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农旅民俗交通多措并举 贵州荔波旅游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重庆华龙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荔波小气孔景区青山环绕、绿树掩映、游人如织 塞达特·阿依登摄

  

  吴帮定局长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文俊):7月的贵州省荔波县瑶山古寨景区青山环绕、绿树掩映、溪流潺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古寨演艺中心里鼓声阵阵、歌声悠扬,由当地群众演出的原汁原味的歌舞正在这里上演,吸引了一大批游客驻足观赏。演艺中心旁边是一个名叫“瑶山饭庄”的农家饭店,典型的青瓦木窗的瑶族建筑内,女主人廖金梅忙碌地为游客们准备着饭菜。80平米古朴整洁的大堂内,黄豆焖鸡、盐酸扣肉、腊肉拼盘等特色菜品,让游客大饱口福。

  经营农家饭店给廖金梅带来了稳定而丰厚的经济收入,这样的生活状态让她感到很满足,“以前,我们生活在深山老林里,生活比较贫穷。一年的收入最多有一千多元,现在,政府叫我们搬迁到这个瑶山,我感觉很好,生活方面变化很大。我开了一个农家乐,一年收入有一万多元,是原先收入的十几倍。生活条件比以前在深山里好得多了。这里的生活环境比较宽敞,家庭的生产生活条件都比以前好的多。”

  和当地其他许多瑶族同胞一样,廖金梅一家能够告别靠天吃饭的苦日子,走出深山,过上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这一切都要得益于荔波县大力推进的生态移民、旅游扶贫的政策。

  贵州省荔波县既是革命老区,又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荔波旅游资源丰富,有大小七孔景区、水春河、邓恩铭故居、板寨红七军会师旧址等众多旅游名胜,还有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地球绿宝石”美称的喀斯特生态区——茂兰,还有。近年来,荔波紧紧抓住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和民族风情优势,抓住国家扶持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的历史机遇,把旅游发展与经济提速、精准扶贫创造性地融为一体,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在这一大背景下,荔波的旅游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荔波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党组书记吴帮定表示,荔波县旅游扶贫的基本目标就是要使更多的贫困人口享受发展的红利。吴帮定说:“我们在扶贫工作中,通过实施全域旅游,让我们在解决交通基础施设存在的不足的同时,也解决了贫困户的一系列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在实施全域旅游(的过程)中,享受旅游带来的福利。让我们的旅游能够服务到贫困户,服务到贫困村,让贫困对象和贫困人口享受全域旅游带来的红利。”

  农旅结合是荔波旅游扶贫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荔波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农业资源。近年来,荔波县按照“以农助旅、以旅促农、农旅结合”的思路,将农业采摘与旅游观光体验相结合,把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荔波以民宿旅游为带动,重点推进全县100个特色民宿旅游村寨打造,今年10月还将举办全国民宿旅游峰会,为民宿旅游发展强劲造势。同时,当地还努力抓好绿色生态安全食品的供给,利用世界遗产地生态品牌溢出效应做好特色经营。目前,荔波已形成经果林、蔬菜种植、种桑养蚕、茶叶种植、中药材、畜牧养殖的特色农业大健康产业发展布局。截至2016年上半年,全县累计在建省级农业园区达到了3个,入驻园区企业15个,农民合作社44个,农家乐接待点410家,带动了数万人就业。

  荔波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党组书记吴帮定表示,农旅结合的根本目的就是搞活当地农产品市场,进一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省内外的游客来到这边儿(荔波)农家乐,要消费,要吃当地的特色饭菜,也可以带动我们的贫困户增加收入。我们这边好山好水,我们就可以养很多的本地的瑶山鸡,种植我们当地特色的大米和荔波蜜柚、雪桃,等等的水果,就可以使我们的农产品有很好的销路和很好的市场,从而增加农民的收入。”

  荔波在推进旅游扶贫的工作中,特别注意传承与保护布依、水、苗、瑶四个主体少数民族文化。荔波在全县范围内积极组建民族歌舞表演队,吸引众多中外游客探寻神秘古朴的瑶族猴鼓舞、水族马尾绣等国家非物资文化遗产,开发瑶族鸟笼、花腰带,水族、苗族服饰、银饰及其他民族工艺品。荔波重点打造瑶山古寨、水利水族大寨、佳荣大土苗寨和王蒙拉柳布依寨等民俗体验品牌。荔波瑶之韵开发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瑶族文化挖掘与保护。该公司通过在瑶族乡开展的瑶山古寨景区项目建设,成为荔波县旅游扶贫的“龙头”企业。在成立的5年时间里,该公司已经直接或间接拉动瑶山瑶族乡1000余人就业。荔波瑶之韵开发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周光祥表示,最让他感到高兴的是,通过他们公司的努力,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在观念上发生了转变。周光祥说:“我们公司对于当地旅游扶贫方面还是尽到了责任,从总体上拉动了当地就业。通过旅游,让当地贫困户致富,通过旅游,提升了当地贫困户的经营意识。以前,当地贫困户惰性很大,不太喜欢跟外界接触。现在他们可以独立到外面促销土特产品,独立上台演出,也可以与观众互动,旧有的思维模式有了很大的变化。”

  荔波县旅游扶贫工作另一个重要部分是有效推进生态移民。荔波坚持将生态移民工程实施与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结合,将居住在深山区、生态环境脆弱区的贫困农户进行整体搬迁,确保扶贫生态移民“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有保障,最终实现小康”。比如:荔波现在正在大力建设的梦柳布依风情小镇,该项目按照3A级旅游景区进行规划打造,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涉及瑶山瑶族乡224户896人,项目紧挨大小七孔游客集散中心,又临接四季花海景区,以形成对大、小七孔景区的有效补充,该项目的建设打造,既实现大小七孔景区扩容提质、封闭管理,又能有效促进瑶山乡小城镇建设和民族旅游产业开发,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这将成为荔波又一个新的旅游亮点。

  由于历史和自然地理条件制约,交通基础落后已经成为制约荔波旅游扶贫工作的最大的因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荔波县制定了深入推进全域旅游交通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重点启动建设县城至小七孔景区旅游观光大道项目。未来3-5年,贵阳至南宁高铁将过境荔波并设站开通运营,还将相继完成三荔、荔榕、荔南等五条高速公路的建设。此外,荔波支线机场扩建在即,将打造国际航空港,全面形成“铁、公、机”的旅游立体交通网络。

  荔波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党组书记吴帮定介绍说:“我们在旅游扶贫方面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基础设施方面的薄弱。我们将集中更多的资金来解决交通的问题。我们预计在未来3年时间里,用大概30到40个亿的资金,来解决荔波的交通问题。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性就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

  据介绍,2015年,荔波接待游客量突破1000万人次,同比增长57%,实现旅游收入86.75亿元。荔波用自己独特的美丽,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808/n463191604.shtml report 3008 荔波小气孔景区青山环绕、绿树掩映、游人如织塞达特·阿依登摄吴帮定局长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文俊):7月的贵州省荔波县瑶山古寨景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