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体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我非冠军|四朝元老朱启南退役,在他身后是一个时代的告别

今日豫见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里约奥运会男子50米气步枪三姿的决赛落下帷幕后,32岁的朱启南说了再见。

  在自己的最后一场国际比赛中,他只遗憾排名第六,但这无法抹杀他职业生涯中那些曾经的辉煌。 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银牌,这都是他为中国射击所付出的艰辛和拼搏的证明。 这一届奥运,不止成为了朱启南一名老将的谢幕。除他之外,杜丽也宣布将在奥运后挂枪,30岁的庞伟同样面临着退役选择。 热辣的里约,见证了中国射击一个时代的远去。 曾经的射击世界冠军、上海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副主任陶璐娜,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颇为理解。 “如果要继续,杜丽朱启南他们当然还可以继续练,但生活不止是有射击……”陶璐娜说。

  

  8月14日,朱启南在赛后向观众致意。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朱启南获得第六名。 新华社记者 曹灿 图

  “是时候该放下了,我要过自己的生活” 这是老将朱启南参加的第四届奥运会,但老天没能给他一个完美的告别。

  在男子步枪三姿比赛的资格赛中,他依然展现着自己宝刀未老的实力,以第四名的身份晋级决赛。但在决赛中,他在并非强项的跪射和卧射中发挥失准,前30发打完后只排名垫底。虽然在最后的立射比拼中奋起直追,但最终还是未能对奖牌发起冲击,以第六名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谢幕之战。

  “当今天最后一发子弹扣出去的时候,我想是时候该放下了,我要过自己的生活了。”赛后的他已是一副释然的语调,“我前段时间看了一本书,里面有一句话对射击这个项目再贴切不过:人生岂能无求,求而得之,我亦高兴;求而不得,我又无忧。”

  的确,对于如今的朱启南来说,以四朝元老的身份参赛,成绩和奖牌固然重要,但却早已不是他证明自身价值的唯一标准。

  在为射击奉献了自己最好的时光后,他的人生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回到自己的家庭。

  走下赛场,他在谈起自己的妻儿时忍不住红了眼眶,“我的孩子也慢慢长大了,每次问我,爸爸什么时候回来,确实比较心酸。我双胞胎儿子身体不好,爱人的身体也不好,爱人一直要折腾照顾他们两个。”

  “这四年我一直训练备战,家里的所有事情都交给妻子去打理,每当小孩生病,我没法回到杭州去照顾,挺对不起他们的。她一直希望我能在这届奥运画上一个句号,今天我能站在这里,就是一个回报。”是的,这一刻朱启南下定了决心,家庭成为了他未来生活的重点。

  

  8月14日,朱启南(左二)在比赛中。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朱启南获得第六名。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图

  奥运的压力曾让他不堪重负

  作为一名1984年出生的选手,朱启南的职业生涯在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上就达到了巅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未满20岁的他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一时间名声大噪。

  但金牌所带来的不仅是荣誉,还有一份令人不堪重负的压力的期待。

  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他万千国人的关注中再次踏上赛场,但却让冠军从指间溜走。

  比赛结束后,朱启南说自己“感觉有些蒙”,下来和记者握手时,他双手冰凉,足以看出他当时背负了多大的心理压力。他说自己“进奥运村开始,就一直处于焦虑和困惑的状态。太想去赢得比赛,参赛比上一次困难要大的多。”

  领奖台上,满脸热泪的朱启南也成为了北京奥运上令中国观众难以忘怀的镜头之一。

  再一个四年,来到伦敦奥运,朱启南的内心依然渴望向金牌冲击,但压力之下,他再一次崩盘,甚至没能进入决赛。当时,妻子陈郑洁就透露朱启南有了退役的想法,“他想陪陪爸妈,陪陪我,那么多年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射击场上,亏欠家人太多。”

  但这个愿望,为了能再坚持一届奥运,朱启南又推迟了四年。

  2013年全运会后,朱启南曾宣布暂时退役,但休息了半年之后他又一次重出江湖,并且在国家队的内部竞争中赢得了出征里约的资格。

  这一次,经历过辉煌和低谷的朱启南已经学会了压力之下的豁达。

  “人家一提这个问题(奥运会目标),我一直都处于一种回避的状态。”里约奥运开始前,他坦然地表示,“面对这一届奥运会,当媒体问我目标时,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他们,那就是拿奥运会冠军。很直接,也很了当,无需再次的回避。”

  

  2004年8月16日,雅典,朱启南在比赛中。当日,朱启南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中以702.7环的成绩获得了冠军。 新华社 资料图

  这是一个时代的告别

  虽然没能用一块奖牌作为自己的临别礼物,但朱启南能够坚持四届奥运会,本身就已经值得人们的尊敬。这一次的里约奥运会,也不光是朱启南这一名老将的谢幕舞台。

  比如34岁的老将杜丽。作为和朱启南同时代的选手,她同样是在雅典奥运会上一战成名,随后也和朱启南一样,遭遇过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上“守金”的重压,经历了退役之后再重回赛场的心理蜕变。

  如今在自己的第四届也是最后一届奥运会上,杜丽也学会了对压力报以笑容,她说自己“不会再把自己当成夺金牌的工具”了。

  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北京奥运会冠军、今年39岁的陈颖,以及杜丽的丈夫,同样曾在北京奥运上夺得过金牌的庞伟。

  前者在长年伤病和年龄的影响下,状态已不如当年,但还凭着对射击的热爱在坚持。而庞伟在里约拿下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铜牌后,30岁的他同样面临着退役还是坚持的选择。他说自己会先休息一段时间,再根据国家队的需要而定。

  对于老将们的纷纷告别,悉尼奥运会射击冠军、上海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副主任陶璐娜,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颇感遗憾的说道:“如果要继续,杜丽朱启南他们也还可以继续练,但生活不止是有射击,也需要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一个人做出任何决定都会有收获,所以我尊重他们的决定。”

  的确,对于老将们来说,一旦结婚后如何平衡家庭与训练,就成了最重要的课题,陶璐娜对此深有感悟,“国家队的管理也对于老运动员来说比较难,因为队伍管理很紧,不能随意外出回家等等,可能也是怕兴奋剂方面的顾虑等等。所以国家队员很多结了婚跟没结一样,压力也比较大。”

  新生代能挑起中国射击的未来吗?

  老将纷纷淡出的今天,中国射击也需要迎来一个新时代了。

  可喜的是,在里约赛场,我们也看到了新一代年轻运动员的崛起。比如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金牌的张梦雪,今年25岁的她还有时间去创造更多。此外,以张富升、杨浩然为代表的年轻人也逐渐挑起了中国射击队的大梁。

  面对老一辈时代的远去,朱启南没有留恋,只有祝福。

  “年轻的一波又一波优秀选手不停地前进,老的一批也是一波一波的倒下,这就是项目的发展,是一种历史的交接。我那个时候进入国家队也是从前辈手上交接过来,现在他们逐渐成长起来,那我也到了该退的时候了。”

  谈及未来,陶璐娜对后生们充满了信心,“对于运动的未来不用担心,因为肯定会有后起之秀涌现出来。新生代运动员能进国家队技术肯定是有保证的,关键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这需要用一场场的比赛去磨练,去感悟。”

  来源:澎湃

mt.sohu.com true 今日豫见 https://mt.sohu.com/20160815/n464289848.shtml report 4923 里约奥运会男子50米气步枪三姿的决赛落下帷幕后,32岁的朱启南说了再见。在自己的最后一场国际比赛中,他只遗憾排名第六,但这无法抹杀他职业生涯中那些曾经的辉煌。2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