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大隐于市,寻访深圳最美的乡村

金羊网旅游吧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如果说大家对深圳的印象一般是繁荣、发达、打工、传奇,那么观澜版画村,将会给你带来一个不一样的体验。这个久负盛名的客家人居住的古村落,依山傍水而建,被称为“深圳最美丽的乡村”。

  

  从水泥路渐渐向郊区延伸,看着两侧的摩登大厦慢慢过渡为安静祥和的乡村。

  韵味依存的客家排屋、凝聚宗族血脉的宗祠、古色古香的碉楼、荷花盛开的水塘,以及成片相连的椰树芒果树、农田里升起的袅袅炊烟……都构成了一副静谧安详的客家居住风情画。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观澜版画村,以版画著称,是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者、著名版画家、美术理论家陈烟桥的故乡。

  循着陈烟桥的成长足迹,深圳市在他的故乡大水田村,建立了全国版画创作基地。美国迪安娜、中国画家李焕民、徐匡、范敏等都成为了创作基地的签约画家。置身于版画基地,不仅可以欣赏到名家名作,还可以亲身体验木刻制作的过程。

  

  除此之外,这块都市繁华隐藏的净土,还拥有什么样不为人知的美好呢?

  灰瓦老墙青苔砖路初遇古韵悠悠的版画村

  观澜版画村恐怕是深圳最古色古香的地方了。清末民初的古镇墟市、114座古炮楼、分布集中的客家围屋等,都成为了观澜历史文化的见证。

  2006年3月,当深圳市文联和深圳市美协策划活动——“画家笔下的观澜”时,打造深圳版画村的点子在艺术家们的脑中出现。他们找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而为版画发展找突破口的中国美协与他们一拍即合。

  

  版画村项目进展速度之快超出了人们的预想,过了几年后,观澜大水田便一个建成集版画原创、收藏、展示、交流、研究和产业开发为一体的国家级版画原创产业基地。

  

  走进版画村,能看到水墨画般的老房子,曾经是传统客家民居,如今坐落着很多艺术家的工作室。而古老的屋顶长着无名的小草,颇有意境。

  

  在这里,拥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没有喧嚣,只剩下惬意。

  

  古老的客家房子,横匾上刻着“德艺双馨”四个字。

  

  一把古锁,锁住了岁月,凝固了时光。

  

  古锁、陶罐……值得玩味的细节,简约中透露着古朴。

  

  村里的空气很清晰,处处是景。只有亲身体验,才能够体会人在画中游的滋味。

  

  “有竹园”,顾名思义,竹林幽境让人心驰神往。

  

  君子爱竹,远处水墨画般的房屋接连成排,留给人们无穷的想象空间。

  

  这里被称为深圳最后的世外桃源,并非浪得虚名。 当版画邂逅咖啡书卷气与墨香弥漫开来

  

  客家建筑整齐排列,素雅的颜色,翘角的屋脊,典雅中却不失文艺。

  

  进村不久,便可以看到“澜·咖啡”,可以在这个山水泼墨般的画境中,品一杯咖啡,感受午后的闲暇。

  

  眼前的这家“简,悦书吧”,正是我想向你们推荐的。

  

  这间书吧,让我有种相见恨晚之感。

  

  书吧旁边斑驳的墙面长了青苔,似乎无声地诉说着历史。

  

  明亮的阅读空间,红灯的灯笼点缀二三,古香古色。

  

  书吧是由几家连着的客家古屋加以重新修缮设计而成,不但没有破坏原本的古屋结构,反而因为设计师的心意,增添了新中式的建筑智慧。

  

  

  窗台明亮亮几许,书中自有颜如玉。

  

  

  

  书屋内除了精心挑选的书籍,还有不少让人倍感温馨的细节。

  

  对月把酒时看剑,红袖添香夜读书。此情此景让我想起古代书生读书时佳人相伴的美好。

  

  午后,伴随淅淅沥沥的雨声,在书屋内安静的阅读空间读书,不失为一件人间美事。

  

  版画的创意胜地当古朴与新潮碰撞

  

  这栋古老建筑内有“中国百年版画历程”展览,记录着版画艺术这么多年的变迁。

  

  

  墙上展览着不同时期的版画代表作。我最喜欢左边这幅黄新波的《孤独》。

  

  版画,是在各种不同材料的版面上通过手工制版印刷而成的一种绘画(木板、石版、铜版、锌版、麻胶版等品种),可有限制地复印出多份不影响其艺术价值的原作。

  

  墙上挂着历年的版画展览招贴。

  

  观澜版画交易中心,则是我在这里邂逅的另一大惊喜。

  

  大红灯笼高高挂,与外表古朴相反的,是内在的现代与前卫,里面挂着很多版画艺术作品。

  

  交易中心有着别具一格的设计,比如说这个白色的小鸟吊灯,可爱又别致。

  

  在观澜版画交易中心里面,除了欣赏和购买版画,还有一个舒适的咖啡吧台。可以点上咖啡或者小吃,享受这一刻。

  

  这里还可以淘到有着版画标识的艺术小工艺品,比如勋章、帆布袋等。

  

  

  现代版画工坊与客家古村落巧妙地结合起来。

  

  除了艺术家工作室,这里也驻扎着版画研究院。比如“广东工业版画研究院”。

  

  

  一幅幅版画的完成,凝聚着创作者的心血。版画亦是一门讲究的艺术,值得倾注时间去琢磨。

  

  版画工坊是观澜版画基地的原作拓印中心。整个工坊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一楼印刷车间分为石版、铜版、丝网、木版四个工艺区,印制版画的材料和设备都是从美国、英国、比利时、荷兰、德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等地引进。

  现时版画工坊所聘请的技师也都是国内的一流高手。版画基地工坊的建设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从设备上在世界范围内都堪称一流。

  探访宗祠追忆与传承之美

  

  再往前走,我来到了陈氏宗祠门前。

  

  宗祠白墙灰瓦,瓦上长出长长的杂草,墙上的鱼型滴水漕口,顺着鱼嘴往下长满了青苔,显露出老房子的漫长年代。

  门口的狮子,也是中式建筑最代表性的细节。

  

  宗祠里的门墙,依稀可见上面精致的刻画,蕴藏历史的深远。

  

  ▲凌氏宗祠

  好一派田园风光深圳最后的世外桃源

  

  作为深圳宝安区文物保护单位的大水田村古建筑群,在这里可以看到真正的田园风光,古老而美丽。

  

  这里处处如画,人烟稀少,是摄影爱好者不可多得的天堂。

  

  

  篱笆里的墙面斑驳,芳草绽放,我想起了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

  

  ▲红花不言,下自成蹊。

  

  

  

  灰瓦老墙青苔砖路,曲径通幽处,宝瓶般的门造型别致,让人不由得驻足观望其中美景。

  

  

  通往国际艺术村的路上,可以欣赏到两侧的满满的田园风光。

  

  田野里,农民伯伯在劳作。

  

  水塘里的鸭子欢快地在戏水。

  

  盛夏,荷花池早已开满了荷花。李商隐曾赋诗: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国际艺术家村,又见成排的客家老屋,还有特别的碉楼。

  

  

  碉楼高耸引人入胜,这一广东特色汉族民居建筑始建于清初,并不是开平才能得见。这两座碉楼与客家民居结合得天衣无缝。

  

  田野中的老屋子,建于清末民初。

  

  虽然老屋早已经没有人居住,但仍得以保存完好,干净而冷清,使其多了一份安详和宁静。

  

  高耸的碉楼,翠绿的芭蕉,无名的花草……

  独自穿过白墙青瓦的巷子,入目之景皆为画,眼底所达都是景。如诗如醉的世外桃源,原来就藏在繁华深圳都市间。

  大隐隐于市的寓意,莫过于此。

  交通

  公交:

  市内乘坐312路车直达牛湖版画村,或者到观澜汽车站转771到版画村。

  自驾:

  梅观高速,观澜出口下高速,看路牌,走观光路,往观澜方向直走,第一红绿灯(2.5公里)转左走高尔夫大道(往高尔夫球场方向)再经过观澜高尔夫球场大门(0.6公里),前行100米左转走裕兴路,继续前行约1.8公里可以在路左边看见“版画村”醒目的入口标示牌。

  门票

  免费开放

  开放时间

  8:00—20:00

  封面摄影:K文

  文章为广东旅游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广东旅游

  了解更多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819/n464924424.shtml report 11863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如果说大家对深圳的印象一般是繁荣、发达、打工、传奇,那么观澜版画村,将会给你带来一个不一样的体验。这个久负盛名的客家人居住的古村落,依山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