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从女排偶像到女神教练,不愿意当官的郎平如何回归?

一财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几乎里约所有的华人都来到赛场看比赛,有些票是花高价买的,但应该都值得。”“女排虐我千万遍,我待女排如初恋!”、“激动!祝贺中国女排!问题来了 新女神到底该选朱婷还是惠若琪?”……

  今天上午,女排夺冠的消息几乎刷遍朋友圈,人们寄予女排什么样的溢美之词似乎都不为过,“想起第一次看中国女排比赛还是1981年,戴着红领巾的众多小学生受到爱国主义的熏陶。其实,这么多年无论女排输赢印象深刻的还是那种拼搏精神。都说70后是拼搏的一代,我想和当年的社会主流价值观是有深刻关系的。郎平回归给女排带来的不是技战术的大幅提升,还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国家如此,企业如此,家庭和教育也如此。”文化产业天使投资人苏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郎平的偶像时代

  “我记得那个时候全民偶像一个是小鹿纯子,一个是郎平。”苏峰表示。

  前者是作为八十年代日本电视连续剧《排球女将》中的女主角,小路纯子和队友们刻苦训练,奋力拼搏,那活泼可爱、聪慧坚强的形象一度在中国家喻户晓。像小鹿一样活泼可爱。她最初的扣杀绝技是她的妈妈小野民子教的,叫晴空霹雳。但是威力失去后,于是她刻苦练习,终于练成了一手无人能接起的扣球——幻影旋风。

  而郎平同样是为“世界级扣手”而生!

  1960年12月10日,郎平在寒冬中出生,在那个大饥荒的年代,小时候郎平是被母亲喂着小米粥长大的,体育迷的父亲有空就带郎平到体育馆看比赛,或许是上天注定,后来,郎平就爱上了排球运动。1973年,个子明显高出同龄人的郎平进入北京工人体育馆少年体校排球班练习排球,3年之后,进入北京市业余体校并于同年入选北京市排球队。

  1978年,郎平参加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表现突出,后来被袁伟民教练看中,进了国家队。而那时的郎平可谓骨骼清奇,弹跳惊人,摸高达3.17米,以四号位高点强攻著称,很快成为中国女排的核心人物。经过刻苦磨练,她成为“世界三大扣球手之一”。出色的高位拦网和落地开花的扣杀技术,让世人为之惊讶。

  而以“郎平、梁艳”为代表的中国女排整整辉煌了整整一个时代(上个世纪80年代)。

  著名的“五连冠”时期,第一个冠军就来自于1981年的日本女排世界杯,那也是中国女排和中国三大球的第一个奇迹; 1982年,中国女排参加在秘鲁举行的第9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初赛对美国队曾以盘数零比三落败,主教练袁伟民果断起用年轻队员梁艳、郑美珠等,结果中国女排以3:0轻取古巴,赢得了扭转战局的关键一役。中国女排在决赛以直落三局轻取主办国秘鲁,首次获得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 。

  尽管在1983年的亚洲锦标赛决赛败于日本,进入调整期的中国女排仍是洛杉矶奥运会的夺标热门。1984年,中国女排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洛杉矶奥运会,虽然中国女排又在分组赛被宿敌美国队击败,其后却越战越勇,最终,中国女排在决赛以直落三局轻取主办国美国,报却分组赛一败之仇,并首次获得奥运金牌,同时亦成为女子排球三连冠。

  接着两年,中国女排又获得了1985年第4届世界杯冠军和1986年第10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成就世界女排史上首个五连冠的佳绩。1985年女排世界杯,刚刚在前一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中夺冠的中国队又在东京蝉联了世界杯的冠军,还拿下了七场比赛仅丢一局的傲人战绩。

  “1980年代初的中国,正是百废待兴,女排的精神与成绩更像是中国在80年代腾飞的一种象征。郎平毫无疑问是那个时代的超级偶像与巨星。”苏峰认为。

  恰恰是时代精神象征的偶像成为郎平的一种负担。

  1986年,郎平退役,在告别赛场后,郎平却无法过普通人的安静生活。有一次,郎平想去看电影,买了票,故意迟到几分钟,等黑灯了,开演了,她们才找到位子坐下,没想到刚坐下,也许是她们的个子太高,还是被几个观众发现了,“郎平,郎平”地叫起来,这一叫,整个剧场都不安宁了,郎平一看情况不妙,赶紧撤。

  这样的偶像包袱让当时本可担任北京市体委副主任的郎平却做出了令人费解的决定——出走美国做穷学生。

  关于背后的原因,郎平自有考虑和难言的苦衷,在《激情岁月——郎平自传》一书中,郎平也道出了当初她做出此决定的背后原因,“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我只想出去一两年,学学语言、开开眼界。另一个原因是,在中国女排这些年,得到很多荣誉……我就是觉得,国家和人民待我太好,我不能再躺在冠军的奖杯上吃一辈子老本,不能天天坐在荣誉上。 世界冠军只说明我的过去,而一旦从女排的队伍中退下来,我什么都不是,我得重新学习本领,我得重新开始生活,必须把自己看成'一无所有'……”

  体制下郎平的为与不为

  “当然,这样的选择还是最适合郎平,当时和她一批的功勋元老如孙晋芳、张蓉芳等退役后都是省体委副主任当当,封了副厅级的官,但郎平没有选择国家给予的待遇!这是性感使然,她不愿意当官。”福建一位与郎平有过接触的体育产业投资人表示。

  之所以不愿意,是因为郎平有一次很深刻的教训,让其耿耿于怀,发誓不当官。

  公开的记录是这样的:有一年,郎平等女排某地基地训练。那时的训练基地条件很差,竹棚子,透风的,冬天很冷。一个星期天,基地的主任来找郎平,说领队让其一起去趟国家经委,当时郎平的想法很单纯,心想,是领导安排的事情她总得去做。到了那儿,她才知道,这个基地主任是向国家经委要钱,说是建设训练基地,郎平也帮着说话呀。也许,郎平的话管点用,上面果然给予考虑,很快就拨了钱。但是,郎平后来才知道,这笔款到位以后,他们并没有马上用来建设训练基地,有人把这情况告到纪检委,还提到了郎平,说是郎平去要的钱。体委要郎平写检查。郎平觉得特委屈,说出实情,是队里的领导安排去的,他们要钱说是为了建设训练基地,至于他们拿了钱用在哪儿,郎平并不知道,但领队把责任推得一千二净,他说他没让郎平去。

  体委的批评很严厉:郎平,你要谦虚谨慎,你拿了世界冠军,就不知道天高地厚,到处耍钱!后来,郎平只得写了个情况汇报交上去,上面也没再追究。

  “但这事的阴影在郎平心里再也抹不去,她自认为没这个修养,不是当官的料。所以,1987年4月郎平离开北京,到美国选学了体育管理。”该投资人表示。

  但爱排气的郎平最终还是以自己的“自由”与方式融入到体制中来。

  就在郎平自费到美国留学,过着一个经济独立留学生生活时,中国女排则处于青黄不接的尴尬阶段,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只获得铜牌、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巫丹的禁药事件让胡进所带领的中国女排只获得第7名。

  此时退役后的郎平已完成人生另一转折,攻读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奔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留学,并取得体育管理系现代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在1991年率新墨西哥州大学女子排球队获美国东部地区女子排球赛冠军。

  1995年,在诸多时任领导的邀请下,郎平回国被中国排协聘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她率领中国女排走出历史低谷,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和第13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

  “回归也放弃许多,除了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外,在国外俱乐部执教年薪至少十几万美元,而中国女排主教练当时的月薪是335元,加上各种补贴,年收入约6000元人民币。这样算是义务的了。”该投资人表示。

  1998年,郎平宣布辞职。

  但在四年中,郎平执教中国女排先后经过一个继承与改革两个阶段。

  但在郎平执教后期由于队伍实力没有得到进一步提升,尤其是 1998年世锦赛小组赛上输给韩国队后,使得郎平受到更多争议。

  “90年代,中国女排虽然出现了不少优秀球员,那年代正值古巴女排创造八连冠的超强王朝。中国女排只能屈居亚军。”苏峰表示。

  背后则是郎平对体制适应与否。

  事实上,当时根据我国国情进行的体育体制改革也逐渐展开,我国竞技体育逐步向职业化迈进,原有的竞赛制度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已不适应联赛的发展,我国排球作为三大 球中最后一个走向职业化的项目,于1996年以赛制改革为突破口开始了排球职业化改革,但改革是需要过程的,郎平的辞职也是必然。

  2000年,在教练胡进带领下,中国女排在悉尼奥运会上止步八强,后中国女排进入陈忠和时代。

  2001年,陈忠和决心重用新人,除了逐步淘汰上一代女排名将,更提拔了不少潜质新人如刘亚男、冯坤、周苏红、杨昊、赵蕊蕊等。其在日本夺得世界大赛冠军。

  从1999年开始,郎平远赴意大利执教,则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最为戏剧性的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郎平率领美国女排与中国队进行可“和平对决”,最终险胜夺得银牌。

  2009年郎平离开美国女排主教练的岗位后,刚刚宣布自己准备退休,许家印即以极大的诚意,完全的授权,外加年薪500万,力邀郎平回国组建中国第一个真正的职业俱乐部恒大女排。

  2012年,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遭遇滑铁卢陷入低谷,次年新任的排管中心领导再次盯上了郎平,比三顾茅庐还要虔诚,主管领导多次南下广州力邀郎平执掌中国女排帅印。

  “2013年,已走过改革磨合期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采取公开竞聘,但直到竞聘当天的凌晨,郎平还没松口。从郎平当时再三推辞,郎平对执教中国女排充满疑虑。”上述投资人表示。

  最终,郎平还是松了口。事后她自己透露,是排管中心领导的承诺最终打动了她,这个承诺包括对女排选人用人的绝对话语权、搭建复合型教练团队、打造女排大国家队模式、甚至改变国内职业联赛规则等等与现有体制和传统模式差异极大的一整套新思路、新做法。

  再次执掌中国女排的郎平面对的是一支人员老化、打法摇摆的半成品队伍。

  面对困境,郎平给中国队最大的改变就是组建“大国家队”,每次集训的名单都在20人以上,有时甚至超过30人,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年轻球员几乎都获得了到国家队一试身手的机会,也让她们得以迅速成熟。

  此时的大环境在经过广州恒大女排在国内联赛中的搅局,各支俱乐部球队也开始重视起强力接应等诸多符合国际潮流的打法,这使得郎平在选材上宽裕许多。

  在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后,中国女排顺利地拿到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印证了郎平在执教之初曾说过的一句话“这支队伍出成绩会是在2015年”, 郎平同样曾说过另外一句:“我们的目标并不仅仅是2016年的里约,而是更远的2020年。”

  里约,中国女排重回巅峰,东京奥运会呢?郎平还在吗?中国女排的改革又会怎样?

mt.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mt.sohu.com/20160821/n465239785.shtml report 4629 “几乎里约所有的华人都来到赛场看比赛,有些票是花高价买的,但应该都值得。”“女排虐我千万遍,我待女排如初恋!”、“激动!祝贺中国女排!问题来了新女神到底该选朱婷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