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反腐舆情观察:政府责任书“打白条” 形式主义作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1 舆情综述

  近年来,签订责任书已成为很多地方政府实行监督管理的行政方式,各地为了完成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都要以签订责任书的形式加以落实。签订责任书,可以起到监督、警示、鞭策的作用,能够将责任落实到人,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是一种抓工作、促落实的好办法。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种类繁多的责任书却成为了“压箱底”的一堆废纸,责任书成了“打白条”。

  “每年年初,各种责任书就纷至沓来,环保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食品安全责任书、年度目标责任书等,种类繁多。” 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一位干部表示,这些责任书签完就搁柜子里了,事前指导、事中管理都跟不上,责任书成了“打白条”。这种“责任书年年签,签了这家签那家,签完就锁柜子里,签了也白签,白签谁不签”的现象引发了舆论的关注。

  有舆论指出,那些彼此心照不宣、虚晃一枪的责任书,变了味走了样,起不到任何作用,无非是多浪费一些纸张、多开支一些会议费用、多牺牲一些干部干工作的时间。对这一现象,必须坚决整改纠正。只有让责任书的内容更加具体、科学,以公开透明的形式将责任书“晒出来”,同时擦亮问责利剑,才不会让许下的承诺被束之高阁,变成无人兑现的“白条”。 说到底,唯有制度链条形成闭环,责任书被“压箱底”的现象才能彻底杜绝。

  

  2 责任书沦为“白条”背后原因多种

  签责任书沦为“白条”,背后原因复杂多样,但根本原因还在于责任虚置、制度执行变形走样和问责缺席。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强调,责任书沦为一纸空文,与形式主义之垢尚未被扫除干净,一些领导干部仍心存侥幸有关。但更重要的恐怕还在于制度执行的变形、走样。一方面,制度太宽泛,没有针对性,不落小、落细、落实自然会让滥竽充数、形式主义有可乘之机;另一方面,制度不执行、监督不到位、问责不严格,“把开会当作跟进,把发文当作督促”等不良风气会有生长的土壤也就不足为怪了。

  《河北日报》发表观点称,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责任书为何成了无法兑现的“白条”?其一,责任书过于泛滥。不少地方和部门把签订责任书作为推动所有工作的必用手段,这个要签责任书、那个也要签责任书,事事都要签责任书,以致责任书过多,不仅很难全部“兑现”,而且还淡化了责任书的权威性、严肃性。其二,签订责任书后,上级部门不重视对目标落实情况的考核、监督,致使“落实不落实一个样”。正因为如此,签订责任书在一些地方和单位逐渐成为一些领导干部的秀场:信誓旦旦地承诺、煞有介事地签字,却不过是做做表面文章,走走过场。这严重偏离了签订责任书这一工作方法的初衷。

  人民网评论指出,出现责任书“打白条”现象,是因为签订责任书的动机不纯,一是为完成任务而签。既然上面有要求,那就按要求来,奉行“拿来主义”,改改抬头、时间,换换落款单位,至于是否合双方的“身”,一概不管;二是为立“挡箭牌”而签。出了问题怎么办,由责任书来“挡”,至于责任书要素是否齐全,内容是否妥当,随它去,只要能应付检查、推卸责任就行;三是为当“装饰品”而签。别家单位在签,咱也别落下,跟着凑凑热闹,至少在年终工作总结时,可以拿来当成绩“说道说道”。从深层次看,源于有关部门及其领导干部责任心在“沉睡”,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

  3 高举问责利剑,唤醒责任意识

  责任贵在落实,不落实必然落空。失责必须被问责,责任书“打白条”,必须将“板子”打在责任人身上。

  《京华时报》建议道,要使责任书名副其实,就应该先让政府负起责任。责任履行到了哪个环节,政府有责任督查;完不成既定安排,政府要负责处理。如果政府麻木不仁,或者不履行责任,相关负责人也该被问责。此外,还需将责任书公之于众,引入公众监督。公众最有参与热情,也不乏监督能力,如果政府和企业都敷衍塞责,公众就有责任提醒和举报。

  《楚天金报》发文称,要让行政领域里的目标责任书回到它原来的样子。一方面,要督促各地完善目标责任书里的追责条款,倘若目标责任无法完成,就当追究相应部门和官员的责任;另一方面,则是要从源头上建立对地方目标责任书的考核机制,倒逼各地减少那种形式主义的目标责任书。唯有如此,才能让责任书回到它本来的意义,而不至于再次成为新闻话题。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指出,避免责任书“打白条”要严抓“三个环节”:一是定责必须具体实在。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定岗定责,是落实工作责任制的基础和前提。二是督责必须做细做实。好干部是管理监督出来的。为构建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制度链条,必须从建章立制入手,探索落实相关工作责任制怎么做、怎么管的问题。三是追责必须从重从严。对于相关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到位、落实不彻底的,必须从严格责任追究入手,并且要从重从严,让相关责任人明白失责带来什么后果、承担什么责任,不让责任打水漂。

  4 网友呼吁制定责任书要联系实际

  目标责任书变为“白条”连日来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广大网民纷纷在博客、论坛、微博、微信等媒介平台上发表自己的看法。经抽样统计发现,网民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观点:

  86%的网民认为,一些地方签责任书就像“打白条”,签完之后就束之高阁,这无疑背离了签署责任书的初衷,起不到督促履职的作用,反而滋长了形式主义的作风;

  75%的网民表示,责任书“打白条”,成了一种形式,缘于有关部门及其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淡薄;

  63%的网民称,“变味走样”的责任书,毁了领导干部的形象,更伤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52%的网民强调,制定责任书要密切联系实际,不提过高的要求,不写空对空的内容,让责任实打实、真较真;

  29%的网民建议,责任书不能一签了之,必须严格管理、严格考核、严厉问责,把责任书刻进部门和领导干部的心中,才能让他们真正树立起责任意识。

  此外,还有5%的网民表达了其他观点。如有网友提醒,责任书是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不完善条件下的“补偿制度”,充满人治因素,党政部门,更应强调依法履职,各负其责,出了问题依纪依法追究,培养法治信仰。

  (作者系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周韶钧)

  (责编:李静、朱明刚)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808/n463159910.shtml report 3008 1舆情综述近年来,签订责任书已成为很多地方政府实行监督管理的行政方式,各地为了完成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都要以签订责任书的形式加以落实。签订责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