伤害别人的事,二是不要做妨碍别人的事。

  家规三:锻炼做家务的能力

  我们还是需要孩子做家务。收拾物品只是家务之一,其他的家务比如擦地板、买东西都是对孩子比较好的锻炼。出去买东西实际上还能够锻炼他的交往能力。

  有社会学家指出来说:爱做家务的孩子的失业率是不爱做家务的孩子的十分之一。而且做家务其实不会影响学习,我孩子从小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小学三年级就给自己做早饭,周末还能给我们做早饭。平时上学放学我们也几乎不接送他,让他自己坐公交去。

  家规四:安全问题“约法三章”

  安全问题需要约法三章,比方说孩子大了以后出去玩、去哪里、什么时候回来。

  家规五:定期给孩子零花钱

  我会定期给孩子零花钱,希望孩子对金钱有观念。其实给孩子零花钱有一些好处:一是他损坏东西我可以让他用零花钱去赔。二是他有金钱意识之后,感觉零花钱不易得,就不会大手大脚花钱。

  家规六:合理分配学习娱乐时间

  我跟孩子约定这样的:周一到周五不能看电视玩电脑;周六在我的补习班上半天课,另外要把作业做完;周日我会让他休息一整天,不需要学习。

  在跟孩子定义游戏规则时特别要注意几点:

  第一点是要具体要有操作性,不要模棱两可;

  第二点是就是违规了让他及时去承担后果;

  第三点是要跟孩子协商并且得到确认,否则他不会从心理上去认同;

  第四点是随着孩子长大,要对家规进行相应的修改补充。

  秘诀三:学会表扬和批评孩子

  如何表扬孩子?

  很多家长对赏识教育有一个误区,认为赏识孩子就要对孩子猛夸,孩子做错了事也不敢批评,等孩子无法无天了就先忍着,实在忍不了就打孩子一顿,回到老路上去。我们表扬的关键是对事不对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努力发现孩子好的表现。有一些孩子学习成绩不太好,但是非常有礼貌,或是爱做家务,家长就要对他多一些表扬鼓励,让孩子有比较好的自信。

  其次,要具体告诉孩子他做了什么事让我们高兴,用肢体语言向孩子传递内心的喜悦。拥抱一下孩子,或者帮他理理领子,拍拍孩子肩膀,这些肢体语言能够使孩子更强烈地感受爱。

  批评孩子时要注意什么?

  关于批评呢,也有几个注意点:

  第一点就是事情发生后要立即处理,不要拖。首先要用询问的方式听孩子陈述事件,在听的过程中去问一些问题,让孩子自己意识到问题。

  第二个点是具体指出他做错了什么,告诉他可能带来的后果以及带给父母的感受,可以沉默一会,让孩子体会这个感受。

  第三点,很多家长不是批评某件事,而是否定孩子的人格。我们要告诉孩子虽然他的行为不对,但他还是好孩子。最好用肢体语言表他对他的爱是不会变的。

  最后特别要注意一点是,批评完了就结束了,以后不要翻旧账。

  秘诀四:教孩子学会认错

  做错事后最好的处理方法是认错

  我曾跟孩子分享过一件事:有一次我坐出租车,司机不认识路走错了,耽搁了时间。我当时没有怪他,但司机态度不好,跟我说为什么不早说应该从哪走。我因此非常生气。之后我反思:如果做错事后说一声对不起,会很快处理好,辩解反而越闹越糟。所以我告诉孩子,做错事后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认错。

  培养孩子认错习惯:家长以身作则

  每次我做错什么事都以非常好的态度去和儿子道歉,然后想办法去弥补。不要认为和孩子认错是丢脸的事。你会发现孩子其实很宽容,比如我忘记买给儿子的文具,就会和儿子说对不起,我现在去帮你买。我儿子就会非常宽容,说算了吧,他自己想办法。如果父母坦诚认错,孩子也会勇于承认错误。

  秘诀五:与孩子分享励志书籍和电影、成长经历

  分享好的励志书籍和电影

  比如我跟大家分享的几本书:有一本叫《人生不设限》,讲了一个澳大利亚青年,他没有手,脚上只长了一个小的脚趾头,他就靠那个脚趾头在电脑上打字,完成了他的本科学业,而且还是双学位。

  还有一本书是《没有任何借口》,我觉得可以治好孩子的一些拖延症。因为有些事情是必须要去做的,但我们喜欢停留在舒适区域,把不喜欢的事一直往后面推。

  对我影响特别大的是一部电影叫做《肖申克的救赎》:一个银行家被冤枉杀害了自己的妻子,然后进了监狱,他为了从监狱里逃出来,花了十年自己挖了一个地道。最感动我的是他为了在监狱里建一个图书馆,一直坚持给州议会写信几年,最后感动了州议会,给他们拨款做了特别好的图书馆。这对我儿子产生了挺深刻的影响。

  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失败教训

  我跟孩子分享过我人生路上一个惨痛教训:我特别想当老师,高考第一志愿是南京师范大学。但我中学时爱看小说,快高考买到一本《飘》,忍不住看完了,高考要点有些没复习到,特别是政治没及格,只能读大专,之后进保险公司做了十八年造价师。后来为了当老师,我在业余时间办学校,三年里同时做两份工作,很辛苦。

  然后我告诉他:父母希望你学习好不是要你成名成才,而是希望你能够自由选择喜欢的工作。

  励志教育可以培养孩子的学习热情与责任心

  他在小升初及中考时都告诉我说:他要考理想学校的一个原因是不愿和班上同学分开。所以他毕业前半年不看电视也不玩电脑。其实我的工作时间和孩子不一致,没有时间监督他。对孩子做励志教育之后,孩子会自己为目标努力,不需要大人监督。

  所以我觉得对孩子做励志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这样能够激发他的学习热情,使他对自己的学业有责任心。

  秘诀六:小目标带动大成功

  围绕小目标制定方案

  我们一定要给孩子阶段性制定一些小目标,在班上的名次哪怕一个学期前进两三名都是值得表扬的,不要让孩子觉得目标遥不可攀。持续的小目标可以带动大的成功。

  有了小的目标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围绕目标制定方案。比方各个学科薄弱在什么地方,怎么去提高,有一些怎样的方案。这些都可以和孩子交流。

  检查行为是否与目标有关

  每天去想你的行为跟目标有没有关系,是能够提升效率的。我以前很爱看美剧,但看美剧要花很多时间。这时我就会想一想看美剧和现在的目标有没有关系,如果没有关系,我就会克制自己,去做跟目标有关的事。

  另外一个提升效率的办法,就是我喜欢用一个叫做onenote的软件,他可以每天列出你要做的事。

  秘诀七: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阅读与语文写作息息相关

  阅读首先跟孩子的语文非常相关。我们很少看到高中作文补习班。因为写好文章与孩子的阅读息息相关,很少可以通过写作技巧达到。

  培养阅读速度与效率

  阅读的重要性还在于训练阅读速度,阅读速度差会影响孩子接受知识的效率。

  所以,在孩子的小学阶段,我经常带他去新华书店、图书馆,买一些他喜欢的书。大量的阅读丰富了他的课外知识并且提高了他的阅读速度。

  秘诀八: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

  运动能够带给一个人克服困难的勇气,竞技体育能够让人有自信和挑战意识。我孩子即便在初三和高三阶段,都能够坚持每天打一小时篮球。

  打篮球使得他的睡眠特别好,第二天上课注意力非常集中。他班上一些同学会夜里看网络小说,白天上课打瞌睡。但我儿子不看,因为每天打一小时篮球很累,按时睡觉是刚需,一挨枕头就睡着了。一些学生因为运动不足晚上可能睡不着,熬夜看其他东西,使得第二天精神不好,导致恶性循环。

欢迎随手点赞并分享到朋友圈

长按下图二维码 关注【新东方家庭教育】

mt.sohu.com true 新东方家庭教育mp https://mt.sohu.com/20160727/n461190736.shtml report 6778 内容来源于常筠老师微课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国教育报”(ID:Zhongguojiaoyubao)暑假是孩子的节日,也是家长最头疼的时段。没了学校和老师的约束,孩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