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警营尖兵——记郸城公安刑警技术中队民警刘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走在技术前沿的警营尖兵(二)

  ——记郸城县公安局刑警技术中队民警刘芮

  刘芮,男,1984年5月出生,本科学历,二级警司,2011年6月毕业于河南警察学院,2011年7月至今在郸城县公安局刑警技术中队工作。

  从事刑事技术工作,看似枯燥乏味,默默无闻,少有鲜花掌声,但真心涉足于此,也有令人怦然心动、热血沸腾的时候。作为一名基层刑事技术员,处在侦查破案的第一线,为侦查破案提供线索和证据,刘芮时刻感到职责光荣而重大,不忘自己的警誓和信念。就是凭着强大信念支撑,他耐得住困苦和寂寞,并从点滴做起,学以致用,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和生活作风。每起案件,不管案值大小、翻动破坏程度如何、现场是否保护与破坏等,他都认真对待,耐心细致,不怕吃苦,不草率行事,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尽力提全犯罪痕迹物证,力求还原案件的真相。

  2013年7月29日10时,郸城县洺北办事处吉祥社区住户赵某军家中1.6万元现金被盗,刘芮通过分析作案进出口,发现门锁完好,窗户有破坏痕迹,确定是翻窗入室盗窃,在窗户玻璃上提取指纹一枚,录入指纹比对系统,同时将现场指纹进行串并案比对,检索到2012年1月12日鹿邑县城郊乡邓庄孙某家被盗案所留指纹与该案为相同指纹,遂进行串并案侦破检索到犯罪嫌疑人信息。从警五年来,刘芮共现场勘查1300余起,提取指纹500余枚,提取足迹600余枚,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现场指纹利用得好,就能转化为破案力,为侦查服务。利用现场指纹破案,首先应熟悉案情,犯罪分子作案手段、特点和现场指纹纹型、指位、细节特征等,做到心中有数。指纹比对工作枯燥、单调,性情急躁就很难干好。刘芮耐得住寂寞,沉下心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敬业精神,融入到指纹比对工作中来,并利用下班及周末休息时间,积极主动利用指纹比对终端系统,采用倒查、正查、人工比对等方式,刻苦努力钻研,认真分析比对,逐渐成为一名业务精兵。

  以前刑警技术中队的指纹比对终端系统只能查询到本市数据,刘芮克服数据库指纹少、采集质量差等客观条件,先后比中多起省内、外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指纹。2016年,河南省指掌纹管理系统省库对县级开放端口,使县级技术室能够使用全省十指纹和现场提取指纹的数据库信息。为了发挥省库指纹终端的最大效能,刘芮在做好现场勘查、痕迹物证录入等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调取数据库信息自动检索,然后利用工作闲暇时间,经常在下班及周末休息时间,主动到单位加班加点进行比对核查,经常一比对就是一天,沉浸在他的指纹世界里,直至腰酸背痛、头晕目眩,才稍作休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对郸城县往年案件指纹进行梳理,重新查询现场勘查提取的指纹信息,刘芮发现2012年4月17日郸城县水岸名郡售楼部被盗案时提取的一枚指纹,与打击处理人员张某的指纹信息高度一致,经过认真比对,发现其他细节特征都能一一对应,只有中心花纹有细微差别,不能最终认定。他把现场指纹和十指纹打印出来,用人工比对标出细节特征,还是不能排除差异。于是,他就向队长请教,队长建议他把思路放宽一些,查看原始现场指纹照片,进行再比对。刘芮就把现场照片从物证管理室调取出来,发现现场遗留的是一枚减层灰指纹,疑点得以排除,作出最终认定。

  今年前7个月,刘芮先后利用指纹破案82起(其中C级指纹协查案件54起,B级指纹协查案件28起),郸城县刑事技术破案位于全省前列。在刘芮的影响带动下,目前在郸城县公安局刑警技术中队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刑事技术成绩节节攀升。

  刘芮常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肩负着老百姓的重托,多比对一枚指纹、一枚足迹,就能多还原案件一个真相,多抓获一名犯罪分子,就能为人民群众增加一份安全。他用执著和信念诠释了一名基层普通技术民警的职业信仰,践行了“忠诚、为民、拼搏、奉献”的公安精神,捍卫了法律的神圣尊严。(通讯员李书洲)

mt.sohu.com true 豫闻资讯 https://mt.sohu.com/20160827/n466302200.shtml report 2170 走在技术前沿的警营尖兵(二)——记郸城县公安局刑警技术中队民警刘芮刘芮,男,1984年5月出生,本科学历,二级警司,2011年6月毕业于河南警察学院,2011年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