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我们为何存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我们为何存在?

  

  

  

  

  

  

  

  

  一阵蒙圈过后,你可能会说出“存在即合理”这种模糊的回答,但你我心里都清楚,我们并不满足于这样的答案。

  今天,能否依靠科学的进步解决这个困扰人类千年的问题?在看过本期内容之后,你可能就会有自己的答案了。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美国国家地理频道

  在尝试用科学解答问题之前,我们需要放下宗教对人生的种种解释,倾听周围由物质组成的世界——它在向我们诉说着远古的激昂与未来的浩瀚……

  

  我们都知道由物质组成的宇宙受“自然法则”的掌控,所以 “如果物理定律每次都适用,那么发生的结果就是应当会发生的,结果会永远相同!”

  人也由物质组成,所以也受自然法则的制约。

  

  法国的哲学家、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皮埃尔-西蒙·拉普拉斯侯爵

  在此基础上,法国天才皮埃尔-西蒙·拉普拉斯侯爵于1814年提出了著名的“决定论”,指出—— “如果整个宇宙,严格按照自然法则运行,那么未来早已由过去的事决定;也就是说或许我们整个人类,以及个人的命运都是定局。”

  

  看起来非常正确的“决定论”却让人感到无比的沮丧——难道我们只是宇宙中一枚被限定的齿轮?如此以来我们的存在岂不失去意义?

  

  各个领域的科学家, 就这一问题研究了数百年,直到现代神经科学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果!

  在20世纪80年代前后,心理学家本杰明·利贝,利用脑部扫描技术,进行了一项十分著名的实验:他请人做一些很简单的决定,例如动动手指,同时他记录下这些人的大脑活动。实验数据显示:大脑潜意识地做决定,比有意识地做决定早半秒,而手指活动的时间又比有意识的决定时间晚半秒。这表明做出按下按钮决定的,是潜意识而非意识。如果这个设想是对的,那么你就没有自由意志!

  

  科学给出的答案让人们大失所望,连我们引以为傲的自由思想都成了错觉,一切都已被决定——很多人瞬间感觉不会再爱了!

  

  在人们失意迷惑的时候,微观世界的发现,为我们苦苦追求的“自由”照进了一束光!

  1897年 英国科学家约瑟夫·约翰·汤姆逊发现电子。从此人们才得以直接观察到微观世界构成成分——电子不停地在原子的外围旋转,被电子环绕的中央核心叫做原子核;原子核由两种次原子粒子构成,分别是质子和中子;质子和中子又是由名为夸克的更小粒子构成,至此人们来到陌生的量子物理学的世界。

  

  德国著名物理学家,量子力学的主要创始人维尔纳·卡尔·海森堡

  突然之间, 我们发现了另一个世界,一个潜藏在万物之中的量子世界。随后科学家发现:在极小规模的事物中,我们已知的自然法则是不适用的!几乎可以说是没有规律!

  1927年, 一位名叫维尔纳·海森堡的德国天才,迈出大胆的一步:他提出了“不确定性原理”:小的物体难以被同时观测到位置和速度。

  表明了一种更深层的现实,意味着整个宇宙的核心带有随机性!

  

  “决定论”和“不确定性原理” 告诉我们,好像整个宇宙的未来是早已决定好的,但同时又存在诸多选择

  而我们的中心问题依旧没有解答—— 我们的存在是否有意义?我们能否自由选择自己的路?我们真的能为自己的行为做主吗?

  

  斯蒂芬·霍金认为答案就在 一个被称为“多世界理论的观念”里:

  “ 多世界理论其实就是多宇宙理论。依照这个理论, 宇宙中所有可能的结果都会发生,只是发生在另一个宇宙里。

  平行宇宙不仅仅是一个有趣的理论,事实上,如果我们目前对宇宙的认识是正确的,那么我相信平行宇宙是不可避免的。更重要的是,这个观念得到了世界各地著名科学家的认同。”

  

  通过了解对应宏观宇宙的“决定论”和微观粒子的“不确定性原理”,试想“多宇宙理论”向我们揭示的世界——

  “相比于浩瀚的宇宙,我们或许显得渺小卑微,但宇宙真的也只为你而存在,因为你所看到的宇宙,是你从所有可能的宇宙中选择的结果,这正是你存在的原因,所以无论生活变得有多么不顺心,我总是说:不要低头看脚下,而要抬头看星空!”

  ——斯蒂芬·霍金

  热门视频

  1、 这才是巴西足球的洪荒之力!

  2、 比《Pokemon GO》还火的游戏竟然是它们!

  

  3、 手机成瘾和“吸 毒”一样? | 科技对“人类本身”产生了什么影响?

  合作、转载请联系ngcinfo@natgeo.com.cn

  

  美国国家地理频道(NGCI)通过不断创新的节目,鼓励观众以独特的观点探索周边的世界。国家地理频道(国际)隶属于拥有128年历史的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作为国家地理与福斯娱乐集团(FOX Entertainment Group)的合资企业,始终致力于透过旗下六个频道,致力于推广探险、环保及教育工作。目前, 国家地理频道以45种语言转播至全球171个国家,触及约四亿四千万收视户。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 国家地理

mt.sohu.com true 美国国家地理频道mp https://mt.sohu.com/20160817/n464732818.shtml report 6174 我们为何存在?一阵蒙圈过后,你可能会说出“存在即合理”这种模糊的回答,但你我心里都清楚,我们并不满足于这样的答案。今天,能否依靠科学的进步解决这个困扰人类千年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