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体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中国女排进决赛:铁打的榔头女排精神创中国时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中国女排3:1战胜荷兰队

  【文艺星青年按】继四分之一比赛中逆袭打赢实力强劲的卫冕冠军巴西队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在半决赛中再次生猛地擒下了劲旅荷兰,闯进了决赛。有人说,这是“奇迹”,是中国女排爆发出的“洪荒之力”,这更是中国女排多少年来从未改变的“女排精神”的再现。说到“女排精神”,我们必定会想到它的灵魂人物——郎平,无论是赛场上我们熟悉的球员“铁榔头”,还是场外的金牌主教练,她开创、引领,也延续着中国女排精神。

  

  “铁榔头”球员

  “女排是一面旗帜,是八十年代象征”

  郎平,这是个倍受国人尊重也是在国际排坛响当当的名字。她与美国名将弗罗拉·海曼、古巴名将米雷亚·路易斯并称为1980年代世界女排“三大主攻手”。

  1960年出生的郎平由于身高优势,从小与排球结缘。1978年,18岁的郎平被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袁伟民慧眼相中,进入国家队。经过刻苦磨练,她迅速成为“世界三大扣球手之一”。出色的高位拦网和落地开花的扣杀技术,让世人为这个年轻的女排明星惊讶和折服。1981年第三届女排世界杯,袁伟民将没有任何世界大赛经验的郎平放在主攻手的位置上。最终,中国队以7战全胜的成绩夺得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集体项目首次问鼎世界之巅,也是郎平首次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

  此后,中国女排创下了“五连冠”的辉煌战绩。作为中国女排的核心人物,郎平为前四次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这一波四连冠历程中,郎平绝对是队里的中流砥柱。郎平这朵中国排球界的金花在国际赛场上绽放,7场比赛,中国队共扣球1116次,其中郎平一人扣球407次,得到79分,扣球命中率接近50%,“铁榔头”的别号就此流传开来。

  “打球已经完全不是我们自己个人的事情,而是国家大事,我自己都不属于自己。女排是一面旗帜。女排的气势,振兴了一个时代,她是80年代的象征。”郎平在自传《激情岁月》中这样写道。

  

  金牌教练员

  “这支队伍出成绩会是在2015年”

  1986年郎平正式退役了,她先去北师大学了半年英语,之后获得一个公派自费的机会前往美国留学。即使离开了心爱的赛场,郎平也没有放弃她所热爱的排球事业。1987年4月,郎平赴美学习体育管理,为了勤工俭学,她选择在大学排球队做助教。

  1989年,意大利甲A排球俱乐部老板邀请郎平来队里打球,郎平转战意大利。为了帮助队伍取得更好的成绩,郎平往往是轻伤不下火线。郎平在自传中讲述了一次铭心刻骨的伤痛记忆:“有一阵,软骨碎了,小碎片就在关节里跑,又卡在了骨缝里,疼啊。我真是卖命地打。”由于有了“铁榔头”的助力,当年这支女子排球队揽获意大利杯赛冠军。此后,郎平重返美国继续学业,不服输的她愣是啃下了语言这块硬骨头,通过托福考试,最终成为美国新墨西哥大学体育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大学毕业后,郎平留在美国一直待到1995年。

  1995年初,郎平受邀执教中国女排。当年,中央五套直播了她回国的盛况。郎平直言,自己知道女排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1994年世锦赛仅列第八,亚运会也丢冠),即便不能够带领女排姑娘取得成功,也要为中国女排的成功铺平一些道路。随后,郎平召集一大批队员开始冬训。在她的调教下,这些老将新兵的打球技能在一点点改善、突进。1995年第六届女排世界杯获得季军,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闯入决赛。两年后,郎平离开,在离开前,她率中国队在世界大赛上夺得两次亚军、一次季军的好成绩。

  此后的奥运会,中国女排经历了起起伏伏,悉尼奥运会止步八强,雅典奥运会问鼎,北京奥运会屈居第三名,伦敦奥运会第五名……2013年,在中国女排队员新老交替,成绩处于低谷期时,郎平第二次挂帅,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时隔16年再夺亚军,给国人带来了惊喜。

  第二次执教之初,郎平曾预言“这支队伍出成绩会是在2015年”。此后,郎平又预言:“我们的目标并不仅仅是2016年的里约,而是更远的2020年。”这次里约奥运的赫赫战绩,证明郎平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女排精神”传承者

  高处不松懈,劣势不气馁

  8月17日,里约奥运会女排八进四的比赛,中国女排对阵东道主、夺冠大热门巴西队。赛前并没人看好中国金花们,8年来逢巴西不胜的战绩成为国人胸口之痛。然而,奇迹发生了,女排姑娘们在第一局大比分失利的情况下,上演了翻盘好戏,以3:2的总成绩力克巴西队,奥运赛场上演了振奋人心的“中国时刻”。这一成绩是如何得来?人们看到了熟悉而又久违的“女排精神”。

  今年4月1日,当年携手郎平一起创造女排“五连冠”伟业的主力球员陈招娣因病离世。老女排金花们再聚首,这是中国女排的黄金一代,是给国人振奋和信心的一支队伍,“女排精神”被媒体重新提起。郎平跟袁伟民说,我应该是老女排最后一个还在一线的了,“应该为中国女排传承一点东西,女排的东西再不传承就可惜了”。郎平没有食言,她给这支球队传授了最宝贵的“女排精神”。

  手执女排的教鞭,郎平面对的是一只新老交替后千疮百孔的队伍。可是,这把不服输的“铁榔头”,硬是在很短的时间内让女排姑娘们重新凝聚成一个团结、高效而又充满战斗力的集体。处于高处不松懈,处于劣势不气馁的“女排精神”在赛场一次次美丽绽放,这种在逆境中拼搏崛起的精神也正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风貌的体现。

  35年前,中国女排姑娘们励精图治,厚积薄发,首夺世界杯冠军,由此开创了五连冠的伟业。光荣的成绩不仅仅是一块块金灿灿的奖牌,中国女排身上那股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写进了历史教科书,并影响了整整几代人。如今,“女排精神”重振雄风,女排姑娘们带着国人的重托,向世界之巅发起新的冲击。让我们祝福,在“女排精神”引领下,国际排坛将再次上演“中国时间”!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mt.sohu.com true 创新在狐 https://mt.sohu.com/20160821/n465206736.shtml report 3259 中国女排3:1战胜荷兰队【文艺星青年按】继四分之一比赛中逆袭打赢实力强劲的卫冕冠军巴西队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在半决赛中再次生猛地擒下了劲旅荷兰,闯进了决赛。有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