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王奥林:随我一起堕入深蓝 | 人民画报【讲述】

人民画报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原创

  不依赖设备,不携带气瓶,只通过自身肺活量调节呼吸,闭气下潜,自由潜水(freedive)被称为世界上第二危险的极限体育运动。因其危险性,国际自由潜水比赛鼓励运动员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科学竞技。

  2016年4月,在巴哈马长岛蓝洞深度挑战赛(vertical blue,简称蓝洞赛)中,中国自由潜水竞技运动员王奥林在恒重状态戴脚蹼下潜至92米,创造中国自由潜水纪录。而此前,世界最优秀自由潜水运动员行列从未出现过中国选手。

  从怕水到潜入90多米的深海,王奥林在每一次下潜中探索身体和心理的极限,不断挑战着自己,也获得快乐和成就。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说起三个月前的那场比赛,

  王奥林仍然记忆犹新。

  巴哈马群岛附近的迪恩蓝洞是全世界自由潜水员向往的圣地。每年四五月份在这里举行的深度挑战赛只邀请几十位全世界最优秀的自由潜水员参赛,是绝大多数自由潜水员可望而不可即的赛事盛典。自由潜水竞技不仅要求运动员体能素质好,也要求在下潜时排除一切杂念,否则可能出现的缺氧、浅水昏迷、四肢痉挛等,都可能成为丧失生命的诱因。蓝洞旁边甚至立着两个墓碑,无声地提醒着人们自由潜水的危险性。

  

  在比赛上升的过程中,安全员会在水下25米左右陪伴和保护他一直到水面。

  正因为此,国际自由潜水比赛鼓励运动员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竞技,将选手上浮露出水面后,摘掉所有面部装备、对裁判比出OK手势、说出“I am OK”三个规定动作作为发放白牌(成绩有效)的条件。王奥林在备赛期间个人成绩稳定在 90米出头,最好训练成绩达92.9米,这样的成绩在所有参赛运动员中仅能排到中上。“我的目标不是挑战个人极限,而是拿取白牌(成绩有效),并尝试刷新国家纪录。如果在比赛的时候挑战个人极限,由于心态和平时训练的时候完全没有可比性,很有可能下潜的不会特别顺利,更严重的会出现事故。”他说。

  

  2016年4月的蓝洞赛中,王奥林拿到标示水下深度的牌子,这是成绩有效的必要条件之一。

  “下潜后,一切紧张、兴奋全都消失了,我只有真正下潜后才能完全平静下来。没想到一水之隔,我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这是他第二次参加世界级比赛,在这次蓝洞赛中,80米、85米、90米、92米,王奥林四次刷新由自己保持的国家纪录,并在挑战自己平时最好成绩后止步,科学竞技并享受下潜,让92米这个数字为比赛画上完美的句号。

  

  在蓝洞赛创下中国自由潜水纪录后,王奥林获得了一个新的称呼—“中国最帅的美人鱼”。摄影 宋刚

  说到蓝洞赛,王奥林还提起另一位优秀选手——中国女子自由潜水纪录保持者陆文婕,她在此次蓝洞赛中以下潜60米的成绩荣获恒重无蹼项目银牌。作为中国自由潜水竞技最优秀的运动员,他们两人有着惺惺相惜的友情。在蓝洞赛的最后一次下潜中,陆文婕是他的水面潜伴,这是一个需要绝对信任的位置。在下潜前协助王奥林保持身体平衡,在下潜结束出水面后通过语音提示帮助他完成最后的水面规定动作 。“一个优秀的潜伴能让我专注于下潜准备。”王奥林说,今年9月,他们还将组建自由潜水代表队去参加在希腊举办的世锦赛。

  

  王奥林和陆文婕(左)是目前中国自由潜水最优秀的两位运动员,他们的共同目标,是让更多人爱上这项运动。

  自由潜水运动在中国起步较晚,

  而将此竞技作为职业的更是少之又少。

  在王奥林看来,自由潜水改变了他的人生。

  生长在昆明的王奥林最初是怕水的,上大二时,和他当时的女友、现在的妻子一起去东南亚旅游,才有了第一次与水的“亲密接触”。四年前在菲律宾的一次自由潜水课程,开启了他更广阔的天地。初次下水,王奥林只能下潜到8米,看到别人30多米的数字,他觉得“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 “越潜往深处,海水越蓝,‘蓝色天空’变成了回忆。”1988年法国导演吕克·贝松执导的电影《碧海蓝天》中男主角雅克的台词,让很多人开始向往水下世界。但实际上,越往深处,海水会从蓝色变成一片漆黑,对于自由潜水运动员而言,不仅需要克服生理上的困难,更要克服内心的恐惧。怕水一直是王奥林的心结,但转变往往就是那么几个关键点。电影《重返地球》中威尔·史密斯对儿子说的一句话——“Danger is real, Fearis achoice. (危险确实存在,但恐惧却是内心的一种选择。)”触动了王奥林,他把这句英文纹在小臂上,提醒自己。

  

  王奥林小臂上纹着的“Dangeris real. Fear is a choice.”,激励他走出怕水的阴影,享受潜入深蓝的乐趣。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说来奇怪,在这句话的心理暗示之下,在越来越驾轻就熟的每一次下潜中,王奥林不怕水了,反而爱上了在海里的感觉。他认为,“那里不只是漆黑和寒冷,还有极度的自由和宁静。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每一次下潜,就像回家。”

  

  王奥林在墨西哥海域和魔鬼鱼蝠鲼同游,最让他难忘的是曾在墨西哥与座头鲸一起自由潜水。自由潜水不产生气泡,海底生物会更愿意亲近他们,甚至把他们当成海里的一员。摄影 宋刚

  大学时主修通信工程专业,

  毕业后进入外企负责业务拓展和客户关系维护,

  潜水原本只是王奥林平凡生活中的一个“英雄梦想”。

  但他善于抓住机会,将自己的梦想变成了事业。

  王奥林认为,一个运动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商业运作。一次在参加一个潜水培训班时,他发现国内的潜水爱好者普遍缺少购买潜水装备的渠道,外企工作练就的灵活头脑派上了用场,王奥林辞职开起了网店,专营各种潜水装备。之后,他又与朋友合伙,创办了国内第一家专业自由潜水机构——界拓(Freefall)自由潜水学院。 “下得更深,在水下自由落体的时间就更长,这是我下潜更深的动力 。”王奥林最爱的是到达水下二三十米左右后的自由落体,这也是他将自己的公司取名为Freefall的原因。

  自由潜水主要分为室内(泳池)和室外(海洋)两种。王奥林的静态闭气能够达到6分41秒,泳池项目平行游动可以达到100余米。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和水肺潜水不同,自由潜水除了在下水前拉伸、调息,训练呼吸肌和肺部,还需要在健身房进行体能训练。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如今,界拓自由潜水学院除了教课,还操作着海外行程、公益活动、大师班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同时,王奥林还是中国自由潜水协会(AIDACHINA)会长。他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自由潜水,让中国人更多出现在自由潜水的世界舞台。”

  

  2016年6月的一场泳池赛前,作为开赛员的王奥林在做呼吸准备。脖子上的圆环是他的配重。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与自由潜水结缘后,王奥林觉得自己的生活变得简单而纯粹,

  周围的朋友圈也变了。

  “我觉得跟我们喜爱的这项运动有关。

  大海是纯粹的,喜欢大海的人也变得纯粹。”

  晚上六点,王奥林准时来到离家不远的一个游泳会所,进行每天的日常训练。闷热嘈杂的环境下,王奥林在健身垫上安静地拉伸身体、做瑜伽、进行肺部训练等热身后,身穿潜水服和脚蹼下水,像一条鱼一样在泳池中自由来回。肩宽腰窄,皮肤黝黑,身材健壮。作为中国自由潜水纪录保持者 、界拓自由潜水学院创始人,王奥林符合人们对一个水下运动员的想象。从怕水,到潜入深蓝,自由潜水对王奥林来说 ,是一种顺其自然的生活方式。

  训练结束后,王奥林去会所旁的小店吃馄饨。他说自己是个“吃货”,但为了达成心中的目标,不得不抵制很多美食的诱惑。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你的梦想是什么?

王奥林在朋友圈中的回答:

“尽情享受没有答案的人生,这本身就是一个事业。”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人民画报微信公众号(China-Pictorial

mt.sohu.com true 人民画报 https://mt.sohu.com/20160802/n462181437.shtml report 5719 原创不依赖设备,不携带气瓶,只通过自身肺活量调节呼吸,闭气下潜,自由潜水(freedive)被称为世界上第二危险的极限体育运动。因其危险性,国际自由潜水比赛鼓励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