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遇到校园意外伤害怎么办?金牌律师来支招

教育新闻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本网讯(记者 李薇薇)近日,有报道称,因课间活动时争抢篮球,北京某小学四年级小学生小浩(化名)被六年级的小勇(化名)推倒,致左手骺损伤、伸指肌腱损伤,构成十级伤残。事发后,他将学校、小勇及其母亲告上法庭,索赔11.7万余元。而法院一审认定学校尽到了教育管理职责而无责,小浩自身亦负有一定过错,需自行承担四成责任。故判决小勇赔偿小浩5.8万余元。

  这一新闻引发不少社会关注,实际上,这几年并不是只有小学发生伤害事件,不仅仅小学,初中、高中也频频发生,校园意外伤害事件发生后,责任该怎么划分?事故如何处理?这经常变成一笔说不清道不明的“糊涂账”,家长和学校之间相互埋怨、扯皮的事情时有发生,甚至不少最终闹上法庭对簿公堂。

  校园意外伤害发生 学校无责不需赔偿并非第一例

  2002年10月15日,北京某中学学生卞某与同学打羽毛球,不料其所持的羽毛球拍脱手,击中了在一旁观看的同学吕某面部,造成吕左眼受伤。事故发生后,学校及时与双方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并立即派车将吕某先后送至三家医院抢救治疗。经诊断,吕某左眼球破裂伤并导致摘除,七级伤残。法院认为,事故发生后,学校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并积极施救,避免了不良后果的加重和损失的扩大,最大限度履行了管理和保护的职责,对事故的发生没有过错。吕某致伤,完全系卞某过错所为,理应承担赔偿责任,故终审判决卞某赔偿吕某7.8万余元。

  2007年6月1日,云南省宣威市某子弟学校六年级的晓畅与晓阳相互追逐嬉戏,忙着奔跑的晓阳不慎将正在玩耍的晓鑫撞倒,致晓鑫受伤。晓鑫伤后被送往医院诊治,确诊为“右肱骨上段闭合性骨折”。经司法鉴定,晓鑫之伤达八级伤残。经法庭认定,事故造成晓鑫经济损失82280.60元。事后,两肇事者的家长认为晓鑫的撞伤属于意外,自己的孩子无过错,拒绝赔偿医药等费用。最终,云南省宣威市人民法院认定学校不存在过错,不需承担赔偿责任,但同时按照公平原则,判决两小肇事者与晓鑫的家长各自承担晓鑫医药等费的1/3,即27440元。

  2008年10月9日,北京丰台区西罗园第五小学六年级的学小光用小西红柿将小田左眼打伤,经诊断,小田左眼继发性青光眼,外伤性瞳孔散大,需长期甚至终身用药控制,必要时手术控制发展,目前已构成十级伤残。小田的母亲于是起诉要求学校及小光共同赔偿54.6万余元。法院认为,事故发生在学生课间休息时间,无需教师直接管理和保护学生。此事事发突然,学校对此无法预测、无法避免,因此没有过错,赔偿责任应由小光的父母承担。据此,法院判小光父母赔偿小田医疗费、伤残赔偿金、鉴定费和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5.5万余元。

  2012年,北京某小学两个小学生课间追逐打闹,一人被另一人绊倒磕掉两颗门牙。因赔偿问题未达成一致,小刚将学校及小明告上法庭,索赔各项损失共计1.5万元,其中牙齿修复费用1.4万元。法院认为,学校在事发后已尽到教育管理职责,不存在过错,不需担责。因小明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故其赔偿责任应由其监护人承担。因此,顺义法院一审判决小明赔偿小刚1.5万元,学校无需担责。

  学生校园内受伤 学校无责也赔偿

  2012年10月7日,深圳皇岗小学11岁小学生小天(化名)在参加学校组织的足球训练中摔倒,经鉴定为十级伤残。为此,小天将学校告上法庭索赔14万。法院一审认为,现有证据并不能证明皇岗小学在校足球队的活动中,存在管理不当的过错。在意外损害发生、小天确有损失的情况下,如让小天自担风险、或者由皇岗小学单独承担损害后果,既不符合公平与正义的法律精神,也不利于学校教育活动的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32条之规定,当事人对造成损害都没有过错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当事人分担民事责任。法院依法酌定,皇岗小学对小天的损失承担50%的责任,遂一审判决:扣除皇岗小学已支付的5000元,皇岗小学还应补偿小天损失为2.3万余元。

  2013年3月27日午休时,小明和同学一起在学校足球场踢球,在抢球时小强的腿碰到了小明的右腿脚踝使其受伤,经司法鉴定所鉴定,小明构成十级伤残。双方的父母在学校的主持下进行了几次关于赔偿事宜的调解都没有结果,小明的家长将学校和小强告上了法院,索要各项损失共计8.3万余元。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判决:小强和学校在此案件中虽然无责任,但依据公平原则,各自应分担小明损失费用的25%,即小强和学校各自赔偿20754元。

  学校有责或无法证明无责 仍要承担主要责任

  2012年5月10日下午,11岁的兵兵和涛涛所在班级上体育课,在该节体育课的后段时间,兵兵和涛涛等男同学聚集围成圆圈玩“单脚抓人”游戏。在游戏过程中,涛涛为避免被兵兵抓住,用脚将兵兵绊倒,造成兵兵右胫骨骨折的伤害事故。兵兵住院治疗19天,经司法鉴定为十级伤残,为此兵兵父母状告学校和涛涛及其父母。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学校未能提供充分、有效的证据证明其在案涉游戏活动前已尽到安全教育义务,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已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最终法院判决学校承担主要责任,承担70%的赔偿义务,赔偿兵兵43886.47元;涛涛的父母承担次要责任,承担30%的赔偿责任,赔偿兵兵18808.49元。

  2013年5月21日,衡阳某中学体育课上,初一学生龙某与顿某在做游戏时,龙某被顿某推倒摔伤,当时老师安排学生在运动场自由活动并离开现场。经司法鉴定中心检验鉴定,龙某左肱骨髁上粉碎性骨折,其伤势构成九级伤残。为此,龙某家长将衡阳某中学和顿某及其监护人告上法庭。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法院最终确认衡阳某中学和顿某的监护人对龙某受伤分别承担60%和20%的民事责任。

  法律规定:有责无责如何判定?

  教育部出台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2号)规定:在对抗性或具有风险性的体育竞赛活动中发生意外伤害的,学校已履行了相应职责,行为并无不当的,无法律责任。

  《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九条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责任。

  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七条规定,对未成年人依法负有教育、管理、保护义务的学校、幼儿园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职责范围内的相关义务致使未成年人遭受人身损害,或者未成年人致他人人身损害的,应当承担与其过错相应的赔偿责任。第三人侵权致未成年人遭受人身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有过错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补充赔偿责任。

  “根据我国的侵权责任法,对于校园侵害,学校方面承担的过错责任;但在很多时候,校园自证自己尽到了教育、管理职责存在困难,在法院认定校园未尽到管理职责的时候,学校应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北京德恒(长沙)律师事务所的涂新明律师说:“一,限制行为能力人受人身损害,学校的归责原则是过错责任,过错证明责任在受害方。 二,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受人身损害,学校的归责原则是过错推定责任,学校承担证明自己无过错的责任,目的在于加重学校的证明责任,从而加强保护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力度。 三,校园侵权中,无过错责任发生在学生之间的侵权中,侵害人的监护人要承担无过错责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七条规定,“对未成年人负有教育、管理、保护义务的学校、幼儿园、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职责范围内的相关义务致使未成年人遭受人身伤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有过错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补充赔偿责任。”可见,学校对学生不仅有教育的义务,也具有管理、保护的职责。学校等教育机构对未成年人损害承担的赔偿责任主要是过错责任。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邢鑫律师曾经处理过类似的案件,他告诉记者,司法实践中,一般应遵循这样一条路径:首先,判断学校有无注意义务以及应负注意义务的程度,对此,可综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以及生活常识作出判断;其次,如果学校负有该注意义务,学校是否实际上违反了该注意义务。

  鉴于学校与学生之间存在着法定的教育管理关系,学校及其教师应对未成年学生承担特殊的注意义务,即在遵守一般人的行为标准外,还要遵守教育行业的专业行为标准。这个行为标准比一般的过失责任标准要求高,它要求达到一个“合格”而“谨慎”的专业人员的行为标准,当然,尽管学校对未成年学生所负的注意义务的要求相当高,但这种注意仍应有其合理的范围,不能要求学校履行超出其职责范围、能力范围的无限的注意义务。

  遇到校园意外伤害 学校该怎么做?

  就校园伤害案件而言,如何探知学校是否违反了其注意义务?邢鑫律师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第一,学校的各种教学设施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对存在的各种不安全隐患是否及时排除 第二,学校是否制定了合理、明确的安全规章制度,并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法制教育以及安全教育。 第三,学校为避免人身损害事件的发生,是否已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第四,学生伤害事故发生后,学校是否及时采取措施救护受伤害学生,如因学校原因延误治疗造成结果加重,则应认定学校对结果加重部分负有过错。

  学校该如何应对?邢鑫律师建议:一,学校要设置安全管理条例,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定期全面检查,查找教学设施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在隐患彻底消除前,采取有力的防控措施。经常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安排专人巡查、值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与上报。 二,一旦发生校园伤害,无论事故原因为何,学校和教师应首先检查学生伤情,并联系学生家长,尽快确认伤者是否需要送医院救治。如需送医院救治,学校工作人员应随车参与救治,不要将学生留在学校“观察”,而贻误最佳治疗时机。校方一方面应冷静地对受伤学生家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可以报请教育主管部门和司法机关协助学校处理校园伤害事件,防止矛盾激化。 三,另外,校方应当做好在校学生的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动用社会保障机制来分散学校和学生的风险,增强学校和学生的抗风险能力。这样,一旦发生校园伤害事故,受害学生能够及时得到保险机构的救济赔偿,也就能够及时得到抢救治疗,从而分散和减轻伤害后果,也解除了学校家庭的后顾之忧。

mt.sohu.com true 教育新闻 https://mt.sohu.com/20160822/n465330775.shtml report 4706 本网讯(记者李薇薇)近日,有报道称,因课间活动时争抢篮球,北京某小学四年级小学生小浩(化名)被六年级的小勇(化名)推倒,致左手骺损伤、伸指肌腱损伤,构成十级伤残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