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体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乒乓球教练刘国梁 霸气侧漏的人生!(多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从2002年退役转身成为一名乒乓球教练至今,刘国梁这个与乒乓球相伴三十多年的中年男人带领国乒创下辉煌战绩。人生四十不惑,回顾刘国梁的乒乓生涯,他在完成乒乓使命的同时还书写下自己稳重不凡的人生故事。

  里约奥运乒乓球男团决赛,中国队4-1战胜日本队,完成奥运男团三连冠,刘国梁激动得亲吻自己的弟子马龙。而今天也是刘国梁与妻子王瑾结婚10周年的纪念日,刘国梁的手里紧紧攥着结婚戒指,说这是送给妻子最好的礼物。

  至此本届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包揽该项目4个金牌,中国王牌之师继续占据世界乒坛的巅峰

  乒乓球是中国军团征战奥运的优势项目。自1988年乒乓球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乒乓球队成绩斐然。在刘国梁担任教练的14年时间里,三届奥运会只丢一金,带领国乒走上世界乒坛的巅峰,辉煌战绩也超过了90年代蔡振华的执教期。

  在中国乒坛,刘国梁是第一个大满贯球员,在当球员时期他在恩师蔡振华率领下,书写了90年代中国队从低谷中再次崛起的奇迹。

  刘国梁1976年出生,6岁开始打球,1989年他入选国青队,1991年破格入选国家乒乓球队,是1996年和2000年的奥运冠军,也是中国第一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男单“大满贯”得主。图为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决赛刘国梁击败王涛夺得男单冠军。

  1999年完成“大满贯”之后,刘国梁无论是技术还是竞技状态,都达到了空前的巅峰,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但是突如其来的“兴奋剂”事件,完全打乱了他的规划,独自承受压力的刘国梁兵败吉隆坡世乒赛,也成为他职业生涯中一段辛酸史。直到吉隆坡世乒赛后,国际乒联才致函中国乒协,还了刘国梁一个清白。

20多岁那几年,刘国梁和队友孔令辉是乒坛双子星,形象出众,成绩骄人。刘国梁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独取两金,孔令辉则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完成大满贯,他们是那个时代最有影响力的体育明星。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刘国梁心里萌发了在家门口夺冠的想法。但是这7年时间对于他来说已经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唯一的方法只能是作为主教练带队,才确保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

  就这样,2002年刘国梁正式退役,成为中国男乒的一名教练员。到2003年,刘国梁正式担任中国男乒主教练。27岁上任,刘国梁成为中国乒乓球史上最年轻的主帅,他能否承担起中国男乒的重任,在当时也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新官上任三把火,2004年雅典奥运会就是刘国梁面临的第一次大考。刘国梁将两度被退回省队的陈玘招到国家队,而正是陈玘在雅典奥运会上与马琳搭档获得男双金牌。但是这一届奥运会中国却丢掉了男单金牌,这使他来到了人生的一个十字路口。即使多年后回首这一幕,刘国梁感慨这是一场四年的噩梦。图为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单颁奖礼,冠军由韩国选手柳承敏获得。

  但刘国梁没有被挫折击倒,他选择与队员一同承担失败带来的压力。经历了低谷的刘国梁,没用太多时间就做好了调整和振作,而随着时间的磨练,他的指挥艺术和带队水平也是无可挑剔。

  2005年—2011年7届世乒赛,中国男乒均囊括所有金牌,还有男团的五连冠,在刘国梁的带领下中国男乒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刘国梁执教生涯中最美好的时刻:中国队夺得奥运会史上首个男团冠军、马琳、王皓和王励勤单打包揽金银铜牌,中国男乒囊括了理论上可以获得的全部荣誉。因为雅典奥运会男单丢冠的失败,刘国梁在默默得与自己较劲,这四年也促成了中国男乒队内竞争机制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继科在男单决赛中夺冠。张继科从入选国家队以来就师从刘国梁,刘国梁也成为仅用445天就培养出大满贯选手的“金牌教头”,而带出一个大满贯的队员,也是刘国梁的梦想。

  辉煌的战绩和运筹帷幄的能力,使得刘国梁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国乒的优势已经超越了历史上任何时期的中国队,夺冠、包揽奖牌也已成习惯。

  刘国梁坦言,一直赢是会害怕的,因为已经输不起了。“走到一定的高度,这方面压力就已经超出了你的预期,这是不知不觉人就被架到那了。就像刚开始时候你预期能走到这个位置,你一直往上走的时候,你就停不下来,停下来的时候,你可能就输了,输了你自己就很难接受了,已经赢习惯了。”

  除了带队训练王牌冠军的任务何使命,刘国梁也灭有放弃在“象牙塔”里撷取“真经”的梦想,他退役后在身兼国乒事物的同时还走进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园攻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从本科一年级开始,刘国梁的学期就被压缩在了两个多月中,由于国乒业务繁忙,刘国梁只能见缝插针修读学业,本科毕业后又继续攻读在职研究生,直到2014年顺利毕业。

  如今的刘国梁是媒体们最爱采访的对象之一,不论什么场合,面对媒体抛来的各种问题,刘国梁总会慢条斯理应答如流。如此得成熟能成为中国乒乓球队领军人物也是在情理之中。

在和队员交流时,总能一语中的,让队员很受启发。

2013年,刘国梁竞聘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并成功上任。他是中国乒乓球队第五任正式的总教练,自蔡振华卸任该职后,这个位置曾空缺了八年多。

  

  当上总教练的刘国梁不仅抓训练和成绩,他同时也是站在了推广乒乓球的角度上大力创新,队内直通选拔赛、直板横板大战等,都是他创新思路的体现,也让乒乓球队内部的选拔更加透明化。2013年世乒赛,刘国梁更是想出“国乒队员网上人气投票”的环节,关注度也水涨船高。

  到2015年苏州世乒赛,国际乒联开放跨国配对,时隔16年后跨国组合再现世乒赛赛场,虽然跨国组合战绩平平,但刘国梁认为跨国组合的意义大于比赛结果。图为国乒球手马龙和德国名将波尔的跨国组合比赛图。

  如今,国乒进入“第三次创业”阶段,让更多的人关注、喜欢乒乓球这项运动,是刘国梁在保证成绩的前提下着重要做的工作。

  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说:“蔡局作为总教练带队的经历是我学习的榜样,到现在我都是在沿着蔡局曾经走过的路在走。虽然我们和蔡局的步伐是一样,但是我和蔡局的路绝对不一样,因为时代变化了。”从刘国梁几年执教生涯来看,相比师父蔡振华,刘国梁对于乒乓球队的改革更加大刀阔斧,也更迎合时代的特点。

  苏州世乒赛上,蔡振华曾公开表示:“我认为现在的中国队是最强的时期。刘国梁刚上来做教练的时候,我就跟他说过,一定要超过我。祖国越来越强盛,中国乒乓球队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他必须要比我做得好。”

  刘国梁曾表示,之前国乒队员的生活就是“训练——比赛”两点一线,对外界事物不闻不问,很容易造成心态的闭塞,也不利于队员整体素质的全面发展。他支持队员走进社会,比如真正进入大学,既学习文化课,又能与普通年轻人交往、交流,让优秀乒乓球运动员成为带动乒乓球运动在青年普及的引导者。

  乒超联赛一直标榜是世界上最强的乒乓球联赛,最好运动员都在这里,但中国乒超联赛在中国市场狭隘,运动员很难体现出最强的对抗性和最高的竞技水平。对此刘国梁提出过“双轨制”,认为乒超联赛为运动员带来了巨大的实际利益,还有很多东西都要做出调整和创新。

  赛场外,因为刘国梁的低调,很少人了解这个成功男人背后有着怎样的一个女人。2006年8月18日,刘国梁和女友王瑾的婚礼在北京隆重举行,也为这段爱情长跑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刘国梁和王瑾自16岁进入国青队时便成为好朋友,刘国梁觉得王瑾很漂亮便对她中情,两人长达15年的“地下恋情”终修成正果,两人还有了可爱的双胞胎女儿。

  刘国梁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总教练之后,对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承挑起了更重的担子,但他没有因为忙碌而忽略家庭,而是把所有自己能支配的个人时间都给了家人,尽可能地与妻子一起陪伴两个孩子成长。

尽管是乒乓球世界冠军,金牌梦之队的教练,但刘国梁的人生里不仅仅只有乒乓球,他的社交圈就像他的思路一样广泛,思想有多宽,视野就有多广,这也帮助刘国梁在眼界上要比很多教练占据更胜一筹。

  

  2013年1月,刘国梁和赵本山身为嘉宾现身央视《星光大道》2012年度总决赛录制现场做专业评审。刘国梁妻子王瑾携双胞胎女儿为其加油助阵,一家人在后台更与赵本山亲密合影。

刘国梁担任央视节目嘉宾并做专业点评

  2013年12月4日,刘国梁回到母校上海交大与姚明切磋“球技”,面对只到自己膝盖处的乒乓桌,姚明打起球来特别费力,完全没有了在篮球场上的风采,成为活动最大的亮点。

  除了文艺界的“跨界曝光”,脑瓜灵光、人脉广泛的刘国梁在体育圈内也时常有出其不意的亮相。2015年2月28日晚,2014-15赛季CBA辽宁和青岛半决赛第2战打响,刘国梁特意率领弟子张继科、李晓霞到场观看了比赛并为辽宁队加油。

  刘国梁与弟子张继科助阵邓超主演的电影发布会

  2016年,国乒教练刘国梁和前男乒名将王涛参加某综艺节目,在节目里展示他们的乒乓神技。

  2016年,国乒教练刘国梁和前男乒名将王涛参加某综艺节目,在节目里展示他们的乒乓神技。

  在某档访谈节目里,在主持人张斌提问下,刘国梁含蓄地表达了他本人有可能在里约奥运会后退隐的想法。作为一名优秀的国家队教练,刘国梁一旦卸任,中国乒乓球队将由谁来掌舵,将是一个“难题”。

  人生四十不惑,刘国梁觉得从27岁担任主教练到现在,不论是球队还是个人,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一直让自己坚定的走下去的,始终还是对乒乓球运动的信仰。

  管家帮提醒各位体育健儿,在比赛过程中多注意营养的补给,争取创造更多佳绩。管家帮有机牛奶、鸡蛋和蔬菜水果是体育健儿和广大吃瓜群众的最好的选择,关注 管家帮 微信公众号即可购买,更有家政服务等项目让您的家庭后顾无忧!

mt.sohu.com true 管家帮家庭服务中心 https://mt.sohu.com/20160818/n464822078.shtml report 11345 从2002年退役转身成为一名乒乓球教练至今,刘国梁这个与乒乓球相伴三十多年的中年男人带领国乒创下辉煌战绩。人生四十不惑,回顾刘国梁的乒乓生涯,他在完成乒乓使命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