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独家分析,印度FDI真的超过中国了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最近一份来自金融时报数据服务部门的报告宣称“印度在2015年超越美国、中国,位列第一大FDI吸收国”。然而,印度真的在FDI的吸引力上超过中国了吗?

  报告和报道出来之后,印度众多媒体引用了相关数据并加以大肆报道。印度时报打出了《印度击败中美,成为世界首位的外商直接投资目的地》的标题,在印度国内引起不小的反响。

  

  印度对于这样一种极具国家自豪感的新闻报道可谓是前赴后继,从2015年年末一直到2016年4月报道不断。

  

  在印度FDI的维基百科介绍中,维基百科在引用数据来介绍印度在2015年的FDI情况时引用的是金融时报的数据。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论据,但是对于数据的来源、选择和使用的不同将导致极具说服力和欺骗性的谎言。用脚趾想一想都知道,印度的FDI在现行情况下超过中国,位列世界第一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追本溯源,深挖英国金融时报所提供的报道中的数据,所谓的“印度第一”真假便知。

  下图数据来自金融时报的《2016年FDI报告——全球新兴投资趋势》。印度不仅仅是亚太地区排名首位的FDI吸引国,还以630亿美元的FDI总额位列2015年的世界第一位。主要的企业如富士康、爱迪生太阳能公司分别有意投资50亿美元和40亿美元。

  

  据其自身数据显示,中国和印度的FDI下降的趋势已经出现了几年,而中国的下降量上比印度多,然而印度在2015年突然爆发以微弱差距超越了中国。

  

  FDI上的爆发需要依附于外界条件和环境的改变,如果外界条件不足而数据过高则数据的真实性是极其值得怀疑的。

  不错,莫迪政府在2014年推出了不少措施来吸引外国投资。例如,印度政府在2014年将外国资本对于保险行业的投资限制从26%调高至49%。此外,在9月份发布了“印度制造”计划,外国资本因此计划的实施可在25个经济领域获得更大的投资选择余地。

  但是,2014年的一系列措施并不能支撑印度在2015年获得“世界第一FDI目的国”的地位。

  

  奇怪的是,印度储备银行对于印度同期FDI数据的记录与金融时报所给出的数据有较大的出入。根据金融时报的数据显示,印度在2015年上半年的FDI金额为310亿美元,而印度储备银行同期数据仅为190亿美元。究其原因,金融时报将机构投资者(FII)的168亿列入印度FDI金额中。但是,这一部分不是资本支出,并不能算作是FDI的一部分。

  金融时报给出的数据不仅与印度本国自身的数据差异颇大,同中国统计局给出的中国FDI数据也是相差甚远。中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上半年的FDI金额为680亿美元,而金融时报只以280亿美元来作为计算报告中的数据。

  这种统计口径的差异在经济上是常事,但是差异如此之大的还是很少见多。

  在这种让印度人特别有民族自豪感的数据面前,希望般的欣喜胜过了理智。不论是民众还是官员对这样令国人欢欣鼓舞的数据都表示欢迎,自豪之感自然流露。连印度总理莫迪都为此含蓄的表达了印度在经济方面的成就,莫迪在个人推特中表露出印度在吸引FDI方面的雄心和取得的成就。

  

  选择的数据权威与否直接关乎结论,下面将以世界上两个权威的相关数据来源进行举证。即以来自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6月末发布的《2015年度全球投资趋势报告》和以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数据来进行比较。

  

  《2015年度全球投资趋势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印度2014年的FDI排名为全球第九,时值中国大陆以1290亿美元排名第一。而以金融时报的数据来看的话中国在当时的FDI只有800亿美元不到,虽然金融时报数据中的印度在2014年的FDI金额相对《2015年度全球投资趋势报告》中的数据存在差异,但是这种差异远远小于中国的。

  

  在2015年,中国(大陆)的FDI地位虽然让位于美国而屈居第三,但是绝对值却仍是达到了1360亿美元。印度FDI在排名上变化不大,FDI金额变化增速较快,但是总量仅为440亿美元。

  偏听则暗、全听则明,光是将金融时报的数据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5年度全球投资趋势报告》对比没有意义,缺乏其他数据的支撑会更加陷入数据选择的疑惑。再辅以另外一个权威机构的数据,金融时报的数据是否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则可清晰显露出来。

  

  根据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所提供的报告中的数据,可以看到中国和印度的FDI的数据是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相关报告中的数据相契合的。例如,在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数据中,中国(大陆和香港)在2014年和2015年的FDI分别为2680.97亿美元和2498.59亿美元,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相关报告中的2430亿美元和3110亿美元相对契合。而金融时报所给出的中国同期数据是780亿美元和566亿美元,与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这两个权威机构给出的数据相差甚远。

  

  印度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的数据相对第三方机构的数据虚高。将来自印度储备银行的印度对外直接投资数据与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数据比较发现,两者的差异较大,特别是以2013年。印度储备银行给出的印度2013年的对外直接投资金额为71.34亿美元,而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给出的数据仅为17.66亿美元。

  总而言之,新闻媒体所报道的《印度FDI超越中美,位居世界第一》之类的文章只不过是将金融时报不靠谱的数据加以引用的结果。再加之各国人民均有的民族自豪感,一般民众看到之后便是一阵高呼。而印度政府和官员对于这样的新闻更是求之不得,借以宣传便可作为吸引外国投资的重要利器,这与生意场上的“造势营销”策略如出一辙。

  咱们普通群众看不懂数据背后的道道,但是却可以通过理性分析其背后的动力印度便对类似新闻的真实性可知一二。

  印度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土地的获取、劳工相关的法律和税收问题都是印度进一步吸引FDI的桎梏。

  印度整体的投资环境从一些相关指标便可道出。国际商会在其市场开放指数的报告中将印度排在75个国家中的63位,并且表示这种印度的FDI开放程度仍然低于平均水平。此外,印度在2016年的从商便利指数排名中排在130位,远远落后于中国的第84位。

  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短缺,虽然交通部长在修路方面有着不小的雄心壮志,但是包括能源、电信和铁路等交通通讯这些综合环境好起来是有很长的路要走的。

  劳工法的合理化对于印度经济的未来至关重要,在中央和各个邦总共有着250个法律法规约束着印度劳动力的释放。虽然在去年劳动法有所调节,但是其积重之程度仍然使得投资者望而却步。

  CAG报告显示,76%的船只需要多等待两天来获得停泊位。在2015年每个出口集装箱的成本为1332美元,而中国只有823美元。印度2015年的物流表现指数中的排名为54位,中国为24位。在贸易成本方面,印度的改革也是不可或缺的。

  虽说中印都是两个世界级的市场,但是中国的市场是现货,而印度的市场则是期货。在FDI的吸引力上,中国经济增速虽然表面上稍落后于印度,但是中国综合条件仍然大幅优于印度,印度众多领域的旧弊不加以割除的话,印度FDI超越中国更是无从谈起。

  在现有政策条件下,印度FDI的规模难以有太大的变化。要是印度政府在法律方面、税收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那么印度FDI的规模在未来20年内超过中国也未可知。

  本文为印度商圈编译/原创作品。关注微信公众号“印度商圈”(indibusiness),获得更多印度资讯。

mt.sohu.com true 印度商圈 https://mt.sohu.com/20160809/n463351006.shtml report 5073 最近一份来自金融时报数据服务部门的报告宣称“印度在2015年超越美国、中国,位列第一大FDI吸收国”。然而,印度真的在FDI的吸引力上超过中国了吗?报告和报道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