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融创2016英苗助学后记:公益自在人心

大燕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对于公益,百度百科的定义是,个人或组织自愿通过做好事、行善举而提供给社会公众的公共产品。不过,公益并不好做。国人习惯以“做好事不留名”来要求别人,而自己甚至连公益的边儿都不沾。

  ——文/腾讯大燕网 叶正新

  7月17日—7月24日,一周时间,我几乎屏蔽了所有日常工作,亲身投入到融创2016英苗助学活动,跟着公益团队一起,将贵州贫困山区的八个孩子接到北京,体验不同的世界,顺路将筹集好的物资送到学校。

  

  艰苦助学路 感恩村民心

  这两天,常有朋友问起我在贵州的感受,作为一个平原长大的孩子,我最突出的印象是:山!真!多!所有的建筑、道路几乎都是依山而建,这里山水是主体,人居只是陪衬,故而我惊叹于贵州人的勇气,竟敢把村寨建在悬崖峭壁。

  进山支教有多难?同行的志愿者张老师曾统计了一组数据:北京飞到贵阳2.5小时,贵阳到剑河乘大巴3小时,剑河到南脚码头0.5个小时,南脚码头到观音渡码头3小时,下船后从山脚到村子步行1.5个小时。一共耗时10.5个小时,这还不算每个地点之间的过渡。

  

  (物资抵达芳武小学)

  与沿海、平原的便利交通相比,这里天然缺少致富的必要条件——道路,尤其是融创公益助学的帮扶对象——贵州黔东南剑河县芳武村,几乎有些“与世隔绝”的意思,村里保留了农耕文明的原生态,很多家庭年收入不过1000多块钱,年富力壮的村民被迫外出务工,以补贴家用。

  进山途中,正赶上芳武村修整山路,下山劳动的村民见到融创助学团队,会不约而同地道声“谢谢你们!”“辛苦啦!”

  原来,去年5月,融创曾经组织三十多名志愿者进山,将大批支教物资亲手交到芳武小学师生们的手上。如今,“英苗书屋”和体育用品已经成为孩子们看书学习、运动健身的“好伙伴”,多媒体教室让孩子们可以看到城里的名师授课,足不出山也能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

  我们做了最艰苦的准备,自带帐篷、驱蚊水,泡面买了两大箱。到了村子,把物资安排妥当,夜幕已经落下。村民准备了大盆猪肉炖豆腐、碗里盛了腌制的鱼块,醋味厚重,外面抹一层密密麻麻的辣椒,啤酒和雪碧瓶里装满了米酒……

  四十出头的王文艾皮肤黝黑、褶皱,略显苍老,吃饭的时候,他不住地向我们敬酒,他说:“自从去年你们来了以后,孩子们精神面貌好了很多,经常有孩子问我‘叔叔阿姨什么时候再来?’我跟他们说,你们好好学习叔叔阿姨就回来!”

  王文艾是老师,也是校长,几年前农村撤点并校之后,芳武小学仅保留了一、二年级和学前班,同事陆续都离开了,只剩他一个人坚守。家里人也劝他往城里走,王文艾不肯,“村里的孩子一茬接一茬,放弃谁都不忍心”。

  芳武小学现今一共有31个孩子,父母大都外出打工,留下他们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封闭、自然的环境既培养了他们淳朴、纯洁的气质,同时也造成了部分孩子消极、自我、不善交流的问题。

  短暂北京行 绵绵公益情

  为了帮助深山的孩子收获更多成长,今年,融创启动“英苗助学”计划,不仅号召全国业主捐赠爱心物资给芳武小学的孩子,帮助他们改善学习条件,还挑选了八名孩子到北京参观。

  返京并不顺利,当天正赶上北京下暴雨,首都机场一百多架航班临时取消,好在滞留了四个小时,我们的航班终于在傍晚抵达北京。

  

  (义工们冒雨接机)

  第一次住宾馆、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吃肯德基……对于这些第一次走出大山的孩子们来说,北京之行首先是新鲜、有趣的经历,当然更有意义的是,在比如世界体验“职业范”;徜徉科技馆,领略自然与科技的神奇;漫步北大未名湖畔,听寒门“状元”讲述逆袭经历;凌晨5点到天安门,目送国旗庄严升起;穿行故宫之间,感受历史遗迹的文化气息……

  

  (芳武小学师生在天安门等候升旗仪式)

  为了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融创组织了十几名业主义工全程陪伴,他们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杭州、武汉、成都、无锡等不同城市。四天的朝夕相处虽然短暂,却在这些“临时家长”与孩子们之间留下了难舍情缘。孩子们离京前夕,来自天津的一位义工哭花了妆容,稍微平静后,她语重心长地告诫孩子们,“你们需要什么,叔叔阿姨都会尽力给你们,但我们给不了知识和本领,好吃的东西、漂亮的衣服,这些别人都可以拿走,唯有知识和本领别人无法跟你们分享,它将终身属于你们。”

  

  (孩子们在北京大学西校门留影)

  与物质层面的资助相比,如何激发大山孩子进取的动力和信心才是关键,这也是融创2016英苗助学计划的初衷。“我们希望能一直关注下去,让孩子们不是开心一下就完了,而是给予他们希望,公益绝不是一次两次的。”融创英苗助学团队认为,只有通过持续的爱心行动,把温暖送到孩子们内心深处,才算是“走心”的公益。

  

  (北京告别会,融创业主义工发言时哽咽)

  有时候,你会发现,爱心就像春风,不经意间就吹绿了树叶,吹红了鲜花。参与北京行的义工们普遍坦言,助学的同时也在强化自己对公益的认识和态度,不少义工还“认领”了定向帮扶的孩子,一方面解决他们后续上学的费用问题,另一方面,时刻与孩子保持沟通、在他们的成长之路上给予更多关爱和激励。

  英苗助学活动沿途,不断有爱心人士询问加入融创公益活动的方式。有一位义工,去年参加助学活动归来后,干脆辞职专心投身公益事业。

  公益之行,道阻且长。如果把爱心比作一颗星星,融创则在用实际行动汇聚更多的星光。公益如何“走心”而非走形式,融创走出了一条值得广大企业借鉴的途径。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802/n462196747.shtml report 3213 对于公益,百度百科的定义是,个人或组织自愿通过做好事、行善举而提供给社会公众的公共产品。不过,公益并不好做。国人习惯以“做好事不留名”来要求别人,而自己甚至连公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