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山环水绕高门关 韩卢古道记之四

洛阳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高门关头霜树老聂剑帆画

  高门关,位于洛宁县西部,是韩卢古道上的著名关城。韩卢古道,是古代洛阳通往西方地区的交通干道之一。高门关与函谷关一样,都是丝绸之路起始段的重要文化遗产。

  悠悠千载高门关

  韩卢道上多关城,高门关就是著名关城之一。《水经·洛水注》曰:“洛水又东,迳高门城南,即《宋书》所谓后军外兵庞季明入卢氏,进达高门木城者也。洛水东与高门水合。水出北山,东南流,合洛水枝津,水上承洛水,东北流,经石勒城北,又东经高门城北,东入高门水,乱流南注洛。”

  文中提到的庞季明入卢氏,指的是公元450年,南朝将军庞季明攻占北魏的高门城,进军卢氏的事情。高门城,就是高门关,是一座关城,建立于战国时期。同时,《水经注》提到高门城西边相邻还有一城,名为石勒城。石勒,西晋末年羯族首领、叛军重要将领。永嘉三年(公元309年),石勒等人带叛军集团从多路围攻洛阳,晋军分路阻击。石勒城就建于此时,其目的是为了对抗晋军固守的高门关。

  石勒城遗址尚存,在今故县镇下峪村西,俗称“鬼迷城”。下峪村南临洛河,东临高门水,又称下峪河,这个山村就是《水经注》所载的高门城所在地。

  高门关头霜树老

  金朝末年,为了防止已攻占黄河以北和陕西的蒙古军队,金朝构筑从潼关到洛阳的黄河防线。同时,巩固以卢氏、高门关为依托的韩卢防线。

  金正大九年(公元1232年)二月,金军潼关守将李平投降蒙古,使得关中门户大开。金朝元帅徒单兀典立即点集阌乡(今灵宝)军兵,向卢氏撤退,蒙古军闻讯,派铁骑尾随追击。山路积雪,泥淖尽胫,随军妇女、老幼,哀号盈路。如此疲弱的十多万兵民,被蒙古铁骑全部屠杀于卢氏铁岭山中。然后,蒙古兵从卢氏东进,大破高门关,杀向洛阳。两年后,金朝灭亡。

  几年后,诗人元好问来此寻他的四个朋友,但是,他们都已死于战乱。为此,元好问写了《高门关》:“高门关头霜树老,细路千山万山绕。乱余村落不见人,霰雪霏霏暗清晓……”

  金朝灭亡几十年后,曾经繁华的高门关、卢氏一带仍无人烟。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卢挚任河南府路总管,他劝课农桑,招集流民在这一带屯垦,这里的经济得到慢慢恢复。

  闯王大破高门关

  明朝时,在高门关设巡检司,这里重新成为豫西重镇,称为高门关镇或高门镇。明朝熹宗天启七年(公元1627年),农民暴动从流民集中的陕北首先爆发。熹宗驾崩,其弟朱由检继位,次年改元崇祯,是为明思宗崇祯皇帝。从崇祯元年至三年间,高迎祥、张献忠、李自成等先后起兵,陕西境内共有“流寇”100余部,以高迎祥为首,称闯王。崇祯九年(公元1636年),高迎祥败亡,李自成继任闯王。崇祯帝任命杨嗣昌为统帅,全权处理“剿寇”事宜。杨嗣昌具有军事才能,制订了“四正六隅十面网”的军事围剿计划。崇祯十一年(公元1638年),李自成突出重围,带少数残兵进入豫陕交界的商洛山中,明政府已基本控制局势。

  《绥寇纪略》卷八说,崇祯十三年(公元1640年)秋,当中原饥荒正烈之时,李自成由商洛山东进伊洛,山民相率归之。李自成攻卢氏不克,绕城东进,攻破高门关后一路向东,攻克永宁(今洛宁)、宜阳。然后回师高门关,卢氏举人牛金星前来投奔,提出“均田免粮”的口号。于是,李自成出高门关,“熊耳以西民保聚山泽者,连拔四十八寨”。迅速占领卢氏、陕州、灵宝、渑池、新安,次年攻克洛阳,杀福王朱常洵。

  《豫变纪略》卷四载:“洛阳新破,所有震惊”,“远近饥民,荷旗而往,应之者如流水”,“自是而后,所过无坚城,所遇无劲敌,诸将皆望风而走”。

  往日繁华过眼去

  高门关在明末战乱中屡经战火,关城被夷为平地。到清朝初年,裁撤高门关巡检司,设寻峪保。

  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十月,捻军首领张宗禹攻克永宁县城,攻占寻峪保,欲从卢氏西进,与关中的白彦虎匪帮会师。清军从武关东进,堵截捻军。张宗禹从卢氏率众北上,围攻陕州。经此役后,下峪保构筑了寨墙。

  1944年5月,日本侵略军侵占洛宁县城,国民党县政府流亡寻峪。次年9月,日军投降后,县政府迁走,在此设故县镇,这个名字一直使用至今。

  寻峪现存最重要的古建筑是龙泉观,为元至正十七年(公元1357年)邓州马德超创建,分上、下观。明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建上观石洞,筑走廊垣墙。上观为石窟,在石壁20米高处,洞2.3米见方,内置塑像。下观为正殿三间,硬山形制,其前有月台,对面有舞台,东为龙王庙,西为关帝庙。

  “故县”这个地名在全国很多,因此洛宁县故县镇,应恢复它原来的名字“高门关”,改称“高门关镇”。同时,故县水库也应同时改名为“高门关水库”。这样,才能很好地传承它厚重的历史文化,打造山水名镇。(郑贞富)

mt.sohu.com true 洛阳网 https://mt.sohu.com/20160817/n464613801.shtml report 2236 高门关头霜树老聂剑帆画高门关,位于洛宁县西部,是韩卢古道上的著名关城。韩卢古道,是古代洛阳通往西方地区的交通干道之一。高门关与函谷关一样,都是丝绸之路起始段的重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