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搜狐快评:检察官拒绝上街创文维护了法治小目标

快评社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丨司徒小山(搜狐特约评论员)

  徐州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其创文指挥部于8月18日下发通知,要求包括市检察院在内的102家单位派员上街协助交警执勤。十天后,徐州市检察院公开表态,“不组织任何检察机关人员上街协助执勤”,并透露这个立场得到了市委支持,但徐州宣传部称:不知市委如何支持。

  这是一个看起来很混乱的司法机构与政府部门间的关系格局。创文是宣传部主管执行的任务,所以它理所当然地归徐州市委管理;但市委对检察院的支持,明显没有得到宣传部的理解,所以才“夹枪带棒”地评论检察院的拒绝昭告,这一幕极有意味,很有意思。

  市检察院拒绝派员上街,完全是一个维护机构尊严的决定。街头的秩序是公安负责的,如果检察官被派去“协助执勤”,实际上就是将检察官置于交警的领导之下,是一个需要听从交警的配角。拒绝参与这种创文的角色分配,就是免于出现这一尴尬场面。

  在法律对公检法的角色定位安排上,有着严格而明确的规定:公安办案,检察院公诉,法院审判。这是一个上下游的司法流程,公检法三家在这个司法生态下享有法律上规定的独立地位。但如果检察院乖乖走上街头协助交警,实际上是把独立权拱手交出。

  当然,你也可以说创文是一件行政事务,是很小的。检察院没必要在这个小事上锱铢必较,毕竟这也是市委事务云云。但如果检察院不作这样的抗拒,就容易给社会一个印象:它从属于公安。这不仅涉及到检察院的尊严问题,也关乎社会观感,所以拒绝是唯一的选项。

  然而,我们也要考虑到比创文更深远的现实,那就是司法实际运行的状态。也就是说,法律规定公检法的三权独立之外,公检法的现实生态是怎样。概言之,在这个现实生态中,公安无疑享有着巨大的执法权力,无论是在警权比重还是规模上,都远超检察院与法院。

  对于这一点,不需要很多例证来证明,但凡对国情稍有认知的人都知晓其中的奥妙。有一个流传很广的中国笑话很好地说明了这个现实,那就是:公安是做菜的,无论菜做的怎样有,检察院都负责端给法院,而后再由法院“吃下”消化掉。这个笑话中闪现严肃命题。

  对民众来说,当然希望公检法各司其职,都能在平等的基础上实现法治的健康运转。就此而言,徐州检察院站出来对创文分工、实质上矮化检察院地位的做法“说不”,是值得赞赏的举动。这不只是检察院在名分上不愿破坏规矩,更体现了检察院对长期渐失独立性的抗议。

  当然,正像我们看到的那样,徐州市检察院是在收到“出街协助交警”的指令后十天才贴出拒绝的公告,也可见这种拒绝之难。可以想见,检察院在决意将立场公开之前,说不定征求了上级检察机关的意见,甚至是争得市委统一或默认,由此更能见出司法生态的实景。

  法治的现实究竟怎样,不只是民众有基于生活经验的看法,检察官与法官恐怕积累了超多的职业感知与见解。轻率下令驱赶检察院去做警察的“助手”,这种看似无意的举动,实质上都是习焉不察的体现。这种随意冲击检察院与法院独立界线的举动,更非孤例。

  所以当徐州市宣传部诘问“什么力度的支持?是文件支持还是口头支持?”,并傲慢地置评检察院,“取消他们的文明单位就是了”,就能佐证法治主体的独立性被轻慢到何种地步,大概也能了解所谓法治徐州大概是什么成色了吧。在此,不由得为徐州市检点赞。

  当然,维护了不上街协助交警队的“自由”之后,我们更期待徐州市检察院在日常办案中,在街头以外那些民众看不到的法治场合下同样能恪守本分、坚守原则底线。这不是简单地向不向公安低头服从的问题,更涉及到法治能不能坚持其价值的根本问题。

  就此而言,徐州市检察院拒绝上街,拒绝进入交警为大的街面权力格局中,只是实现了小小的目标——这个小目标关乎检察官的自尊,关乎检察权力的尊严,兹事体大。同时,我们也乐意看到大目标的法治,那就是公检法都能像捍卫自尊那样捍卫法律,不捞过界。

mt.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mt.sohu.com/20160830/n466734594.shtml report 1866 文丨司徒小山(搜狐特约评论员)徐州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其创文指挥部于8月18日下发通知,要求包括市检察院在内的102家单位派员上街协助交警执勤。十天后,徐州市检察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