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体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别让美国梦毁了周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关于球员对NBA美国梦的憧憬,井上雄彦在《灌篮高手》里说了一句非常形象的话:在篮球王国美国,好像呼吸到这里的空气都能跳得更高。这和现在周琦去NBA的想法大致相同,很多人认为周琦去NBA哪怕看饮水机一年,都比在国内打核心球员得到的锻炼多,NBA神话的地位让很多人对于篮球本身的价值观,有了一个不小的扭曲。流川枫没有赢得神奈川的冠军,但是进入了神奈川的最佳阵容,这让他感到到了无敌,于是和安西教练提及想要去美国。而安西教练倒吸了一口冷气,若有所思之后告诉了流川枫:先做日本第一的高中生吧!

  

  【安西教练面对面的告诉流川枫先做日本第一高中生,作为《灌篮高手》的井上雄彦,实际上也在向那些对NBA怀有崇敬和幻想的外籍球员传导了一个清晰的概念:循序渐进打好基本功,是精进的必修课】

  就现在而言,周琦算是中国第一本土球星吗?很明显不是!那么问题来了,他算是天才吗?“天才球员”实际上给目前中国体育特别是中国篮球的进阶,提供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心理暗示。在中国篮球的眼里,似乎天才特别多,但是这么多年来在NBA真正站住脚跟的,就一个姚明。当然人们还是会意淫天才的标准,动辄就把“百年不遇”和“一日千里”扣在球员的头上,对于中国体育健儿特别是篮球好苗子,脑补的画面应该就是这样滴:

  

  【中国篮球万中无一的“绝世高手”这些年真是没少出来,但真没见得几个破茧成蝶的!】

  于是,很多人认为很多天才少年可以不用循序渐进,可以像小学生那样学习好了,直接从1年级直接跳级到3年级,大概他们心里的想法是这样滴:

  

  

  【《寒战2》里,李文斌说:没学会走先学会跑从来不是问题,先问问自己是不是天才,这个问题在中国篮球的大环境下非常的普遍存在着,太多人忽略了基本功和日复一日的那种枯燥和无趣的训练,一步登天的名声和利益让越来越多的天才少年,直接略掉了“学走”的环节,结果绝大多数都是摔得鼻青脸肿,最后不但没学会“跑”,“走”都费劲了】

  但其实“天才”在NBA和美国篮球的世界,是一种最基础的“走”的阶段,全世界打篮球的人过亿,就400多号挤在一个联盟,他们本身就都是天才,可“天才”并不是他们进入联盟的“许可证”,天才在NBA就是一种属性,NBA本身就是一个天才的联盟。那什么是真正的天才?或许是这样滴!

  

  【韦德的儿子和保罗单挑获得无数点赞,美国就是这样一代代的出现“年轻”的天才,在小学年纪的时候就能打出中国顶级街球的水准,他们支撑的是NBA的薪火相传,而不是一个体育项目急功近利的炮灰】

  当然,很多人相信,去了NBA再不济也会“一日千里”,再回到国内就是“瘦子的骆驼比马大”,在亚洲这一亩三分地,绝对也算是王者级别了,NBA的改造能力和科学的训练确实让很多人有了幻想的信心。比如如图所示的戈贝尔,就像是美国队长那种的“基因计划”一样成功脱胎换骨。

  

  

  【然而亚洲人种的肌肉纤维和欧美人的差距虽然在缩小,但是很明显想让周琦有戈贝尔这种“突变”,简直就是痴人说梦,姚明的上肢力量确实强壮了很多,但是根基是他的下盘太稳了,足够支撑这种上肢力量。而易建联在进入联盟之前和之后的对比,实际上只是肌肉线条更完美了。以周琦的下盘小腿力量的天赋来说,他的身材变化预期不会比当年的大竹竿布拉德利强多少】

  或者还有很多人期待周琦进入联盟之后,可以爆发成这个样子?额…………

  

  【调侃归调侃,篮球运动员其实都有能力把上肢力量练成健美运动员,但一点意义没有,把自己练成一把锤子又打不了篮球,协调能力和完美的身材比例,是支持NBA球员运动生涯的根本,你看NBA球员只要是身材走样的,最后职业生涯都会提前进入末期。如果姚明当初不是在范甘迪体系下以力量对抗和防守立足,而是像最初汤帅那样走轻盈路线,或许他的膝盖不会像日后那样愈加沉重而频繁受到伤病】

  

  【姚明当年经典的运球过半场一条龙暴扣】

  实际上周琦进入联盟,除了这些隐患之外,沟通是一个非常非常严重的隐患,甚至是毁掉周琦最大可能之一。王治郅在当年没有立足NBA,并非都是自己技术的局限性,而是沟通问题成了致命伤。在这之后易建联和雄鹿的交恶,很多原因也是因为在队内的交流,易建联根本就不擅长。NBA并非是单纯的篮球文化,这个多国部队能够相容共处,是建立在所有外籍球员能够适应美国篮球文化的基础上。这就是为什么姚明能够如此成功的原因,他和队友流畅无碍的交流,甚至在NBA业界以其“姚式幽默”征服媒体记者,都让姚明看起来更加“国际化”,而不是“中国化”。

  

  【《灌篮高手》里安西教练当年最得意的天才弟子谷泽,就是好高骛远去了美国发展,结果基本功被废,而在寄来了那盘录像带之后,安西教练异常担忧的说:这是一支什么球队,队友之间完全没有交流。交流,不仅仅是NBA球队的立足法则,也是任何一支团队体育的立足之本。谷泽最终在美国的惨淡收场,很大原因是败给了“交流”】

  

  【不知道有没有人发现,井上雄彦在刻画美国篮球的时候,“火箭队”的频繁出现,简直成为了一种宿命的巧合】

  更重要的是,现在这支火箭,即便莫雷有心想要按照姚明的路线去重新复制周琦,可詹姆斯-哈登这个球霸,可不是省油的灯,他可不是什么弗朗西斯和莫布里。毫无疑问,哈登作为一个第六人混到现在已经不容别人侵犯他的领域。林书豪当年离开火箭,哈登是主要推手。如果林书豪是一个美国黑人,哈登还会这样吗?很显然不可能。林书豪以其独特的亚裔身份在当时进入火箭,从影响力和关注度上严重冲击到了哈登的队内地位和媒体出镜率。所以最终林书豪在火箭度过了一个堪称“地狱”的岁月,这也是林书豪最不愉快的生涯记忆。

  

  【当年林书豪入主火箭,所有官网都是头版头条大肆渲染,不要说当时的哈登已经崭露头角,就是换做一般的美国本土球星,对于这样的“威胁”也不会熟视无睹】

  

  【姚明能够在火箭和NBA获得巨大成功,除了感谢火箭的栽培和自身的努力,当时作为球队老大弗朗西斯的照顾和保护,简直就是姚明生涯的福星和贵人,这对于任何一个外籍球星来说都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眷顾】

  

  两代“中国火箭人”在火箭的前景和命运会有非常大的出入,这包括了自身的条件,天赋,球队培养的力度以及定位,以及球队当时领袖的接纳和排挤,这所有的一切才能决定一个中国球员能否在NBA立足。周琦目前面临的问题很多,他甚至没有一个本土的“业界第一”来傍身,毫无说服力。很多欧洲球员也没有去NBA,不是没选,而是他们拒绝了。他们看见太多欧洲球员在NBA受到排挤,打压,甚至慢慢毁掉了自己原本的天赋和能力,甚至信心。周琦的年轻完全可以以更成熟的心态更成熟的技术和身体,去迎接NBA的生涯,而不是成为“中国篮球新旗手”的理想炮灰,也不是成为“火箭中国市场计划”的一枚棋子,打铁还需自身硬,先学“流川枫”做一个业界第一吧!

  

  

  【王治郅已经不止一次表示担忧,对中国篮球的年轻一代的天赋和基本功不成正比感到了忧虑。循序渐进是成功之路的不二法则,没有功德圆满,没有一步登天。《让子弹飞》里葛优说的好:酒要一口一口喝,步要一步一步走,步子买大了,容易扯着蛋。

mt.sohu.com true MR.韩少' S https://mt.sohu.com/20160825/n465893227.shtml report 5735 关于球员对NBA美国梦的憧憬,井上雄彦在《灌篮高手》里说了一句非常形象的话:在篮球王国美国,好像呼吸到这里的空气都能跳得更高。这和现在周琦去NBA的想法大致相同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