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昂山素季访华解析:执行睦邻政策 寻求资金支持

未来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日前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缅甸联邦共和国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将于本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这将是缅甸政权更替之后昂山素季第二次访华,也是第一次以政府官员身份到访。

  社科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对记者表示,昂山素季访非常重视与邻国的睦邻友好关系,这次她访华的主要目标是从中国争取更多经济支持及加强两国经济合作。

  昂山素季在外交上执行睦邻政策 处理国内、国际问题都离不开中国

  许利平说,昂山素季在对待中缅关系上的脉络非常清晰,“她称中国是一个‘搬不走的邻居’,邻居之间应该搞好关系”,所以这是昂山素季此次访问的基本态度。昂山素季上台后在外交上执行睦邻政策,“比如,首访国家是老挝,所以她更注重和邻国的友好关系,这个是昂山素季非常重要的特点”。此外,昂山素季新政府上台以后第一个接待的外长就是中国的王毅外长,这体现了中缅之间在发展两国关系上具有强大动力。

  昂山素季为什么对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态度比较积极?面对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许利平指出,昂山素季认为处理缅甸的国内、国际问题都离不开中国,因为缅甸的主要问题就是其国内的和平进程。

  许利平介绍说,缅甸8月31日将要召开21世纪“彬龙会议”,此前的1947年,在昂山素季的父亲昂山将军主持下就曾召开过“彬龙会议”,会议达成的“彬龙协议”为缅甸各民族的和解和团结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由于后来缅甸政治波动,其国内民族和解进程遭受到挫折,并且陷入到长久的中央政府军和地方少数民族武装对峙、冲突中,所以这也是缅甸历届政府的一块心病。

  昂山素季可以说肩负着他父亲的使命,21世纪“彬龙会议”实际上想把缅甸的民族和平进程往前推进一大步,缅甸想借此奠定国内民族的和解,然后达到缅甸各民族的团结统一。

  因为中缅之间有2200公里边界线,在边界线周围有很多的少数民族武装,所以缅甸的和平进程需要中国的积极作用。最近几年来,应缅方邀请,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一直观察见证缅甸和平进程。孙国祥特使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缅甸的友好邻国,中国一直关注和支持缅甸的和平进程,也一直在发挥劝和促谈的作用,愿各方早日达成政治解决方案,并希望缅甸在和平的基础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国愿意做缅甸和平的促进者、推进者。中国派出特使处理相关事宜,这实际上体现了中国在处理两国关系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从上述方面可以看出,这次昂山素季访问北京其国内的和平进程将成为访谈的内容之一。

  昂山素季访问中国因为缅甸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缅甸被世界银行列为世界上欠发达国家之一,在经历了国内政治波动,以及西方的政治、经济封锁之后,缅甸处于百废待兴的时代。虽然吴登盛政府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缅甸的转型,但毕竟他受到前军政府的影响,所以西方政府对吴登盛时代还是有所保留。对于昂山素季来说,西方对她以及缅甸的戒心基本上已经消除,而她现在面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发展民生解决经济上的问题,而这些迫切需要中国的投资。

  近些年,虽然中国对缅甸的投资大幅度减少,但即使有降低,中国对缅甸的累计投资也还是居于缅甸外资的第一位。

  许利平对记者说到,不可否认中国的一些大项目投资在缅甸遭遇挫折。他举例说,其中包括莱比塘铜矿、密松水电站等遭遇过停工,因为这些是G2G(政府对政府)项目,应该说,吴登盛政府单方面宣布这些项目暂停,在某种程度上对中缅造成了损害。

  最近,缅甸新政府已经成立了密松水电站评估小组,把密松水电站附近的环境、投资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估,对中缅这个合作项目做出了最后的“命运决定”,这首先表达了缅甸是负责任的态度。昂山素季成立小组对项目进行重新评估,许利平觉得是非常值得欢迎的一件事情,所以要进一步消除因为投资搁浅,造成中缅之间互信的一些损害。

  在经贸合作领域,许利平尤其指出中缅可以加强农业领域的合作。他说,由于缅甸是世界上主要稻米的出口国,缅甸农业在基础设施、水利、技术等方面与中国还有很多可以合作空间。

  此外,中缅之间关于非传统安全的合作空间也很大。湄公河惨案之后,中国、缅甸、老挝、泰国组成了四国联合巡航机制。四国巡航机制实际上对湄公河的非传统安全、打击犯罪起了非常好的保护作用。另外,这个地区在贩卖毒品、人口走私方面也是屡禁不绝,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双方的合作空间也很大。

  缅甸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需要大量投资 中国面临挑战

  据许利平介绍,缅甸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在基建方面还需要大量外来资金的投入。许利平以自己曾考察过的位于缅甸郊区的迪洛瓦经济开发区举例,这个开发区是以中日合资进驻缅甸的,最近有50多家企业进驻,其中50%以上来自于日本的企业,但也有来自中国、泰国、新加坡的企业进驻,虽然有迪洛瓦经济开发区位于仰光附近,但是公路情况都比不上中国国内的区县级别,所以这方面的基础设施还需要大力的改善和修建。

  由于缅甸是投资洼地、劳动力成本低廉,中国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已经迁址到缅甸。许利平提到,缅甸现在缺的是基础设施,比如道路、桥梁、港口,还有缺电,他说,这些在缅甸的中国工厂都是自备发电,所以在基础建设方面中缅的未来合作还有很大空间,但是也有很多挑战需要面对。

  许利平指出,第一个挑战是缅甸对中国人的形象认知不太好。由于中国政府之前与缅甸军政府打交道,缅甸国民认为中国是军政府的帮凶,把中国的形象妖魔化,而这与西方渲染也有一些关联。

  第二个挑战是中国的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在缅甸泛滥。假冒伪劣产品通过中缅边境走私进入缅甸国内,这些产品严重的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形象,在这方面未来中缅应该加强打击力度,维护中国企业的产品形象。

  背景资料:国务资政

  “国务资政”是缅甸议会和总统今年4月为昂山素季新设的职位,在缅甸国家机构职位的礼宾排名中仅次于总统,位于其他领导人之前。外界评论认为,昂山女士作为国务资政,就是缅甸“事实上的总理”。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提供的一份缅甸国家领导人排序名单,确定了政治“座次”。依照这份名单,国家领导人排序依次是: 1、总统;2、国务资政(国家顾问);3、(第一)副总统;4、(第二)副总统;5、人民院议长;6、民族院议长;7、联邦大法官;8、国防军总司令;9、缅甸宪法法院大法官;10、联邦选举委员会主席。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816/n464527823.shtml report 286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春晓):日前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缅甸联邦共和国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将于本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这将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