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理财新规被动利好信托通道 但转型不可搁浅

重庆华龙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此前被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竞争蚕食的信托通道业务,随着资管市场监管政策的调整或将迎来被动利好。

  银监会正在研究制定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对理财投资非标通道作出限制。具体要求,投资的特定目的载体(SPV),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标资产,信托计划除外。据财新记者了解,这一内容最终可能有所修改,其他资管的理财非标通道业务不一定都不让做,只是会限制较低比例,并要求需充分信息披露。

  而5月证监会出台的基金子公司净资本约束、资产管理业务“八条底线”等政策,已明确鼓励基金子公司放弃通道、转向主动管理业务。

  多位信托公司高管人士指出,上述政策会对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收入提升产生利好,但是由于信托业保障基金的缴纳、监管对于银信合作的一系列规范、通道业务过度竞争以及利差收窄背景下通道业务手续费难有大幅回升等因素,上述政策对信托公司规模和利润的贡献度实则比较有限。

  “信托公司有小兴奋,在于通道业务再起可以解决‘吃饭问题’,为信托公司转型阵痛带来缓冲。但是信托公司并不是那么兴奋,因为通道业务没有技术含量,对于提升信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地位并无积极作用。长期看,信托公司还要面临转型问题,培养主动管理能力。”一位信托公司高管说。

  被动利好有限

  “业务来了信托公司不会拒绝。不过,利好有限。” 上述信托公司高管说,一方面,随着理财新规最终落地,银行理财非标投资规模会有一定缩减,据中信建投测算,增量的非标投资将减少1万亿元;另一方面,缴纳信托业保障基金、银信合作合规性要求,都会影响信托公司理财非标通道业务的容量。

  通道业务重回信托公司,带来规模增加的利好有限。因为通道业务增加会对信托公司人力、物力形成一定占用。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末,银行业理财资金余额24.6万亿元,同比增54%,其中投向非标业务的比例为16%,近4万亿元。

  监管合规性要求也会对通道业务扩张形成制约。近几年,银监会陆续出台规范银信合作的监管文件。2010年,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72号文)指出,对于融资类银信理财业务,信托公司实行余额比例管理,即融资类业务余额占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的比例不得高于30%。2011年,银监会再发《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下称7号文)指出,对于商业银行未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信托贷款,各信托公司应当按照10.5%的比例计提风险资本。

  上述中部信托公司高管人士指出,72号文、7号文的合规性限制,都会对信托公司通道业务的膨胀产生影响,对资本金规模较小的信托公司制约尤为明显。

  加之今年3月银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风险监管工作的意见》(58号文),规定信托公司向上不得突破合格投资者人限制,向下也要识别底层资产,资金投向最终应符合银、证、保各类监管规定和合规规定,这也会影响通道业务膨胀。

  通道业务重回信托对信托公司收入的利好也有限。目前,按照信托业保障基金的缴纳办法,原则上银信合作的非标通道业务属于融资类业务,应该由融资方按照发行规模的1%缴纳。但一位中部信托公司高管人士表示,实际上很多都是信托公司垫付。加之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对于通道业务的激烈竞争,信托公司通道业务的平均手续费已经降至1‰左右。

  上述中部信托公司高管人士认为,现在通道业务再回信托公司,可能会提高信托公司的议价能力,但是在金融市场整体利差收窄、有68家信托公司抢夺及牵扯大量人力物力的情况下,收入难有大幅提高,对于单体信托公司的利润贡献会比较有限。“下一步,信托公司通过博弈,若能由通道业务的融资方缴纳信托业保障基金,估计手续费平均会升至2‰左右。”

  转型不可搁浅

  监管政策调整对信托通道业务的被动利好,其实是金融分业监管带来的制度红利。当前金融混业的背景下,资管产品各种通道嵌套、交易结构复杂、底层资产不透明、跨行业交叉风险大,增加了监管难度。

  “如果把通道业务控制在银监系统内,减少了跨行业监管套利的空间和监管空白地带。” 一位信托公司高管人士表示,根据信托公司定期报送的银信合作业务情况,监管部门可以清楚地掌握资产配置的投向和风险。

  短期看对信托公司有利,但长期而言未必。“关键是要看信托公司如何利用这一利好。”上述高管人士认为,如果能够利用通道业务带来的利润贡献引入人才、培育主动管理能力,对信托公司会带来长期的正反馈;但是如果信托公司看不清形势,不思转型,未来信托公司亦会如宏观经济般面临三期叠加的问题,即除了面临当前已经存在的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还面临因为利好“反噬”带来的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已在银行间市场披露半年报的56家信托公司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56家信托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7.50亿元,同比下降16.10%;实现净利润4.25亿元,同比下降18.57%。净利润显著下滑的同时,传统业务好资产难寻、逐渐式微,转型新业务效果不佳、尚未带来利润增长点,信托公司日子颇为难过。

  2015年,由于股市火爆,信托公司因投资收益颇丰,搁浅了转型。2016年上半年,失去了股市火爆的偶发因素,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速下滑明显。当前,切不可再因通道业务的短期利好而延宕转型。

  “转型已到了箭在弦上的地步,但通道业务再起,很可能又给信托公司释放了‘烟雾弹’,让信托公司转型一拖再拖。” 一位信托业内人士不无担忧地告诉财新记者,目前信托业比较矛盾的是,一方面监管提倡去通道、做主动管理业务,另一方面又留下通道业务,让信托继续做影子银行业务。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803/n462307705.shtml report 2515 此前被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竞争蚕食的信托通道业务,随着资管市场监管政策的调整或将迎来被动利好。银监会正在研究制定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对理财投资非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