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四个字打响京东品牌,180说创业公司营销要这样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按:180,这个业界公认的顶尖创意机构,对于大量早期创业者来说,可能反而不太了解,往往要到公司C轮之后,才会有机会产生一些交集。

  以太资本,作为专注服务早期创业客户的融资专家,采访180的掌门人雷少东先生,缘起于越接触早期创业者的品牌传播行为,越触目惊心,大量的早期创业者面对品牌传播这个难以量化的课题,或是无所适从,干脆放弃这项工作;或是被噪音影响,频出昏招。

  我们希望能通过分享如雷总这样的实战派营销专家的经验,给早期创业伙伴们一些正确、专业、被实践考验过的思考线索,用以review自身在品牌传播中的思路、动作。

  180曾入选英国Campaign发布的“2014世界领先独立广告公司”,获评"2015中国广告年度数字创意公司”,并在2016金投赏数字创意代理榜单中排名第一。

  也许你不了解这样一个极少PR自身的低调机构,但你肯定记得每次登陆京东页面的那句slogan“多快好省”和那只金属小狗,还有针对双十一展开的营销进攻战“不止低价,快才痛快”,它们都出自180,京东6·18从店庆变成全民狂欢创意也出自这家创意机构。

  雷少东是这家机构的掌舵者,从一名顶尖的创意人,到创建180,如今更是在戛纳国际创意节、纽约国际广告节、釜山国际广告节等多个创意类大奖中担任评委。他举止谦和,言辞间娓娓道来,但偶尔的一个眼神又能让人窥见其浸润创意圈多年的锋芒和锐利。

  以太资本听雷少东聊了聊他为京东解决品牌难题背后的逻辑,他也为早期创业公司做创意提了一些建议。从提炼slogan的创意流程小预算营销的秘诀,他的答案或许能给不知如何发力做市场声量的创业公司提供借鉴。

  一、深入人心的slogan这样炼成:

  竞争激烈时应传递差异化优势

  以太资本:京东“多快好省”的slogan也是由180这边提炼出来的,这句话跟京东的品牌目标感觉高度一致,请问它的提炼经历了怎样的创意过程?

  雷少东:一个品牌或新产品进入市场,一般会用到一个理论——独特的消费主张,或者说我们要把品牌和产品的利益点很清晰地呈献给消费者。不同类型或者不同阶段的品牌,它的市场传播方式是不同的。比如说,Nike,它的Just Do It ,是偏向价值观的一个符号。

  对京东来说,它当时面临的市场情况是这样的:他正处于快速的成长期,电商行业也在快速成长,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希望能把京东的优势让消费者了解到,这个优势是所谓的差异化优势。

  我们做了分析发现,它的平台特征非常清晰。首先,它的价格对消费者有吸引力,电商里面最重要的竞争力之一就是价格上的领先;第二,对京东来讲,相对于其他电商平台,它的产品很大部分是自己采购销售,所有它的品质有保障。这一点是它的对手所不具备的。这两点是京东早期的优势。

  除了这两点,京东跟整个阿里系最大的不同在物流体系的搭建。这一点中国基本上其他的电商都没有跟上。 另外,京东早期聚焦在3C,随着平台的扩大,消费者的增加,它扩充品类,由3C类电商逐步扩展为全品类电商,它的产品量级也有了很大提升。

  所以从产品的这些角度,也从消费者那个年代特别关心的利益点,我们提炼出了这四个点。其实早期的顺序也不是这样的,为了让消费者更容易记忆,另外多快好省也是一个既有的说法,所以就形成了现在的“多快好省”了。

  二、打品牌进攻战时:

  要关注度也要节操

  以太资本:2013年的时候,180针对双十一为京东推出过一个“不光低价,快才痛快”的campaign,这个系列也是在针对竞品的痛点说话。关于品牌的进攻战,企业在做这种略带挑衅型的传播方案时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雷少东:京东在2011年的时候打的对手是新蛋,2012年的时候打的对手是当当,2013年的8·15左右针对的对手是苏宁。基本上通过这三场战役,京东从3C电商成长为了除阿里系之外最大的电商集团。在规模上是这样的,但在消费者认知上还没有走到这一步。

  从结果上来讲,通过那一次品牌动作,京东基本上奠定了在电商里第二名的位置。我们做的方式是一个营销战役,用进攻战的方式来打。什么是进攻战?就是针对竞争对手的缺点,而又不可能在短时间之内解决的点来发声,第二,消费者要有这个痛点,既要是消费者的痛点,又要是京东的优点,所以很自然的有了“不光低价,快才痛快”这个Insight。

  品牌进攻战关键点是手法不能太Low,不能把节操扔到地上,不能什么都不要了。消费者看到广告后不会骂你,他如果会说,这个广告很聪明,这种才是更好的获得关注的方式。

  三、如何抓住用户需求?

  用真诚引起他的共鸣

  以太资本:作为一家多次参与京东618营销的创意团队,在不同的年度怎么做到能在campaign的主题上有创新又符合企业的发展需求?

  雷少东:最核心的是要理解市场。理解消费者,理解市场的变化和需求。你要知道市场的需求在哪里,如果你不了解,自然就会停下来,如果愿意了解,自然就愿意变化。

  到现在还有一些比较传统的品牌,他们还会做出一条广告片放一年的事,这对于优秀的具有成长性的品牌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在信息很闭塞的年代里,你还可能对消费者洗脑,但今天你不可能给用户洗脑。所以你要做的是用怎么样的方式引起别人的共鸣,怎么样用真正好的产品吸引他。

  今年的戛纳有一个词叫 Authentic,简单翻译就是“真诚的”。做品牌最核心的是,你真心是这么想的,然后这么做了,消费者才会认。以前信息不发达的时候,企业可以屏蔽很多信息,今天这么做很难。

  即使消费者一时被误导,但时间久了仍然会知道本来的面目是什么。消费者体验不好,产品不好,就没有人来,没有客流,一切都是假的。一家企业可以提供有竞争力的价值去影响别人,但很难去欺骗他,强卖东西给他。

  四、B端市场做营销会受限吗?

  目标人群更窄 决策系统更复杂

  以太资本:面向C端用户做的营销案例经常能玩出很多花样,但面向B端用户好像就会受到一些限制。请问面向B端用户的工具型应用在扩大市场影响力时有没有需要注意的点?

  雷少东:其实并没有受限。要说有受限的地方,唯一一点是目标人群可能会更窄。在营销理论里,B端客户人群很广,有决策者、影响者、建议者、信息提供者,这些都是做品牌的人需要影响的对象。

  如果信息能直接达到决策者也可以,这就把信息提供者给省掉了。B端用户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系统,它的营销决策过程要比C端慢。面向C端时,消费者基本上看好了就买了,即使是汽车这样的产品,它也是以家庭为决策单位。

  但面向B端用户的产品,比如IT类的产品,你要听工程师的,但IT总监可能还不是做决策的,提供信息的可能是IT部门,也可能是其他部门,中间还可能有一些影响者。如果这是IT部门提供给内部服务的东西,服务的使用者的认可度又是一个因素,这是个复杂的过程。首先要精准,然后逐步影响相关的更多的人。必须要认识到的是,多影响一个人,预算就要多增加。

  五、如何做出小预算营销:

  不具可复制性 Idea最重要的

  以太资本:经常有人说低成本营销,希望用比较小的投入撬动传播。请问您如何看待低成本营销?

  雷少东:这个词我也经常讲,不过其实不能叫低成本,而要叫小预算营销。以相对较小的开支,做出投入产出比会比别人高的东西,这的确有可能,但它不是每次都能做到。关键有几点,首先Idea要够好,然后要有人识别出来,另外客户要会买单。

  导致爆发性传播的因素中最重要的还是创意。团队的执行好当然也很重要,但Idea最重要。

  以太资本:比较小的团队在做营销的时候,会有一些策略,比如用一些有争议性的方式来博眼球。这种争议性营销能不能做,要注意些什么?

  雷少东:引起争议应该是价值观层次的争议,比如辩论公共政策,当然可以有争议。但我个人认为国家应该立法不应该让太低俗的东西出现,引起话题要姿态漂亮地引起话题,要有节操,有趣的话题也能引起关注。如果用很low的方式来引起注意,品牌内容在传播时会被骂,那这就不是它的传播目的。

  以太资本:对早期团队来说,在精力和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它的品牌内容投放适合以什么方式在什么渠道上进行? 另外,它做品牌时要注意些什么?

  雷少:不要做广告,做好的内容,跟品牌相关的内容。这里说的广告,是比较窄意义上的广告,小公司不要做硬广告,不要做传统渠道的投放,它没有这么大的财力去做这事,可以做好的内容放在social平台上。

  小公司做品牌注意的点有:

  第一,博眼球要用比较有趣的方式进行,想办法让内容变得有趣,这样才符合目标。

  第二,如果产品能切中社会性的焦虑,那它的内容可以放大这一点,围绕这一点做文章,引起共鸣。

  比如 SK-II用剩女的话题,它是社会性的话题,就做得很漂亮。

mt.sohu.com true 以太创业专栏 https://mt.sohu.com/20160822/n465372833.shtml report 5060 按:180,这个业界公认的顶尖创意机构,对于大量早期创业者来说,可能反而不太了解,往往要到公司C轮之后,才会有机会产生一些交集。以太资本,作为专注服务早期创业客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