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没有奇点!只有实实在在的量子点

瞬雨 量子 技术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722,浙大举办了[科学家面对面——量子点显示科技科普大讲坛]的活动。因为之前对TCL量子点产品的兴趣,我关注到了此次活动。

  不过,看着“量子点”三个字,却令我忽然联想到业界甚嚣尘上的“奇点”概念来。

  互联网界似乎特别期待那个所谓技术发展“奇点”的到来,文章标题、峰会主题、讨论焦点,都热衷于围绕着这个奇点在展开:从无人驾驶的汽车、机器人、物联网,到炙手可热的VRAREvery R……而《失控》、《爆发》、《必然》等等,一系列被称为互联网思想家大作的书籍,鼓吹着这种只需一动不动听之任之便可以被裹挟到未来无尽方便无尽快乐无尽美好社会的终极幻象。

  我知道为什么“奇点”的追捧者群起,因为懒!在对后奇点时期的憧憬中,随着那个时间点到来,岂止是“物质产品极大丰富”,什么服务都是智能机器提供的,什么活儿都是智能机器替我们干了,似乎我们就只需要躺在家里享受就行了。这个所谓的技术奇点,在心理层面,实际上代表着一种彻底的不劳而获,一种彻底的享乐主义,一个乌托邦!但人们没有意识到的是,它其实是对自我主体的背叛,也是对生活彻底的放弃。

  实际上,我们不仅不能认同美国这种建立在懒人思维上的技术奇点说,也不能认同他们定义的生活标准。浙大教授彭笑刚在活动演讲时说,“如果按照欧美人2010年的生活标准推算,人类需要5个地球”。所以从资源的消耗角度讲,“结论很简单,大家所熟悉的欧美生活方式在全世界推广是完全没有希望的”,那只会对中国、印度这样的大国产生很多无法解决的问题和压力。

  从资源优化的角度给出积极的解决思路,“催生了量子点这样一种新材料”。彭教授对量子点的描述是“给定一个化学成分的半导体,如果简单改变量子点的尺寸,从2个纳米增加到8个纳米,同一种化学成分,可以从蓝色到绿色、到黄色、到橙色、到红色发射,改变尺寸可以实现,而且是连续可调,你需要哪个波长就可以做到哪个波长”。

  从技术参数上比较,“苹果手机只能显示50%左右”的视觉色域,“意味着一半的颜色显示不出来”,而“但量子点可以做到100%的色域,还原我们所能感知的所有颜色”。而从能耗上看待量子点,“量子点应用于照明产业,可以大幅提升发光效能”。再说到环保,“一台TCL55寸量子点电视的镉含量,大约相当于1kg的大米(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对人体的伤害微乎其微”,是非常环保的产品。

  考察显示产业的发展历史,“从CRT、到LCD、再到OLED,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大企业手中,OLED更完全以韩企为主导”,这就导致“我国进口背光模组有非常大的消耗”,所以中国自主发展量子点显示技术,“对于国民经济转型有着重要的意义”。

  与虚无缥缈的后奇点世界不同,活动勾勒出了量子点应用的未来蓝图。“通过量子点电致发光,可像印报纸一样制造显示器,让衣服、窗帘等介质都成为电视”,从而开启实质性的印刷显示时代。而中国,已经在中国QLED的民用化领域,率先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是“全球第一梯队的排头兵”。

  奇点大学校长Kurzweil在兜售他的“技术奇点”时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它指的是在未来某个时刻,技术进步的速度变得如此之快,影响如此深刻,以至于人类生活发生不可逆转的改变,那是一个乌托邦或反乌托邦式的社会”。这个定义实际上脱胎于大爆炸的奇点论。我虽然是一名天体物理学的思考者,但却并不赞同宇宙起源的奇点论,因为,那毫无疑问地,必然导向一个基本的“创世假设”。

  更进一步,因为奇点论的关键特征“就在于定律的失效”。然而谁都知道,我们真实生活的世界,不仅有基本的物理定律、化学数学定律,有工程机械的应用规律,还有万事万物的基本法则——“因果律”: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要改善人类的生活,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对技术进步踏踏实实的追求。而这,就是TCL和中国科学家倾注在量子点技术上的心血,与奇点大话论者,最大的不同!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729/n461671271.shtml report 2300 7月22日,浙大举办了[科学家面对面——量子点显示科技科普大讲坛]的活动。因为之前对TCL量子点产品的兴趣,我关注到了此次活动。不过,看着“量子点”三个字,却令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