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起底《封神榜》:哪吒是歪果仁?二郎神名字源于太监?

字媒体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 | 七寸丁

  为什么唐朝名将李靖会出现在商朝?他的儿子为什么叫哪吒?

  妲己这个生僻的名字是什么意思?土行孙为什么不叫土行赵、土行李?

  《封神演义》作为古代著名神魔小说,流传之广仅次于四大名著。

  其实它还是一本穿越文,跨越千年时间,融合佛教、道教大乱斗,每个人物都不是没有故事的女(男)同学。

  

  /90版魔性特效的《封神榜》是童年回忆的经典/

  今天我们就来一个封神人物大起底,从文化和娱乐的角度考证一下。

  

  /土豪气质+天雷滚滚设定的《封神传奇》/

  

  由于封建糟粕对女性的误读,妲己一直给后世留下一代妖妃的印象。仔细考证她的名字其实包含了很多古代的姓氏文化。被妖魔化的妲己是这样的:

  

  /Excuse me?头上顶的是麻辣鸭架么!/

  在母系氏族社会,古代人只知其母不知其父,故"姓"用来作为称呼女子的称号,姓的分支"氏"往往称呼男子。

  "姓"有着标记种族血缘的重要属性,其实妲己的姓为"己",是出于轩辕十二姓、祝融八姓的古老姓氏。

  对于女子来说"名"往往就不那么重要,往往被人物所处的国名、官职、身份所替代。据《子不语》的记载: 妲,是对商朝宫廷中女官的称呼,很可能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同样的例子还有: "烽火戏诸侯"中的褒姒本姓"姒",而褒只因她是褒国人。商王武丁时期的女军事家妇好本姓"好",而妇好的意思就是:一个姓好的妇女。

  所以和现代欧美的姓名称呼类似,先秦时中国女性的"姓"往往放在"名"后面。

  

  /女军事家妇好/

  

  作为中国神话中最著名的神童,哪吒实际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舶来品,这类似于孙悟空的原型是 印度神猴哈努曼

  

  /印度神猴哈努曼/

  其实在北宋以前哪吒的形象是夜叉一类的护法神,三头六臂的形象最初就是为了显示其神通广大外加凶恶有震慑力的一面。

  

  /发起狠来的三头六臂哪吒,文章还是包贝尔?/

  哪吒只是我们的亲切简称,全名是李哪吒,在相声中有"哪儿托"的白字段子。对于熟悉印度和佛教传的人来说这明显是一种外来语的音译。

  

  /十万个冷笑话中的筋肉人哪吒/

  哪吒来源的说法之一是波斯语中 Nuzad的音译,意思为小孩子、新生儿,这和哪吒生于肉球,出生便能走会跳的形象符合。

  

  还有一种说法解释了哪吒与托塔天王的血脉联系,在佛教传说中"哪吒"出自梵语 吒倶伐罗(Nalakubala)的简译,意思是"毗沙门天王的儿子"。

  毗沙门天即是我们经常在寺庙中看到四大天王之一的多闻天王。

  

  /毗沙门天/

  

  《西游记》中四大天王多作为托塔天王的手下小弟出现,而实际上托塔天王和四天王之一的多闻天王是一个人分化的两种形象,其来源就是毗沙门天。

  

  /《西游记》里托塔天王/

  毗沙门天信仰在唐代十分盛行。 如唐太宗曾在新疆一带设立毗沙都护府。唐玄宗时期印度高僧不空来到中国,有毗沙门天显灵大破吐蕃的传说。

  

  /画师张旺的忍者神龟版多闻天王

  可以看到持伞的他手里也拿着塔/

  唐初名将李靖由于活跃在西北一带屡次平定东突厥、吐谷浑,逐渐和佛教毗沙门天信仰融合,最终形成了托塔李天王。

  由于其名气太大,故成为《封神演义》这部明朝"穿越"小说中的角色(毕竟商朝时是不可能有李姓的)。

  

  /唐初名将李靖画像/

  

  二郎神在《封神演义》和《西游记》中著名的帅哥神仙。二郎神信仰古已有之,最早的原型是战国时代水利家李冰的二儿子,父子共同修筑了泽被百代的都江堰,故二郎神最初以水神的形象出现。

  

  同样二郎神也被百姓们认为是土地、农耕的保护神,如下图的三尖两刃刀酷似刨土挖地的大镐,农业重金属气质十足。

  

  另外隋朝嘉州太守赵昱斩蛟的传说也是二郎神的来源之一:

  《方舆胜览》载:赵昱隐青城山...时键为潭中有老蛟为害,昱率甲士千人夹江鼓噪,昱持刀入水,有顷,潭水尽赤,显左手提蛟头,右手持刀,奋波而出。

  赵昱的神奇传说使二郎神从原本水神的神格衍生出猎神、蹴鞠神、雷神等民间信仰,久而久之形成了后来二郎神无所不能的天神形象。

  

  /赵昱/

  《水浒传》中宋徽宗宠幸的太监杨戬是与高俅、蔡京等同属一丘之貉的奸臣,巧合的是他偏偏与二郎神同名。

  

  /《水浒传》中的太监杨戬/

  无独有偶《醒世恒言》里有一章《勘皮靴单证二郎神》将两人联系了起来:故事讲述的是宋徽宗的妃子韩夫人爱上了庙中的二郎神,却被别有用心的韩道士假扮二郎神所诱惑。

  太监杨戬识破假二郎的阴谋帮助宋徽宗破了这桩绿帽子案件。

  

  /难以置信,我的名字和太监有关!!!/

  胡适认为流传自宋朝的民间说法中,百姓将太监杨戬搜刮土地、聚敛民财的劣迹与二郎神和土地祭祀有关的民俗联系起来,作为一种控诉影射的方式,久而久之二郎神便从太监杨戬身上得到了姓名。

  

  其实商纣王是后人黑他所用的名号, "纣"在谥号中是个很不好的词,意为"残义损善"

  纣王确实是个狂暴残忍、刚愎自用的君主,但他在位期间基本统一了中原、征伐东夷(今山东、江苏北部一带),这大大促进了中原与沿海的文化融合,对此郭沫若曾赋诗评价道:

  偶来洹水忆殷辛,统一神州肇此人。百克东夷身致殒,千秋公案与谁论?

  

  /扶"朕"起来,我还要干一番大事业/

  《论语》中子贡也说纣王的恶名,某种程度上是"成王败寇"的固定思维所致:

  子贡说:"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

  (纣王并没有传说那么坏,只是君子不喜欢处于不利的位置,就把所有的恶名强加到他身上)

  

  开国领袖对商纣王的评价我觉得还蛮公允的:

  纣王是个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经营东南,把东夷和中原的统一巩固起来,在历史上是有功的...但损失很大,俘虏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虚进攻,大批俘虏倒戈,结果商朝亡了国。

  除去历史扑朔迷离的定位评价, 商纣王本姓子,名受,称帝后名为帝辛。《史记》记载他:天资聪颖,有口才,行动迅速,且气力过人,能徒手与猛兽格斗。

  

  /本王不叫"纣",叫"受"!/

  

  《封神演义》中身高不满四尺,拥有土遁秘技,能够日行千里的土行孙也是一个经典的文学形象。很显然"土行"是对其法术技能的描述,而他为什么要叫 土行孙呢?

  

  书中土行孙的师父是昆仑十二仙中的 惧留孙,这样一来就可以看出, 师徒名号中都带有"孙"字,这属于一种师承关系。

  

  而这位惧留孙的来头可是不小,在佛教中的"过去七佛"中,惧留孙的原型 拘留孙佛(Krakucchanda)是早于释迦摩尼佛的存在,也就是说在无穷远的过去,当时的佛法信众以拘留孙佛作为至高信仰的存在。

  

  /拘留孙佛/

  中国神谱不像北欧、希腊神话有着明确严谨的世代体系,《封神演义》中就体现了佛教和本土道教的融合,这有些混乱但也反映了古代中国神话文化发展的交流与演变。

  其实《封神演义》中类似这样的姓名文化还有许多,比如著名的姜子牙有"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谚语,而我们 称其为姜太公真的是因为他很老么?

  

  据《史记》中的记载,当时西伯侯姬昌访贤姜子牙,认定他为霸业的辅佐良臣,姬昌说:我爸爸曾说西周定会有圣人相助,我爸爸(太公)已经盼望很久了,说的就是你吧。太公望才是姜太公的来源。

  

  最后再说一个《封神演义》中有趣的名字,当时除了姜子牙,辅佐周王的重臣中还有他的弟弟周公旦,也就是《周公解梦》那位。

  周公是其爵位名,而他又姓姬,所以正式姓名是姬旦(鸡蛋),这个谐音挺有趣吧,后来春秋时期的郑桓公也同样是姬姓后代,他的名字就更有趣了,叫姬友(基友)......

  

  /郑桓公“姬友”,严肃脸/

  

  文 字 君 又 双 叒 叕 送 电 影 票 啦

  奖品:10张《宝贝当家》电影票

  获取方式:在底部评论此篇文章,并加上【抢票】两个字,文字君将随机选取10位童鞋,免费送上《宝贝当家》电影票,在【新词必会】栏目为我们提供新词、热词的人优先得票噢!

  

  每 周 测 字 活 动 持 续 进 行

  最近邀请到台湾著名学者 「老猫叔叔」给大家拆字

  如果你希望透过一个字来窥探人生

  可以发来你的 “性别+年龄+要问的事情+要拆的汉字”

  比如“男 17岁 问能否考上大学 龙 ” 给到文字君后台

  每周我们会选择十个字

  下周一发出解字文章

  以文字探历史源流,以解读博你会心一笑。

  

  微信号:字媒体

  一花一世界,一词看天下

  

mt.sohu.com true 字媒体 https://mt.sohu.com/20160731/n461884894.shtml report 9112 文|七寸丁为什么唐朝名将李靖会出现在商朝?他的儿子为什么叫哪吒?妲己这个生僻的名字是什么意思?土行孙为什么不叫土行赵、土行李?《封神演义》作为古代著名神魔小说,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